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圣家逃往埃及,圣家回国

 

I. 祈祷指引

 

  1. 在这个单元里,祈求天主赐与恩宠,使我们在万事中,寻找到天主的旨意,在困难的境况中,有力量地、无怨无尤地、喜乐地承行主旨,为世界带来救恩。
  2. 犹太人一直期待默西亚的来临,但当耶稣来到世界时,人们却不认识祂。祂是普照世人的光,但世人却爱黑暗甚于光明,他们甚至憎恨光明,要消灭光明。
  3. 救世工程一开始便荆棘满途,但天主慈爱的目光一直注视着世界。祂不停地在世间工作,在适当的时间作出干预。
  4. 天主工作的完成,有赖人类的合作,因为圣若瑟和圣母的信赖与服从,耶稣能在平安的环境中成长,并能完成祂的救赎使命。圣若瑟只是名木匠,圣母也出身寒微,她生长在纳匝肋 — 一处被人轻视的地方,是一个平凡的乡村女子。怎可能想像天主会将这个为人类最重要的救世计划,让这两个被世人视为毫不起眼、无权无势的人去分担呢?
  5. 埃及代表着奴役,以色列人曾在埃及为奴,渡过艰苦的岁月。由于私欲,黑落德王动了杀机,迫使圣家逃到埃及。跟从私欲使人迷失,使人埋没良知,做事不择手段,只顾自己的利益,不理他人的死活,最终成为罪恶的奴隶。
  6. 昔日天主藉着大能的手,使以色列人逃离埃及,最终抵达预许的福地。现在天主领耶稣出埃及,代表着耶稣将透过祂的苦难、圣死和复活,带领人类离开罪恶的奴役;天主要实现给耶肋米亚先知的许诺,就是与人订立新的盟约:“我要将我的法律放在他们的肺腑里,写在他们的心头上;我要作他们的天主,他们要作我的人民……因为我要宽恕他们的过犯,不再记忆他们的罪恶。”(耶31:33-34)
  7. 在祈祷中,欣赏天主救世工程的奥妙、祂的慈爱、祂的大能、祂的智慧。另一方面,看出我们的软弱无能、我们的自私、对天主的怀疑。天主不但邀请圣若瑟与圣母参与救赎工程,祂也邀请每个人的参与。你对这份邀请有什么感受和回应?

 

II. 圣经章节

 

  1. 玛窦福音(2:13-15)

    1.1 由圣母怀孕,圣婴诞生,西默盎的预言和贤士来朝,这一切事的发生都非圣若瑟所能预料。想像一下,当天使叫圣若瑟带同圣婴和圣母逃难到埃及时,他的感受和反应会是怎样的?通往埃及的路是怎样的?沿途有什么危险?有什么困难?如果你参与其中,你会怎样帮助圣家?

    1.2 欣赏圣若瑟和圣母的各种德行,如信德、忍耐和服从。

    1.3 在逃难过程中,以至在埃及的生活,默观圣家,观察耶稣、圣母和圣若瑟,听着他们的谈话,细味耶稣的谦逊,感受圣家的爱与共融,和在困难痛苦中的喜乐。

  2. 玛窦福音(2:19-23)

    2.1 当圣若瑟听到天使的话,知道可以返回以色列,他的心情是怎样的?回忆你以往一些类似的经验。

    2.2 圣若瑟知道自己身负重任,他将保护耶稣及圣母放在第一位,他时常寻找、聆听天主的说话。为你来说,哪些事物是最重要的?你是否将天主放在第一位?在日常生活中,你怎样寻找天主的旨意?反省以往的经验,哪些时候你服从天主的旨意,哪些时候你只跟从自己的喜好,或私欲偏情,并回忆事后的感受。

    2.3 天主没有使祂所爱的人万事如意,时时顺境,祂没有免除他们的困难、痛苦,甚至灾祸,但祂却应许时常与他们同在,并透过一切困难和痛苦拯救他们,使他们不断成长,肖似天主。请学习圣家怎样面对困境。

  3. 圣咏集(第八十四篇)

    3.1 找出这篇经文中的一句句子,或一个字,你最喜欢的,或最有感受的,在心中重复诵念。当有思想或感受时,便停留在那里,反覆思量。

    3.2 依赖上主的人,真是有福。回顾以往一些信赖天主的经验,记忆起上主在你的生命中所行的奇事。

    3.3 在上主的宫庭逗留一日,远胜过在别处逗留千日。我们每天都在繁杂的问题上打转,尝试想像在上主的殿宇中休息一会儿,或好像婴儿在母亲怀中休息,体验一下上主庭院的平安和喜乐。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