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死亡乃罪之後果

I. 祈禱指引

  1. 雖然現在健健康康,也很年輕,但這也不代表死亡離自己很遠。事實上,世界也有很多人因為戰爭、疾病或各種意外突然喪生。就正如瑪竇福音所說:「你們中誰能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肘呢?」(瑪6:27),因此,生命其實是天主恩賜的最寶貴禮物。
  2. 故此,你更應感激創造你的天父賜給你的生命,並應好好珍惜現世短暫的旅程,事事感恩,不斷祈禱,以言以行去讚美並光榮在天的大父。也要頻頻提醒自己遠離罪惡,默想自己的死亡和地獄永火,好決志痛改前非,不再陷於重罪中。
  3. 開始這默想時,先靜默下來,放鬆身體,將你的一切全然獻給天主,特別是此時此刻這短暫的祈禱時間,也將之奉獻給天主。
  4. 求主賜恩寵讓你時常記起人世旅程是何其短暫的,因此,你應認識世俗的真面目,例如:金錢、榮華富貴等,真心厭惡,棄絶一切世事及其虛幻,因為這一切會隨著生命的結束而消失。你只求永遠能在主的愛內和祂的真理中生活。
  5. 呼求在天大父賜你信德和望德,明白肉身的死亡不是終點,而是新生命的開始。並期待死後,能享見祂聖子聖容的光輝,永遠能與天使聖人一起讚美祂。
  6. 默想中有感動時,自然地向聖母、聖子或聖父訴說心事和渴望,祈求助佑。
  7. 以天主經結束。

II. 聖經章節

  1. 創世紀(3:19)

    1.1 試默想自己剛從醫生口中得知只剩下一個月的性命,你會有什麼反應?你會大叫、很平靜或不相信這是事實?你會立刻告訴誰?或是立刻熱切地祈禱?

    1.2 在最後這一個月裏,你打算怎樣渡過你的生活?會整天愁眉苦臉?抑或是更珍惜身邊的一切人和物?

    1.3 你真的相信自己的死亡嗎?即使現在正擁有健康的身體。

  2. 瑪竇福音(16:26)

    2.1 在短暫的人生旅程中,無人能夠完成所有的夢想和使徒工作。有些人生活平凡,但也可以活得很豐盛和精彩;相反,有些人每天醉心於功名利祿,榮華富貴,看似很忙碌、很充實,但這也未必是有意義的事。你現在的生命過得有意義嗎?

    2.2 試默想:如果現在給你重新開始你的生命,你想怎樣過呢?你會改變自己哪種性格和生活方式呢?那麼,何不考慮現在就去作出改變?

  3. 路加福音(16:19-28)

    3.1 運用五官去想像地獄的情景:用雙目去看獄中的大火,用雙耳去聽人的哀號和咒罵,用嗅覺去感受一下煙火和腐臭的屍體,用味覺去嘗眼淚的味道,用觸覺去感受火的猛烈。

    3.2 在地獄中,不能見到天主,沒有歡樂,一片黑暗,更沒有光和希望。你願意死後到那裏嗎?

    3.3 你會怎樣改變生活方式,遠離罪惡,免受地獄之火呢?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