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生命之糧

 

I. 祈禱指引

 

  1. 「我是生命的食糧」(若6:48),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成了教會獨一無二、象徵天人合一的標記。藉著這個神糧,教會得以聚集天主子民,養活了普世信徒,我也藉著這個神糧,賴以生存。「縱使我們外在的人日漸損壞,但我們內在的人卻日日更新」(格後4:4-16),凡信靠著人子的血肉作食糧,且堅信不疑的信友們,必定懷有像保祿對主的態度,終生不渝。祂確實養活了你嗎?
  2. 製成麵餅的過程,是將麵粉和水混和搓成麵團,然後用火來烤焙而成。要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也是如此。人經過水的洗禮,與主結合,成為天主的子女;火象徵聖神的薰陶,基督聖體的養育,才能使基督活於我內。葡萄酒亦然,葡萄經過搓踏,發酵後經時間的醞釀而成。同樣,人也需在世界裏受磨煉,透過教會培育,基督聖血的補足和滋潤,藉著主賜予的愛與智慧,才能找出生命的方向。
  3. 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養育了我們,同時也治癒了我們創傷的心靈。幾時我在痛苦哀傷之時,祂形影不離,祂的心只想著怎樣愛我才能使我痊癒,使我平安。所以,我該懷有感恩之情,如同保祿一樣:「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中作主;你們所以蒙召存於一個身體內,也是為此,所以你們該有感恩之心。」(哥3:15)
  4. 默觀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時,祂給了你什麼形象?是可憐的?無奈的?或者,是慷慨的?是光榮的?教會的形象又是什麼?想一想,教會合一的意義何在?這對你有何影響?
  5. 基督是教會的頭,信友是教會的肢體,肢體雖有分別,各有各的功能,卻出於同一身體,不能互相抵觸,教會就是基督妙體的奧蹟。教會的合一有賴信友的共融,共融是要互相關愛,互相體諒,而不是各家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因為在教會內的信友是以兄弟姊妹相稱,既是如此,大家又以同一的身體在耶穌基督內結合,所以,是良機去反省看待兄弟姊妹的態度了。
  6. 「聖父與聖神,與主為一體,願我等與主,結合如酒醴」(心頌539首)。最後以三個對禱作結:先求聖母為我祈求她的聖子耶穌收納我和保守我,使我能依循和效法耶穌基督,念聖母經一遍。再向聖子耶穌祈求,望祂能在聖父前為我求得聖神的引領,念基督的靈魂頌一遍【願基督的靈魂聖化我,基督的聖體拯救我,基督的聖血陶醉我,基督肋旁的水洗滌我!基督的苦難堅強我!噢!慈善的耶穌,請俯聽我:在祢的聖傷中隱藏我,切莫讓我離開祢!保護我脫免兇狠的仇敵;在我臨終時召喚我,命我來到祢台前,好同祢的諸聖讚頌祢,直到永世之世。亞孟。】。最後向天主聖父祈求,望祂賞賜我能遵循聖父的意願的恩惠,念天主經一遍。

 

II. 聖經章節

 

  1. 若望福音(6:53-54)人子的血肉是信友的食糧

    1.1 主,聖父,祢為了祢的光榮而拯救我們嗎?不,祢聖子為服從而聽命致死,父與子已獲得了光榮和讚頌。那麼,祢還需要我頌揚祢嗎?祂卻說:「人啊!這是因為我愛了你,創造了你,我的救贖工程也是為了你,你明白嗎?」

    1.2 耶穌留下祂的聖體聖血在世上,給了信徒三個意義。其一是祂以自己的身體建立了教會,成為天人合一的標記;其二是祂以自己的體血作為神糧,養育了天主的子民;最後是主耶穌自己與我們同在,賜給我們平安。主,祢的體血是何其美妙!何其甘飴!

    1.3 「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這生命是指超性的生命。超性的生命是帶著愛德的效能,即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7)

  2. 斐理伯書(4:8-9)信友的美德

    2.1 透過生命之糧,救恩之杯,使我獲得了永生。在獲取永生的過程中,聖神引領著我的生活,使我經驗,使我體會生命價值的要素:「我們是以耶穌的生命作代價贖回的」!你可曾質疑自己的生命價值?

    2.2 要成為基督光明之子,先要的條件是整合人的生活目標,還要時常警醒著,事事感恩,以主的旨意為終向,並懂得慷慨奉獻和捨棄。

    2.3 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確實是愛德的聖事,望德的泉源,信德的奧蹟。主,祢的愛賦予了我自由的接納,也尊重了我的選擇,我還顧慮什麼?

  3. 聖詠集(139:1-3, 23-24)讚美全知的天主

    3.1 主,我心所想,祢全知曉,我還可隱瞞什麼?靠著基督的聖體聖血的滋養,請祢保守我,使我在祢內安靜,在祢內歇息,摒除我的雜念,只思慮祢的事。

    3.2 主,不要讓我陷於誘惑,但救我免於凶惡。請祢在我的考驗中,堅定我的意志,不致動搖;我全心投靠祢,讓聖神指引,透過主耶穌,與祢結合為一。

    3.3 「聖父,願祢盡受光榮,榮福歸於祢聖子,一切讚頌歸於生命之神,自今天以至永遠」(心頌544首)。主,在旭日黎明,鳥兒歌唱,花朵盛開,或是天昏地暗,野獸哮怒,花兒凋謝之時,讓我仍能讚美祢創造的大能,與眾天使齊聲頌唱:「聖、聖、聖」,歌頌祢無盡的愛。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