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耶穌升天

 

I. 導言

 

  1. 我們在第四十一單元已經指出,雖然福音沒有記錄耶穌復活的實況,卻描述了耶穌多次給門徒顯現。此點對於正確理解升天的奧蹟同樣重要。當我們默想耶穌的升天,我們會傾向聯想到耶穌是離開我們,回到天國。聖經確實是如此描述,但是我們應該將耶穌升天視為關係的轉變,因為耶穌曾說:「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回到你們這裏來」(若14:18)。耶穌臨終時的許諾,在祂從死者中復活及顯現給宗徒和門徒時實踐了。我們必須相信耶穌這承諾是永生永世的,故此祂不會離開我們,更不會拋棄我們。
  2. 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顯現給門徒四十天之久,然後升天。在默想復活事蹟時,我們知道門徒們需要明白:即使很多關於他們和耶穌的事情沒有改變,其實重大的轉變已經發生。現在讓我們思索其中的一些變化,好讓我們能接納和深慶復活的主在我們中間。
  3. 事情有不變的,也有變的。用默想復活奧蹟的方法,去默想升天奧蹟,有助我們在祈禱中,對復活的耶穌臨在於教會內,感恩喜樂,因為祂真的沒有離棄我們,我們不是孤兒。

 

II. 耶穌升天的史實

 

  1. 聖路加兩次敍述耶穌升天,一次在路加福音的結尾(路24:44-53),而另一次更詳細的記述,則在宗徒大事錄開首,有關早期教會的故事(宗1:1-11)。現在請細讀這兩則耶穌升天的記載。
  2. 再次讀第二則紀錄,同時,設想你跟伯多祿和其他宗徒同站在山上,聽到天使的聲音說,不要只顧站著望天,因為天國不是在空中。對我們來說,天國是天主在耶穌基督內;是復活的耶穌臨於祂的教會內。當我們在世上活在基督耶穌內,天國已經臨現於現世。透過耶穌在教會內給我們的恩典,我們已能在世上得嘗天國的喜悅。
  3. 總括這部分,請讀瑪竇福音(28:16-20),耶穌答應和我們在一起,作我們的厄瑪奴耳,直到世界終結。這意味無論我們身處何方,祂永遠和我們一起。祂不會離開我們,不會拋棄我們。「與我們一起」的許諾永遠指向厄瑪奴耳這名字。瑪竇在福音的開始已引用此名字,表示依撒意亞先知預言的實現(瑪1:22-23;依7:14)。故此,瑪竇以開始時的啟示 — 天主與我們同在 — 作福音的結束。在福音的尾聲,耶穌安慰我們,「天主與我們同在」是不變的真理。當我們祈禱和默想升天的奧蹟時,此真理作我們的指引。

 

III. 升天的意義

依循(I)的指引,並記起(II)末段有關天使對若瑟的承諾及耶穌的許諾,我們再一次肯定耶穌升天是復活了的耶穌給門徒的另一次顯現。此顯現是四十天內所有顯現的頂峰和圓滿,改變了耶穌和祂的團體 — 教會 — 的關係模式。

現在讓我們反省耶穌如何實踐祂作為厄瑪奴耳、與我們同在的使命。

  1. 在世時,耶穌是一位歷史中的人物,生活在聖地:納匝肋的孩童長大後成為福傳者。
  2. 復活後,耶穌多次顯現,與門徒一起。
  3. 今天,在教會內,耶穌和我們一起:祂既存於聖言中,又臨於聖體內。透過天主聖言和聖體聖事滋養的聖教會,即耶穌在世的奧體,祂與我們同在。

連接第一點和第二點的是耶穌的苦難;第二點和第三點之間則是耶穌升天。所以較準確的描述該是基督的三次來臨,而不是我們慣常說的第二次再來。

在歴史中,耶穌於二千年前來到白冷。

今天,耶穌藉臨在於祂的奧體教會、聖體及聖言內,在奧秘中進入我們的現世歴史。這都是因為耶穌沒有離棄我們,沒有遺下我們成為孤兒。我們於恩寵中,在教會內生活時,祂時時刻刻都在實踐與我們同在的諾言。

直到世界終結,祂將帶著王權的威能再來審判生者死者。

IV. 和聖保祿一起默想耶穌升天的意義

 

  1. 厄弗所書(1:15-23)

    1.1 跟聖保祿一起,祈求天主把智慧和洞察啟示的神恩賜給你,好使你能清楚認識耶穌(弗1:17)。

    1.2 厄弗所書此片段是默想天父藉聖子耶穌基督的復活和升天為我們所作的一切。

  2. 厄弗所書(4:7-13)

    2.1 這段較複雜,但內裏有很多片語能幫助我們感悟天主的愛。

    2.2 聖保祿邀請我們去明白這真諦,「我們各人所領受的恩寵,是按照基督賜恩的尺度」。因著基督耶穌的復活和升天,祂不再只局限於二千年前的加里肋亞,而是今天仍和我們同在,賜給我們所需的恩寵。

    2.3 請靜默片刻,反省你的生活:因著你的信德和你的教友身分,哪些是天主特別賜予你的恩寵?你可以成為宗徒,把天國的喜訊帶給他人嗎?你可以成為福傳者,幫助他人憑著信德和祈禱,領受天主藉耶穌所啟示的真理嗎?你會怎樣去愛教會,為建立教會出一分力?

 

V. 更多聖經章節幫助我們默想耶穌升天的意義

這些章節可作為你祈禱反省的材料:

  1. 若望福音(14:9-21) — 耶穌和聖父
  2. 若望福音(16章) — 耶穌離世回歸父家
  3. 哥羅森書(3:1-4) — 與光榮的基督結合,獲得新生命
    祈求你能時常思念「天上的事」,你的世界觀能與那從死者中復活及升天的耶穌的世界觀一致。祈求你的心神是虔敬和神聖的,好使你常掛念天國的事。
  4. 希伯來書(7:25, 9:24)

    4.1 耶穌恆常為我們祈禱,祂站在父跟前為我們轉求,為保佑守護我們。

    4.2 因此,耶穌永遠延續祂於最後晚餐的祈禱(參閱若17:20)。

    4.3 把你的生命交託給耶穌,讓祂為你祈禱,特別是當你感到祈禱有困難的時候。耶穌永遠和你一起。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