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耶稣圣诞 — 生于白冷及牧童朝拜圣婴(路2:1-20)

 

I. 祈祷指引

 

  1. 试以耶稣圣诞的故事,按第十二单元的指引,作一次默想或默观,以收更认识耶稣,更爱耶稣和更紧密跟随耶稣之效。
  2. 我以一名小仆人的身分来到圣母玛利亚和圣若瑟在纳匝肋的家,伺候他们的需要。圣母已怀孕九个月,正准备应皇命到白冷作人口登记。圣若瑟找来一位比他们年长的女亲人随行,以便照顾待产的圣母。
  3. 圣母和圣若瑟十分友善,待我们如同家庭的一分子,常有倾谈。从他们的闲话家常中,感觉到他们对圣婴快要出生的渴望和喜乐。面临长途跋涉和少量物质资源,仍少有忧虑。圣若瑟对圣母的关怀爱护,可说无微不至。他们每天都以圣咏祈祷,并邀请我们参与。这一切减轻了圣母在艰难旅途的辛苦,从没有听到圣母半句怨言。
  4. 到了白冷,我和圣若瑟到处找旅馆,无功而回,只央求到一小旅馆的主人让我们暂且留宿马槽一角。这时大家已疲累不堪,倒头便睡。到半夜,圣母胎动,顺利诞下耶稣。天亮的时候,几位牧羊人来到马槽,见到圣婴耶稣,便说祂是救世者、主默西亚。
  5. 这次与圣家一齐生活,获益良多。对圣母和圣若瑟的认识加深了,他们的乐观、善良、重视家庭、轻物质、信赖主、活在当下……的心态和言行,深深地感动了我。
  6. 请你以同样方式默想或默观耶稣圣诞和耶稣其他的生平事迹及训诲。我肯定在圣神的带领下,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7. 祈求恩宠
    让我们祈求天主赐我们恒心,继续努力不懈地以默想或默观的方法祈祷,藉着永恒圣子的降生成人,给我们开拓成圣得救的坦途。
  8. 以天主经结束。

 

II. 圣经章节

 

  1. 米该亚先知书(5:1-3)

    1.1 米该亚先知于八世纪末叶预言以色列所期待的默西亚将出生于白冷 — 达味的家乡。这有助我们相信耶稣是默西亚的必然性,你有何感想?

    1.2 当以色列选民陷于绝望的时候,天主通过先知重燃他们的希望。假以时日,希望成真。天主在不断增强我们的望德,你察觉得到吗?

    1.3 米该亚先知所预言的默西亚的另一特性,是祂的超然来源,祂在创世之前已存在,远自永远生于天主圣父。祂就是我们所信的耶稣基督。

  2. 若望福音(1:1-13)

    2.1 圣史若望以较神学化的方法来表达耶稣的降生。虽然整段经文没有提及耶稣的名字,但基督信徒知道圣言是指天主第二位 — 圣子耶稣。这是一段值得我们细读和默想的经文。请慢慢欣赏和品尝。

    2.2 若翰洗者给光(耶稣基督)作证,“为使众人藉他而信”。你有以言以行为基督作证,薪火相传吗?

    2.3 接受了耶稣基督的人,便成为天主所生的子女。让我们好好的省察是否配作天主的子女?

  3. 玛窦福音(2:1-12)

    3.1 这篇经文深而广的神学思想,丰富了我们的信仰,值得我们一读再读。请你用这篇经文作重复默想或默观。

    3.2 这段经文的第六节是引自米该亚先知的第五章一至三节,再一次提醒我们在白冷出生的耶稣是默西亚,大大地增强我们的信德,请试行体会。

    3.3 请用本单元所介绍的圣依纳爵默想或默观指引来默想或默观这篇经文,幻想你是贤士之一,你看到和听到什么?你会送什么礼物给圣婴耶稣?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