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耶稣升天

 

I. 导言

 

  1. 我们在第四十一单元已经指出,虽然福音没有记录耶稣复活的实况,却描述了耶稣多次给门徒显现。此点对于正确理解升天的奥迹同样重要。当我们默想耶稣的升天,我们会倾向联想到耶稣是离开我们,回到天国。圣经确实是如此描述,但是我们应该将耶稣升天视为关系的转变,因为耶稣曾说:“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我要回到你们这里来”(若14:18)。耶稣临终时的许诺,在祂从死者中复活及显现给宗徒和门徒时实践了。我们必须相信耶稣这承诺是永生永世的,故此祂不会离开我们,更不会抛弃我们。
  2. 耶稣从死者中复活后,显现给门徒四十天之久,然后升天。在默想复活事迹时,我们知道门徒们需要明白:即使很多关于他们和耶稣的事情没有改变,其实重大的转变已经发生。现在让我们思索其中的一些变化,好让我们能接纳和深庆复活的主在我们中间。
  3. 事情有不变的,也有变的。用默想复活奥迹的方法,去默想升天奥迹,有助我们在祈祷中,对复活的耶稣临在于教会内,感恩喜乐,因为祂真的没有离弃我们,我们不是孤儿。

 

II. 耶稣升天的史实

 

  1. 圣路加两次叙述耶稣升天,一次在路加福音的结尾(路24:44-53),而另一次更详细的记述,则在宗徒大事录开首,有关早期教会的故事(宗1:1-11)。现在请细读这两则耶稣升天的记载。
  2. 再次读第二则纪录,同时,设想你跟伯多禄和其他宗徒同站在山上,听到天使的声音说,不要只顾站着望天,因为天国不是在空中。对我们来说,天国是天主在耶稣基督内;是复活的耶稣临于祂的教会内。当我们在世上活在基督耶稣内,天国已经临现于现世。透过耶稣在教会内给我们的恩典,我们已能在世上得尝天国的喜悦。
  3. 总括这部分,请读玛窦福音(28:16-20),耶稣答应和我们在一起,作我们的厄玛奴耳,直到世界终结。这意味无论我们身处何方,祂永远和我们一起。祂不会离开我们,不会抛弃我们。“与我们一起”的许诺永远指向厄玛奴耳这名字。玛窦在福音的开始已引用此名字,表示依撒意亚先知预言的实现(玛1:22-23;依7:14)。故此,玛窦以开始时的启示 — 天主与我们同在 — 作福音的结束。在福音的尾声,耶稣安慰我们,“天主与我们同在”是不变的真理。当我们祈祷和默想升天的奥迹时,此真理作我们的指引。

 

III. 升天的意义

依循(I)的指引,并记起(II)末段有关天使对若瑟的承诺及耶稣的许诺,我们再一次肯定耶稣升天是复活了的耶稣给门徒的另一次显现。此显现是四十天内所有显现的顶峰和圆满,改变了耶稣和祂的团体 — 教会 — 的关系模式。

现在让我们反省耶稣如何实践祂作为厄玛奴耳、与我们同在的使命。

  1. 在世时,耶稣是一位历史中的人物,生活在圣地:纳匝肋的孩童长大后成为福传者。
  2. 复活后,耶稣多次显现,与门徒一起。
  3. 今天,在教会内,耶稣和我们一起:祂既存于圣言中,又临于圣体内。透过天主圣言和圣体圣事滋养的圣教会,即耶稣在世的奥体,祂与我们同在。

连接第一点和第二点的是耶稣的苦难;第二点和第三点之间则是耶稣升天。所以较准确的描述该是基督的三次来临,而不是我们惯常说的第二次再来。

在历史中,耶稣于二千年前来到白冷。

今天,耶稣藉临在于祂的奥体教会、圣体及圣言内,在奥秘中进入我们的现世历史。这都是因为耶稣没有离弃我们,没有遗下我们成为孤儿。我们于恩宠中,在教会内生活时,祂时时刻刻都在实践与我们同在的诺言。

直到世界终结,祂将带着王权的威能再来审判生者死者。

IV. 和圣保禄一起默想耶稣升天的意义

 

  1. 厄弗所书(1:15-23)

    1.1 跟圣保禄一起,祈求天主把智慧和洞察启示的神恩赐给你,好使你能清楚认识耶稣(弗1:17)。

    1.2 厄弗所书此片段是默想天父藉圣子耶稣基督的复活和升天为我们所作的一切。

  2. 厄弗所书(4:7-13)

    2.1 这段较复杂,但内里有很多片语能帮助我们感悟天主的爱。

    2.2 圣保禄邀请我们去明白这真谛,“我们各人所领受的恩宠,是按照基督赐恩的尺度”。因着基督耶稣的复活和升天,祂不再只局限于二千年前的加里肋亚,而是今天仍和我们同在,赐给我们所需的恩宠。

    2.3 请静默片刻,反省你的生活:因着你的信德和你的教友身分,哪些是天主特别赐予你的恩宠?你可以成为宗徒,把天国的喜讯带给他人吗?你可以成为福传者,帮助他人凭着信德和祈祷,领受天主藉耶稣所启示的真理吗?你会怎样去爱教会,为建立教会出一分力?

 

V. 更多圣经章节帮助我们默想耶稣升天的意义

这些章节可作为你祈祷反省的材料:

  1. 若望福音(14:9-21) — 耶稣和圣父
  2. 若望福音(16章) — 耶稣离世回归父家
  3. 哥罗森书(3:1-4) — 与光荣的基督结合,获得新生命
    祈求你能时常思念“天上的事”,你的世界观能与那从死者中复活及升天的耶稣的世界观一致。祈求你的心神是虔敬和神圣的,好使你常挂念天国的事。
  4. 希伯来书(7:25, 9:24)

    4.1 耶稣恒常为我们祈祷,祂站在父跟前为我们转求,为保佑守护我们。

    4.2 因此,耶稣永远延续祂于最后晚餐的祈祷(参阅若17:20)。

    4.3 把你的生命交托给耶稣,让祂为你祈祷,特别是当你感到祈祷有困难的时候。耶稣永远和你一起。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