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人生的原则与基础

I. 祈祷指引

  1. 生命的意义,人生的目的,诸如此类的终极问题,世世代代的人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时间提问;当然有人得不到圆满的答覆,只知每天营营役役,为物质和名利而生活,让哲学家和神学家去探讨这些终极问题。
  2. 有幸成为基督徒,在皈依领洗入教前,人生的终极问题一定要讨论、反省,直到确立一个满意、可信和可接受的答案,不然基督信仰只是空壳,更不能生根成为生活的指标。
  3. 天主教教理说:“人被造是为事奉和爱慕天主”(第358条),而圣依纳爵在《神操》第23条把人生的原则与基础作了较详细和具体的解释:“人受造 的目的,是为赞美、崇敬、事奉我们的主天主,因此而拯救自己的灵魂。世界上的一切都是为人而造的,为帮助他追求他所以受造的目的。 结论是对于取用世物,常该看自己受造的目的;它们能够帮助多少,便取用多少;能够妨碍多少,便放弃多少。 因此,我们对一切受造物,在不被禁止而能自由选择的事上,必须保持平心和不偏不倚的态度:就是我们在这方面,并不重视健康甚于疾病,不重视财富甚于贫穷, 不重视尊荣甚于屈辱,也不重视长寿甚于短命,其他一切,莫不如此。总而言之:我们所愿意、所选择的,只是那更能引我们达到受造目的的事物。”
  4. 以上所录是圣依纳爵灵修的精粹,值得一读再读和默想,使它成为我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再不执着于追求更多更好的世物。所谓“保持平心和不偏不 倚”就是中庸之道,平心静气,一切顺其自然,不强求。抱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心情交托全部生活给天主。这样我们会变得逍遥自在,不再忧虑和叹息。在此试 行感受一下内心的平安、喜乐!
  5. 健康、财富、尊荣、长寿,很多人都乐于拥有,如果要我们不特别重视,好像不大合理,不容易做到。但不要忘记福音精神就是这样:我们崇拜的耶稣和大 盗一起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圣母赞主曲贬抑心高气傲者、有权势者、富有者;真福八端列举贫穷、饥饿、哭泣和被辱骂诅咒的人是有福的。请再三反思和默想,并空 虚一切,静心聆听天主给我们的灵感。
  6. 祈求恩宠
    主,求祢把这些人生的原则与基础牢牢的刻在我们的心上,并把它们贯彻到我们所作的一切决定中,使生活再无忧无虑,并以此来见证跟随祢的效益。
  7. 以天主经结束。

II. 圣经章节

  1. 厄弗所书(1:3-14)

    1.1 保禄宗徒确认天主圣父创造人是有意义的,因为祂在创造世界之前,已拣选了我们,使我们藉着耶稣基督获得义子义女的身分。你愿意以赞美、爱慕、事奉天主作为人生目的来回应天主赐给你的恩宠吗?

    1.2 天主圣子耶稣基督所流的圣血救赎了我们,使我们认识祂是降生成人的天主子。你有尽心尽力去爱祂和跟随祂吗?

    1.3 圣神是我们进入天国的凭据和保证。你是否因为积极接受天主圣神的圣化而保持圣洁无瑕的身心呢?

  2. 路加福音(14:25-33)

    2.1 这篇经文除了有犹太式的“夸张”外,也极富挑战性,我们必须以平心的态度来解读和默想它。家人,尤其没有基督信仰的,极可能成为我们成圣的覊绊。你真的愿意弃绝一切阻碍而成为耶稣的门徒吗?

    2.2 造塔和两国交战的比喻,充分显示耶稣实事求是的一贯作风。你能接受做耶稣门徒的条件吗?

  3. 玛窦福音(6:25-34)

    3.1 我们常因为衣食住行而忧虑。耶稣的劝慰能为你释除忧虑吗?

    3.2 信德薄弱的人多忧虑。耶稣说:“你们先该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这一切自会加给你们。”你真的信吗?

    3.3 耶稣说:“你们不要为明天忧虑”,那么,就学习无忧无虑,心平气和地活在当下吧!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