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更深愛天主(一)

 

I. 導言

此網上退省的目的之一,是加強你的信仰。若你體會天主是怎樣深愛著你,你便能在天主的愛內成長。在第四十七及四十八單元,透過四個步驟,我們幫助你在愛內成長。若你心內滿溢感恩之情,便能在一切事物上愛主侍主。

聖依納爵認為更熱愛天主之路有四個步驟:

  1. 首先是用時間認真反省及感謝天主所賜的大大小小禮物,特別是給你個人的禮物,例如:天資、信仰等。
  2. 接著是認識在天主眾多的恩賜中,最大的禮物是天主聖三自己。聖三將自己送給我們,寓居我們心內。
  3. 第三步是反省天主無休止的活動:天主居於我們內,代我們工作 — 不斷創造、再創造我們。在真理、和平及愛的路上,作我們的嚮導。天主永不歇息,代我們費心竭力;天主亦寓居於萬物內。
  4. 將祈禱的焦點集中於天主的禮物和活動之後,我們將心神轉向天主。我們由反省天主賜予的禮物,變為默觀賜予禮物的天主。我們由反省天主的作為,變為默觀那不斷為我們工作的天主。

開始是次旅程之際,我們留意與愛情有關的兩點:

  1. 愛透過言語和行動表達,兩者皆有其重要性,但是言語須要行動支持。
  2. 愛中必有分享,愛者和被愛者自由喜悅地共享擁有的一切。

最後,為更深愛天主,我們邀請你用更多時間祈禱。能敏銳地察覺天主的臨在,便會有更多反省材料。因此,此第四十七單元集中在首兩個步驟,最後的兩個步驟,留待第四十八單元續談。

II. 祈求恩寵

在愛的旅程之始,望上主賞賜所求。求天主助佑,更深入認識祂所賞賜的各種禮物,好能向祂謝恩,並能在一切事物中,愛及事奉祂。這是此單元的目的。

  1. 步驟一:天主的禮物

    1.1 讀厄弗所書(2:4-10)

    反省天主如何主動地創造了你,再在基督內重新創造你,一切皆是禮物。反省你自己和你的生活,心懷感恩之情,承認你所有的一切,皆是直接或間接從天主所得。

    趁此機會,心存感激,並以祈禱的心情,反思是次退省,天主有賜予特別的恩寵嗎?有所啟發嗎?有新體驗嗎?你是否樂於藉祈禱與天主分享你的時間?

  2. 步驟二:天主寓居我們內就是最大的恩賜

    2.1 讀若望福音(14:23-27)
    聽耶穌預許的平安及天主要住在我們內。

    2.2 讀聖詠集(第八篇,第一零四篇)
    你算什麼,天主如此眷顧了你?天主無條件地永遠愛護你。 創造的光輝反映上主的美善。

    2.3 讀德訓篇(42:15-43:33)
    跟隨作者,從一切化工反思上主的光榮。

    2.4 以聖詠第一三九篇作禱文,特別留意第十三及十四節,喜樂地重複聖詠作者說的:我讚美祢,因我被造,驚奇神奧!

反省章節的意義,反省你是否相信你是天主愛的奧蹟。讓經文成為你的肺腑之言。

結束時,衷心感謝天主賜給你的種種恩惠,並開放心神,歡迎那渴望寓居你內的天主聖三。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