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五旬節 — 聖神降臨

 

I. 祈禱指引

耶穌在祂的公開生活,甚少談及聖神,但是路加也記載了耶穌提到天父將聖神賜予求祂的人(路11:13),這重要事件。在最後晚餐,耶穌知道死亡臨近,顧慮到門徒將如何面對充滿敵意的世界。若望福音特別記載了耶穌在最後晚餐的多個許諾,其中的預許聖神降臨最為重要。

  1. 讀若望福音(14:15-26)耶穌預許聖神;(16:4-15)聖神降臨聖若望希望我們清楚明白,我們藉天主子耶穌的苦難、死亡、復活而得救,聖神降臨屬救贖奧蹟的一部分。假如我們讀福音希臘原文本,我們知道作者強調此點,即聖神是因耶穌的死亡而到來,所以若望寫的若19:30包含兩種意思,譯本是無法將句子的含意完完全全表達出來。首先,若望記載耶穌死亡的一刻,說祂低下頭,交付了「神」。此處的「神」指「生命」、「靈魂」。簡單來說,就是耶穌呼出了最後一口氣。另外,按希臘原文直譯的意思是「祂低下頭,交出了神」。

    根據路加的記載,耶穌升天後第九天,聖神降臨到教會。路加是一位歷史學家,他的記述也是在歷史框架內。若望不否定史實,但是他更進一步,深遠地反思奧蹟。他將耶穌的死亡和祂「交付」(或「派遣」)了神連結起來,視之為同一奧蹟,幫助我們明瞭,聖神的使命是耶穌的救世使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通過耶穌,聖神將我們拉近聖父,聖神永不獨立於耶穌。此點尤其重要,因為歷史上曾出現一些屬靈運動,傾向強調聖神的角色,否定教會的角色,造成危機。

    我們必須避免陷入此危機,務要貫徹我們的靈修路向,一再肯定我們要追隨的是耶穌,因為祂是我們的道路、真理、生命(參閱若14:6)。耶穌偕同父,派遣聖神,不是臨在於個別人士身上,而是臨在於聯同宗徒和聖母瑪利亞的整個教會團體(參閱宗1:12-14)。聖若望和聖路加均肯定此教義。

  2. 讀若望福音(19:25-30;20:19-23)讓我們再讀若望福音(19:25-30),看一看若望如何確定聖神是賜予教會的禮物。站在耶穌的十字架旁是祂的母親和愛徒,耶穌將母親交託予愛徒,同時也將愛徒交託予母親,瑪利亞和愛徒一起是象徵及代表教會。我們每人都要成為耶穌的愛徒,方法是遵循祂的教誨,成為耶穌建立的宗徒團體的一分子,「同他常在一起」(谷3:13-19)。若望是耶穌所愛的門徒,也是十二位之一。若我們視瑪利亞為母親,接納她的眷顧,我們也會像聖若望一樣,在教會內成為愛徒。瑪利亞的眾多稱號中,「教會之母」是直接來自耶穌的話語。

    耶穌「交付靈魂」之際,瑪利亞和愛徒站在十字架旁。很明顯,若望想大家明白,十字架上的耶穌將聖神交給教會,而瑪利亞偕同愛徒是象徵和代表教會。

    在另一章節,若望強調聖神降臨,及藉耶穌的苦難、死亡、復活達至我們的救贖,兩者是同一奧蹟。復活後,耶穌向門徒顯現,並傾注聖神這禮物,說道:「領受聖神罷」(若20:22-23),再加上給予門徒赦罪的權柄,耶穌肯定祂的救贖工程和聖神降臨的關係。

  3. 讀宗徒大事錄(2:1-13);五旬節 — 聖神降臨我們看一看聖路加如何記述當宗徒和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同心同德祈禱時,聖神降臨在他們及其他過百門徒身上。他們在室內,門戶全緊閉,不只是出於恐懼,同時,也是由於耶穌在升天前再三預許聖神將要到來。所以他們聚在一起祈禱,迎接聖神來臨。特別要注意瑪利亞是在場。依賴天主的恩寵,瑪利亞與天主合作,接受成為默西亞的母親的使命,為我們的得救作出貢獻。耶穌在世生命之始,瑪利亞在場。按若望的記載,加納是耶穌公開生活的起始,瑪利亞也在場。在另一個開始 — 教會誕生 — 即耶穌的門徒負起宗徒使命,到普天下傳播喜訊,瑪利亞也在場。
  4. 讀宗徒大事錄(2:16-21)先知的預言:「我要將我的神傾注……」(參閱岳3:1-5)。在五旬節,伯多祿向群眾發言,他引用岳厄爾先知的預告,解釋當時的情況。他以岳厄爾先知的說話,以及其他載有天主預許新的神、新的心的經文互相引證。(參閱則36:2-28「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

 

II. 個人反省

 

  1. 設想你與瑪利亞同站在耶穌的十字架旁,接受耶穌的禮物,視祂的母親為你的母親,領悟這是要你成為愛徒的召喚。
  2. 偕同瑪利亞一起祈禱,打開心扉,領受聖神,正如你透過洗禮,特別是堅振聖事,領受同一聖神。
  3. 你是耶穌在世團體 — 教會 — 的一員,反省此身分。教會確實有很多過失和不足的地方。我們稱瑪利亞為「罪人的救援」。教會在很多方面也肩負「罪人的救援」此使命。在教會內,藉聖神,我們罪人得到寬恕。在教會內,耶穌透過祂偉大的奧蹟 — 苦難、死亡、復活、升天、派遣聖神,繼續拯救我們。
  4. 你祈禱時,答允岳厄爾先知的呼籲。伯多祿在五旬節曾引用這呼籲。先知號召你成為一位看見神視的年輕人。年輕,因為聖神寓居你內,更新你的靈魂,深化你的信望愛。你的神視是怎樣的呢?世界一片和平公義的景象?聖神賜予愛和喜樂,消除所有仇恨、恐懼、分裂、敵意。你在聖神的帶領下,在生命的每一天,看神視和夢想,夢想天國。
  5. 不斷祈求聖神指引你的靈性生活。

 

III. 下列聖經章節可助你默想聖神

 

  1. 迦拉達書(5:22-25)聖神的果實
    依照保祿的教導,反省你的靈性生活。你是否一位屬神的人?仁愛、喜樂、平安、忍耐等是你的特質嗎?
  2. 羅馬書(8:14-30)
    與保祿一起反省聖神的力量,愛的力量。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