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五旬节 — 圣神降临

 

I. 祈祷指引

耶稣在祂的公开生活,甚少谈及圣神,但是路加也记载了耶稣提到天父将圣神赐予求祂的人(路11:13),这重要事件。在最后晚餐,耶稣知道死亡临近,顾虑到门徒将如何面对充满敌意的世界。若望福音特别记载了耶稣在最后晚餐的多个许诺,其中的预许圣神降临最为重要。

  1. 读若望福音(14:15-26)耶稣预许圣神;(16:4-15)圣神降临

    圣若望希望我们清楚明白,我们藉天主子耶稣的苦难、死亡、复活而得救,圣神降临属救赎奥迹的一部分。假如我们读福音希腊原文本,我们知道作者强调此点,即圣神是因耶稣的死亡而到来,所以若望写的若19:30包含两种意思,译本是无法将句子的含意完完全全表达出来。

    首先,若望记载耶稣死亡的一刻,说祂低下头,交付了“神”。此处的“神”指“生命”、“灵魂”。简单来说,就是耶稣呼出了最后一口气。另外,按希腊原文直译的意思是“祂低下头,交出了神”。

    根据路加的记载,耶稣升天后第九天,圣神降临到教会。路加是一位历史学家,他的记述也是在历史框架内。若望不否定史实,但是他更进一步,深远地反思奥迹。他将耶稣的死亡和祂“交付”(或“派遣”)了神连结起来,视之为同一奥迹,帮助我们明了,圣神的使命是耶稣的救世使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通过耶稣,圣神将我们拉近圣父,圣神永不独立于耶稣。此点尤其重要,因为历史上曾出现一些属灵运动,倾向强调圣神的角色,否定教会的角色,造成危机。

    我们必须避免陷入此危机,务要贯彻我们的灵修路向,一再肯定我们要追随的是耶稣,因为祂是我们的道路、真理、生命(参阅若14:6)。耶稣偕同父,派遣圣神,不是临在于个别人士身上,而是临在于联同宗徒和圣母玛利亚的整个教会团体(参阅宗1:12-14)。圣若望和圣路加均肯定此教义。

  2. 读若望福音(19:25-30;20:19-23)

    让我们再读若望福音(19:25-30),看一看若望如何确定圣神是赐予教会的礼物。站在耶稣的十字架旁是祂的母亲和爱徒,耶稣将母亲交托予爱徒,同时也将爱徒交托予母亲,玛利亚和爱徒一起是象征及代表教会。我们每人都要成为耶稣的爱徒,方法是遵循祂的教诲,成为耶稣建立的宗徒团体的一分子,“同他常在一起”(谷3:13-19)。

    若望是耶稣所爱的门徒,也是十二位之一。若我们视玛利亚为母亲,接纳她的眷顾,我们也会像圣若望一样,在教会内成为爱徒。玛利亚的众多称号中,“教会之母”是直接来自耶稣的话语。

    耶稣“交付灵魂”之际,玛利亚和爱徒站在十字架旁。很明显,若望想大家明白,十字架上的耶稣将圣神交给教会,而玛利亚偕同爱徒是象征和代表教会。

    在另一章节,若望强调圣神降临,及藉耶稣的苦难、死亡、复活达至我们的救赎,两者是同一奥迹。复活后,耶稣向门徒显现,并倾注圣神这礼物,说道:“领受圣神罢”(若20:22-23),再加上给予门徒赦罪的权柄,耶稣肯定祂的救赎工程和圣神降临的关系。

  3. 读宗徒大事录(2:1-13);五旬节 — 圣神降临

    我们看一看圣路加如何记述当宗徒和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同心同德祈祷时,圣神降临在他们及其他过百门徒身上。他们在室内,门户全紧闭,不只是出于恐惧,同时,也是由于耶稣在升天前再三预许圣神将要到来。所以他们聚在一起祈祷,迎接圣神来临。

    特别要注意玛利亚是在场。依赖天主的恩宠,玛利亚与天主合作,接受成为默西亚的母亲的使命,为我们的得救作出贡献。耶稣在世生命之始,玛利亚在场。按若望的记载,加纳是耶稣公开生活的起始,玛利亚也在场。在另一个开始 — 教会诞生 — 即耶稣的门徒负起宗徒使命,到普天下传播喜讯,玛利亚也在场。

  4. 读宗徒大事录(2:16-21)

    先知的预言:“我要将我的神倾注……”(参阅岳3:1-5)。

    在五旬节,伯多禄向群众发言,他引用岳厄尔先知的预告,解释当时的情况。他以岳厄尔先知的说话,以及其他载有天主预许新的神、新的心的经文互相引证。(参阅则36:2-28“我还要赐给你们一颗新心”)。

 

II. 个人反省

 

  1. 设想你与玛利亚同站在耶稣的十字架旁,接受耶稣的礼物,视祂的母亲为你的母亲,领悟这是要你成为爱徒的召唤。
  2. 偕同玛利亚一起祈祷,打开心扉,领受圣神,正如你透过洗礼,特别是坚振圣事,领受同一圣神。
  3. 你是耶稣在世团体 — 教会 — 的一员,反省此身分。教会确实有很多过失和不足的地方。我们称玛利亚为“罪人的救援”。教会在很多方面也肩负“罪人的救援”此使命。在教会内,藉圣神,我们罪人得到宽恕。在教会内,耶稣透过祂伟大的奥迹 — 苦难、死亡、复活、升天、派遣圣神,继续拯救我们。
  4. 你祈祷时,答允岳厄尔先知的呼吁。伯多禄在五旬节曾引用这呼吁。先知号召你成为一位看见神视的年轻人。年轻,因为圣神寓居你内,更新你的灵魂,深化你的信望爱。你的神视是怎样的呢?世界一片和平公义的景象?圣神赐予爱和喜乐,消除所有仇恨、恐惧、分裂、敌意。你在圣神的带领下,在生命的每一天,看神视和梦想,梦想天国。
  5. 不断祈求圣神指引你的灵性生活。

 

III. 下列圣经章节可助你默想圣神

 

  1. 迦拉达书(5:22-25)圣神的果实
    依照保禄的教导,反省你的灵性生活。你是否一位属神的人?仁爱、喜乐、平安、忍耐等是你的特质吗?
  2. 罗马书(8:14-30)
    与保禄一起反省圣神的力量,爱的力量。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