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展望第四阶段
凭复活喜乐的力量,再次肯定渴望跟随耶稣
默西亚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
才进入他的光荣吗?
(路24:26)

 

I. 导言 — 第四阶段的目的

我们现在进入退省的第四阶段。你可能已经察觉到,这退省的四个阶段,与我们的救赎或救恩史四个阶段相呼应:

第一阶段 — 创造与堕落
第二阶段 — 天主面对罪,派遣耶稣拯救我们
第三阶段 — 因世界的罪,耶稣受苦
第四阶段 — 耶稣从死者中复活,战胜死亡

简言之,第四阶段可视为:

喜乐地提升在第三阶段 — 在耶稣的十字架前所作的承诺。

我们先约略重复所走过的路:

第一阶段开始时,你反省天主创造了世界与人;反省了亚当和厄娃误入歧途,罪及死亡因此进入世界。既然整个人类继承了罪,你也默想自己的罪及死亡。这些默想的目的是带领你回到天主原始的希望 — 即使在现世,每一个人也应在天主内,以爱生活。回归此基本召叫,意味我们被召叫去革新生活,好能在万事万物中,赞美、尊崇、事奉天主。

天主没有离弃我们,或任由我们在世上盲目摸索出路。祂反而派遣了独生子作我们的救主。在第二阶段,我们努力更深入认识基督;更深情地爱祂;更紧密地跟随祂。追随耶稣的最佳方法是在一切事情上(包括我们的思言行为)肖似祂。我们必须认识耶稣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即是认识天主的王国。我们尝试跨越纯理性认知层面,努力完全及无条件地接受耶稣和祂代表的一切。在第一阶段,我们邀请你革新生活。在此第四阶段,我们邀请你使你的生活与耶稣的一致,好能在一切事情上肖似基督。

你可能已透过选择某种生活方式,或以重申和再确定你的选择,落实“与基督一致”。你可能已经以第二阶段的祈祷练习,确认你的洗礼誓言,再热切地宣示你的大公信仰。

在第二阶段,不论你是以何种方式,实践你与基督一致,在第三阶段,我们曾邀请你来到十字架前,在被钉的耶稣前,更深入反省跟随耶稣的意义。在第四阶段,我们邀请你默想复活及其意义;我们邀请你默观复活的耶稣。同时,我们也邀请你庆祝复活,尝试欢欣地祈祷,感受复活的喜乐。

圣保禄说耶稣是天主的“阿们”(格后1:19-22)。这表示亚当犯罪时,天主没有置我们于罪及死亡的势力中不顾。祂派遣子 — 耶稣 — 重申对我们的爱,重申希望我们能达至永恒生命及福乐。当人钉死耶稣,人再次堕落。天主父藉圣神,使耶稣从死者中复活,天主再次说“阿们”,肯定圣三在创造人类时的原始渴望。现在这原始渴望包括我们的得救,所以复活是天主对耶稣的救世工程说“阿们”。复活使十字架转化成为光荣。我们邀请你在第四阶段,在生活中经验此转化。我们在复活的耶稣内,发现选择的生活方式所包含的“牺牲”,除了引领我们走上圣三成圣之路外,与耶稣的合一能带来转化,并通过耶稣,达至与圣三合一及转化。

 

II. 复活的奥迹 — 重点

下列五点及圣经选读有助营造复活的喜乐气氛:

  1. 圣保禄在致厄弗所人书内一段伟大祷文,肯定地说:

    “他能照他在我们身上所发挥的德能,成就一切,远超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20)

    从复活的奥迹,我们看见天主在基督内使一切复原的力量和睿智。天主的力量甚至克服了我们最大的不忠 — 钉死耶稣。天主藉耶稣的死亡,永远战胜死亡,远超乎我们的希望和想像。

  2. “请将我有如印玺,放在你的心上,有如印玺,放在你肩上,因为爱情猛如死亡,妒爱顽如阴府:它的焰是火焰,是上主的火焰。洪流不能熄灭爱情,江河不能将它冲去。”(雅歌8:6-7)

    因耶稣的复活,天主将祂的玉玺,放在祂创造人类的工程上;天主将“阿们”刻印在祂的杰作上。

    父对子的爱,犹如死亡般猛烈,甚至比死亡威力更大。爱使子脱离死亡,进入更伟大的生命。在面对罪及死亡时,爱给予我们神圣的希望。

    爱的嫉妒比地府更顽强。

    天主是善妒的,因此天主的爱牢不可破,不容许罪及死亡的魔爪伸入,永远操控我们。

    无论死神如何抓紧耶稣,天主对子和我们的妒爱,比死神的力量更强大。

    在天主无限的爱前,死亡的洪流一无是处。

    创世时,天主的神在黑暗的水面上运行。(创1:2)

    天主的神,天主的爱,再次在黑暗和死亡的水面上运行,为带来新生命,复活耶稣的生命。

  3. 复活显现

    圣经没有记载复活奥迹是怎样发生。圣经只记述了复活的耶稣如何显现人前。由此可见耶稣显现的重要性。显现不纯粹是复活故事的补充。复活耶稣显现,是耶稣自我揭示,使我们能在信德内接受祂“活着”。

    值得注意的是,显现的对象不是无信者,人只能凭信德看见复活的耶稣。耶稣显现不会“强加于人”。祂让我们决定是否接纳祂为复活的主,生命之源。

    复活不是要“证明”什么;复活不是“凭证”,而是天主爱的奥秘。所以耶稣站在比拉多前,不是要“证明”祂是天主子及君王。

    耶稣愿意因信德显现人前,虽然此信德可能是犹疑的、抗拒的、脆弱的。信德最终会接受。凭信德接纳耶稣的人,会见到显现的耶稣,获得莫大的安慰。

  4. “你别拉住我不放”(若20:17)

    玛利亚玛达肋纳受到诱惑,恋栈过去,希望时光倒流,回到耶稣生活于世的时刻。新约在阐释耶稣的奥秘时,绝不留恋过去,一点也不执着耶稣在世时的美好时光。事实上,也毋须怀缅过去,因为耶稣已是今在永在的基督。祂不属于过去,祂是我们的时代:耶稣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远,常是一样(希13:8)。

    我们不应因留恋过去,而“拉住”耶稣。

    当耶稣藉圣神这份恩赐回到教会时,我们可以“拉住”耶稣。可以说,圣神代替耶稣临在,意义深远。

  5. 喜乐

    复活的喜乐是特定的,也是特别的。

    对耶稣来说,这是新人类的喜乐,源自特别的爱情,非历史性,不受时空所限,而是现世的,偕同全人类一起,能给予生命。

    这是新郎对新娘的爱。

    对我们来说,复活的喜乐不纯是感性的,不是因“大团圆结局”而松一口气。我们喜乐,因为在信德内迎接新国度:在无保留、不犹疑、无穷尽、无可争辩的永恒之爱内的欢愉。

    创造的喜乐变成再创造的欢欣。

    复活的喜乐是在我们贫乏的存在中得到希望的喜乐。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