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爱深情切的训话 — 临别赠言

 

I. 祈祷指引

 

  1. 主耶稣自知时候已到,便给予宗徒语重心长的临别赠言,就在此停一停,想一想耶稣的遗言,有什么内容?假若你要留下遗言,会是怎么样?祂对世人爱的交付,情切的鼓励和安慰,热切的祈祷,在若望福音第十三至十七章中,表露无遗。
  2. 在这单元中,试以耶稣所说的话来默想你与主的关系。耶稣坦言说出谁是负卖者,谁会背弃,是为使宗徒们时刻警醒,因为随时随地,人都会在受诱的情况下背离天主。主,我已准备来跟随祢。
  3.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若15:5)。枝与干必须相连,不然,枝脱离了干,便会逐渐枯萎。基督与信友的关系亦然。这份使我认识主的恩宠,就只有在基督内,才能永久留存,滋润生长。你愿意接纳这份超性的生命吗?
  4. “你们不属于世界,而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为此,世界才恨你们。”若15:19是一句颇具威吓性、清清楚楚的实话。于此,这是一个矛盾的时刻:一方面害怕;一方面知道这个在说话的是主,舍弃一切跟随祂,还是……。回想一下第三十单元:三种人,你属于何种人?
  5. 有一个画像,描绘着耶稣在敲门,但门上没有门柄可以开启,只有待屋内的人给祂开门。这幅画像说了主耶稣无时无刻记挂着我们,祂不断敲响我们内心的门,唯有我们愿意开启我们的心扉,祂才可进入治愈我们。
  6. “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为你们有益,因为我若不去,护慰者便不会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了,就要派遣他到你们这里来”(若16:7)。主耶稣预许了圣神给我们,要我们放心大胆地生活,就如保禄所说:“赖耶稣基督的圣神的辅助……我在任何事上必不蒙羞……反而放心大胆,我或生或死,总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颂扬”(斐1:19-20)。
  7. 最后以三个对祷作结:先求圣母为我祈求她的圣子耶稣收纳我和保守我,使我能依循和效法耶稣基督,如同圣母向主的回应:“愿照祢的话成就于我吧!”念圣母经一遍。再向圣子耶稣祈求,望祂能在圣父前为我求得圣神的引领,念基督的灵魂颂一遍【愿基督的灵魂圣化我,基督的圣体拯救我,基督的圣血陶醉我,基督肋旁的水洗涤我!基督的苦难坚强我!噢!慈善的耶稣,请俯听我:在祢的圣伤中隐藏我,切莫让我离开祢!保护我脱免凶狠的仇敌;在我临终时召唤我,命我来到祢台前,好同祢的诸圣赞颂祢,直到永世之世。亚孟。】。最后向天主圣父祈求,望祂赏赐我这些恩惠,念天主经一遍。

 

II. 圣经章节

 

  1. 若望福音(15:12-17)

    1.1 一条爱的诫命:彼此相爱。清晰而简单,但事实是令人却步。爱包涵付出和接纳,也需要甘苦与共。不过,人与人之间的爱,通常希望有喜乐的回报。唯有主的爱,是无条件的。主,请让我品尝这甘饴的爱。

    1.2 耶稣不以仆人,而以朋友看待我们,并且还为我们舍生,耶稣的爱可谓史无前例。在我的周遭环境里,我能以爱的包容、忍耐和尊重看待我所遇见的人吗?

    1.3 特别在我的工作环境里,可以“彼此相爱”吗?这并不是天方夜谭,每一个爱主的人,都会有他 / 她的奇迹。

  2. 若望福音(14:27-31)

    2.1 相信在耶稣的临别赠言中,宗徒最有亲切感受的,就是这段鼓励和安慰的训话。你认同吗?还是你觉得爱的诫命或是预许圣神的遗言更好?

    2.2 保禄曾这样说:“你们什么也不要挂虑,只在一切事上,以恳求和祈祷,怀着感谢之心,向天主呈上你们的请求;这样,天主那超乎各种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稣内固守你们的心思念虑”(斐4:6-7)。你信靠吗?

    2.3 由你开始以这祈祷方式默想至今,你感觉到有平安吗?或可再回顾一下以往的反省,哪里使你感到主的平安与你同在?

  3. 若望福音(17:21-22)耶稣的祷告

    3.1 主耶稣的祈祷,除了为自己外,也不忘为信徒祈祷;而且是一个情深的祷告。主耶稣就在爱与服从下,面对了死亡。你的临终祷告会是怎样?

    3.2 基督在我内,还与我一同生活;祂在后支持,也在前引领;祂形影不离,为使我投靠;我因此而获得安慰,心灵获得舒畅。我往下,祂在;我往上,祂在;祂在宁静中,也在困厄中;祂的心,只想着爱我。无论我对祂感到陌生或亲如朋友,我仍属于祂。主就是这样的愿与我结合为一。

    3.3 主,请教我慷慨付出而不计代价,奋斗而不顾伤亡,辛勤而不望安枕,牺牲而不望回报;但求知道我所做的,都是祢所喜悦的。主,请引领我认识什么是祢所喜爱的,也请祢保守我对生命的这种态度。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