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更深爱天主(一)

 

I. 导言

此网上退省的目的之一,是加强你的信仰。若你体会天主是怎样深爱着你,你便能在天主的爱内成长。在第四十七及四十八单元,透过四个步骤,我们帮助你在爱内成长。若你心内满溢感恩之情,便能在一切事物上爱主侍主。

圣依纳爵认为更热爱天主之路有四个步骤:

  1. 首先是用时间认真反省及感谢天主所赐的大大小小礼物,特别是给你个人的礼物,例如:天资、信仰等。
  2. 接着是认识在天主众多的恩赐中,最大的礼物是天主圣三自己。圣三将自己送给我们,寓居我们心内。
  3. 第三步是反省天主无休止的活动:天主居于我们内,代我们工作 — 不断创造、再创造我们。在真理、和平及爱的路上,作我们的向导。天主永不歇息,代我们费心竭力;天主亦寓居于万物内。
  4. 将祈祷的焦点集中于天主的礼物和活动之后,我们将心神转向天主。我们由反省天主赐予的礼物,变为默观赐予礼物的天主。我们由反省天主的作为,变为默观那不断为我们工作的天主。

开始是次旅程之际,我们留意与爱情有关的两点:

  1. 爱透过言语和行动表达,两者皆有其重要性,但是言语须要行动支持。
  2. 爱中必有分享,爱者和被爱者自由喜悦地共享拥有的一切。

最后,为更深爱天主,我们邀请你用更多时间祈祷。能敏锐地察觉天主的临在,便会有更多反省材料。因此,此第四十七单元集中在首两个步骤,最后的两个步骤,留待第四十八单元续谈。

II. 祈求恩宠

在爱的旅程之始,望上主赏赐所求。求天主助佑,更深入认识祂所赏赐的各种礼物,好能向祂谢恩,并能在一切事物中,爱及事奉祂。这是此单元的目的。

  1. 步骤一:天主的礼物

    1.1 读厄弗所书(2:4-10)

    反省天主如何主动地创造了你,再在基督内重新创造你,一切皆是礼物。反省你自己和你的生活,心怀感恩之情,承认你所有的一切,皆是直接或间接从天主所得。

    趁此机会,心存感激,并以祈祷的心情,反思是次退省,天主有赐予特别的恩宠吗?有所启发吗?有新体验吗?你是否乐于藉祈祷与天主分享你的时间?

  2. 步骤二:天主寓居我们内就是最大的恩赐

    2.1 读若望福音(14:23-27)
    听耶稣预许的平安及天主要住在我们内。

    2.2 读圣咏集(第八篇,第一零四篇)
    你算什么,天主如此眷顾了你?天主无条件地永远爱护你。 创造的光辉反映上主的美善。

    2.3 读德训篇(42:15-43:33)
    跟随作者,从一切化工反思上主的光荣。

    2.4 以圣咏第一三九篇作祷文,特别留意第十三及十四节,喜乐地重复圣咏作者说的:我赞美祢,因我被造,惊奇神奥!

反省章节的意义,反省你是否相信你是天主爱的奥迹。让经文成为你的肺腑之言。

结束时,衷心感谢天主赐给你的种种恩惠,并开放心神,欢迎那渴望寓居你内的天主圣三。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