Select Page

默思己罪

I. 祈禱指引

  1. 沒有天主啟發,人不能頓悟己罪;感受不到天主的憐憫,不能坦誠自訟。面對罪惡就是面對一個奧祕,是良知對信仰的醒覺,是一個來自天主的恩典。
  2. 「並非上主的手小而不能施救,並非他的耳朵沉重而不能聽見;而是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天主隔絕」(依59:1,2)。可見,罪主要不是違犯誡命,或破壞倫理原則,而是一種位際關係的缺失。罪,本質上,是拒絕天主的愛。
  3. 開始默思己罪時,先收斂心神,將自己全然獻給天主。求祂賜光,引導我深切認清己罪,以增進同祂的關係。
  4. 自認作孽時,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自暴自棄,此非本默想的目的。自慚形穢原是邀請你更欣賞天主的愛,走出自我的死胡同,迎向天主寬恕的懷抱。
  5. 所以,默思的態度要大方,精神要無畏,認真而不消極地集中反省生活的質素,不要為自己「製造」罪惡。小心看不好的生活怎樣影響、破壞你與人、與物、與天主的關係。呼求天主賜你刻骨銘心的痛苦和眼淚來哀哭你的往罪。
  6. 查看己罪,可循以下三步,逐年逐時細察一番:

    6.1 地方:回憶你生活過的地方 — 樓宇、工廠、學校……,你在哪些地方摒棄了天主?

    6.2 人物:細看你與人的關係,哪裏沒有天主?或因何別人在你身上找不到天主?

    6.3 職務:天主召叫你作父親、母親、兄弟、姊妹、同事、朋友、丈夫、妻子、信徒……。你有善盡己職嗎?

  7. 就以上三大範圍衡量一番,痛恨己惡時,也應想天主的偉大仁慈。將自己的無知、軟弱、自私和凶惡,對比天主的上智、全能、公義和慈善。感受自己如此卑劣,錯犯累累,本該萬死,但天主仍繼續容忍你,護守你。
  8. 詳思細想,痛定思痛,由衷頌揚主慈,俯伏稱謝,一面禱告,一面感恩;感謝天主賜你生命,至今不輟。定志以後,賴主恩佑,痛改前非。
  9. 以天主經結束。

II. 聖經章節

  1. 聖詠集(第三十二篇) — 蒙獲罪赦後的福樂

    1.1 聖詠作者在首兩節,說明人之成義,不在人的善功,而在天主的慈愛和人的信仰。作者曾有一段時期離開了天主(3-7節),沉重的罪惡感,叫他不勝負荷。結果他迷途知返,求天主寬恕。聖詠作者的經驗,在鼓勵你什麼?

    1.2 面對己罪,聖詠作者沒喪膽喪志,反信了天主的護佑。天主寬恕了他的罪,使他快樂無比。要像他從罪惡中逃出生天,就要同天主的恩寵合作。天主當然能赦罪,但不坦誠認罪,不能獲得罪赦。

    1.3 本聖詠原文標題是「我終於向祢承認我的罪過」,道出了一個事實:除非鼓起勇氣向天主認罪,否則你不會快樂。這能否激發你謙遜依賴,矢志定改,妥辦告解,以享心靈的平安與喜樂?

  2. 路加福音(15:11-32)

    2.1 小兒子相信父親深愛他,遂能從不可饒恕的錯犯中,厚顏「起身」,回到父家。小兒子不自愛,父親仍深愛他,日日望眼欲穿,等他回來。一見他的身影,便「跑 去」擁抱。兒子未及發言,已在他熱吻的懷中。天主愛你,就這樣無條件地瘋狂。你能敞開胸懷,接受祂的寬恕,好能得力去擁吻你身邊的人嗎?

    2.2 父親沒強迫兒子歸家,因為他對兒子的愛,尊重兒子的自由。小兒子須「反躬自問」,自決「起身回到父親那裏」。他以為得罪了天,也得罪了父,不再配作他的兒 子了;但父親竟既往不究,完全恢復他的身分:給他戴上戒指(代表權威),穿上袍和鞋(代表自由人);還設宴歡慶。良知頓悟,知恩報愛是同天主交往的唯一途 徑,絕非邏輯理論,因為天主愛你遠超過你的想像。

    2.3 長子演繹了另一個蕩子的角色:他享受著「常同父親在一起」的殊恩,卻斤斤計較。你可像他:死守誡命,冷酷無情,心胸狹窄得無法享受信仰的喜樂,不能與父所 接納、所寬恕的弟兄姊妹共宴歡慶嗎?位際關係的和樂,已超乎守法的幅度,向愛開放。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是罪(關係上的缺失),又是什麼?

  3. 若望一書(1:5-2:1-2, 8-11)

    3.1 「黑暗正在消逝,真光已在照耀」:基督是世界之光,祂已經來到世界上,但世人並非時刻都肯接受祂的慈光。你缺乏什麼去做真正的光明之子?

    3.2 不要自欺說沒有犯錯,能夠正視生活的黑暗面,就是邁向光明的起步點。誠實認罪,聖子耶穌的寶血就會洗淨你的各種罪污,這是常存的希望。但黑暗始終尚未完全消逝,雖蒙洗淨之恩,仍隨時有犯罪離棄天主的可能。

    3.3 提高警覺,戒備這個可能,助你謙抑自下;牢記天主宅心仁厚,助你勇敢面對你仍有犯罪的可能。天主不怕你的罪,請你都不要怕天主,務要在有生之年,常開放信靠,常藉耶穌的寶血滌除自己的罪污。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