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耶稣显现给玛利亚玛达肋纳

 

I. 祈祷指引

 

  1. 依据若望福音的记载,耶稣复活后,首先向玛利亚玛达肋纳显现。玛利亚在十字架旁目睹耶稣的苦难和死亡。在节日过后,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她便第一时间走到耶稣的坟墓那里去,探看耶稣的遗体,再加上她见到耶稣时的反应,可想而知玛利亚与耶稣的关系是如何密切。一般相信在耶稣被钉前,玛利亚像门徒一样,一直追随耶稣。玛利亚对师傅那份情怀,是经过长时间接触和相处而建立的。
  2. 耶稣显现时,起初玛利亚并不认出师傅,但是耶稣叫了她的名字,她立刻回应:“师傅”,因为她认得祂的声音。耶稣曾说过祂是善牧,“羊听他的声音,他按著名字呼唤自己的羊”,“他走在羊的前面,羊也跟随他,因为认得他的声音”(若10:1-5)。耶稣也召唤了我们,呼唤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仔细检视自己的生活,曾几何时我听到上主呼唤我的名字?上主是如何呼唤我?我又如何回应?是犹豫不决、恐惧畏缩、或是开心大胆地回应?
  3. 追随耶稣的方式在苦难后已改变,正如耶稣对玛利亚说不要拉着祂不放。我们不能像玛利亚那样,与历史上的耶稣一同生活,这更值得我们反省自己是用什么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与耶稣建立关系?耶稣这位师傅在自己的生活中占一个什么位置?自己对祂的爱又有多深?若要跟随上主,我们必须要与祂保持接触,熟悉祂的声音,这才能够认得祂的声音,听到祂的召唤。
  4. 耶稣的显现,对玛利亚来说是再次皈依的经验,使她的信仰生活揭开新的一页,不是坚持旧有的她所渴望的模式,而是遵从师傅的吩咐,走到她的兄弟中间去,成为第一位传报复活喜讯的人。
  5. 祈求恩宠
    祈求在天的父亲赐予智慧,认得子呼唤的声音。祈求圣神在生活中带领,懂得跟随子的脚步。
  6. 最后以天主经作结束。

 

II. 圣经章节

 

  1. 若望福音(20:1-2)

    1.1 目睹耶稣的苦难和死亡后,玛利亚急不及待,在天还黑时,已动身走到耶稣的坟墓那里去。试想像玛利亚的心情,陪同她走这段路,你可会有什么体会?

    1.2 玛利亚看见石头已从墓门挪开了。观察玛利亚当时的反应,她作了些什么?

    1.3 接着玛利亚跑去向门徒报告。试想像你是在场的门徒之一,你听到玛利亚的报告,会如何反应?

  2. 若望福音(20:11-15)

    2.1 玛利亚因找不到耶稣而痛哭。尝试代入体会玛利亚的心情和她对主的情怀。你会怎样安慰她?

    2.2 你曾经因为“找不着”主而痛哭吗?回想你的经验,是在什么情况下“失去”? 如何“寻回”?

  3. 若望福音(20:16-18)

    3.1 耶稣问:“你找谁?”,你的答案是什么?你在找什么?

    3.2 你可曾听到过耶稣呼唤你的名字,是在什么情况下?耶稣呼唤你作什么?你又如何回应?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