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人生的原則與基礎

I. 祈禱指引

  1. 生命的意義,人生的目的,諸如此類的終極問題,世世代代的人都會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時間提問;當然有人得不到圓滿的答覆,只知每天營營役役,為物質和名利而生活,讓哲學家和神學家去探討這些終極問題。
  2. 有幸成為基督徒,在皈依領洗入教前,人生的終極問題一定要討論、反省,直到確立一個滿意、可信和可接受的答案,不然基督信仰只是空殼,更不能生根成為生活的指標。
  3. 天主教教理說:「人被造是為事奉和愛慕天主」(第358條),而聖依納爵在《神操》第23條把人生的原則與基礎作了較詳細和具體的解釋:「人受造 的目的,是為讚美、崇敬、事奉我們的主天主,因此而拯救自己的靈魂。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為人而造的,為幫助他追求他所以受造的目的。 結論是對於取用世物,常該看自己受造的目的;它們能夠幫助多少,便取用多少;能夠妨礙多少,便放棄多少。 因此,我們對一切受造物,在不被禁止而能自由選擇的事上,必須保持平心和不偏不倚的態度:就是我們在這方面,並不重視健康甚於疾病,不重視財富甚於貧窮, 不重視尊榮甚於屈辱,也不重視長壽甚於短命,其他一切,莫不如此。總而言之:我們所願意、所選擇的,只是那更能引我們達到受造目的的事物。」
  4. 以上所錄是聖依納爵靈修的精粹,值得一讀再讀和默想,使它成為我們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再不執著於追求更多更好的世物。所謂「保持平心和不偏不 倚」就是中庸之道,平心靜氣,一切順其自然,不强求。抱著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心情交托全部生活給天主。這樣我們會變得逍遙自在,不再憂慮和歎息。在此試 行感受一下內心的平安、喜樂!
  5. 健康、財富、尊榮、長壽,很多人都樂於擁有,如果要我們不特別重視,好像不大合理,不容易做到。但不要忘記福音精神就是這樣:我們崇拜的耶穌和大 盜一起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聖母讚主曲貶抑心高氣傲者、有權勢者、富有者;真福八端列舉貧窮、飢餓、哭泣和被辱罵詛咒的人是有福的。請再三反思和默想,並空 虛一切,靜心聆聽天主給我們的靈感。
  6. 祈求恩寵
    主,求祢把這些人生的原則與基礎牢牢的刻在我們的心上,並把它們貫徹到我們所作的一切決定中,使生活再無憂無慮,並以此來見證跟隨祢的效益。
  7. 以天主經結束。

II. 聖經章節

  1. 厄弗所書(1:3-14)

    1.1 保祿宗徒確認天主聖父創造人是有意義的,因為祂在創造世界之前,已揀選了我們,使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義女的身分。你願意以讚美、愛慕、事奉天主作為人生目的來回應天主賜給你的恩寵嗎?

    1.2 天主聖子耶穌基督所流的聖血救贖了我們,使我們認識祂是降生成人的天主子。你有盡心盡力去愛祂和跟隨祂嗎?

    1.3 聖神是我們進入天國的憑據和保證。你是否因為積極接受天主聖神的聖化而保持聖潔無瑕的身心呢?

  2. 路加福音(14:25-33)

    2.1 這篇經文除了有猶太式的「誇張」外,也極富挑戰性,我們必須以平心的態度來解讀和默想它。家人,尤其沒有基督信仰的,極可能成為我們成聖的覊絆。你真的願意棄絕一切阻礙而成為耶穌的門徒嗎?

    2.2 造塔和兩國交戰的比喻,充分顯示耶穌實事求是的一貫作風。你能接受做耶穌門徒的條件嗎?

  3. 瑪竇福音(6:25-34)

    3.1 我們常因為衣食住行而憂慮。耶穌的勸慰能為你釋除憂慮嗎?

    3.2 信德薄弱的人多憂慮。耶穌說:「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你真的信嗎?

    3.3 耶穌說:「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那麽,就學習無憂無慮,心平氣和地活在當下吧!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