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展望第四階段
憑復活喜樂的力量,再次肯定渴望跟隨耶穌

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
才進入他的光榮嗎?
(路24:26)

 

I. 導言 — 第四階段的目的

我們現在進入退省的第四階段。你可能已經察覺到,這退省的四個階段,與我們的救贖或救恩史四個階段相呼應:

第一階段 — 創造與墮落
第二階段 — 天主面對罪,派遣耶穌拯救我們
第三階段 — 因世界的罪,耶穌受苦
第四階段 — 耶穌從死者中復活,戰勝死亡

簡言之,第四階段可視為:

喜樂地提升在第三階段 — 在耶穌的十字架前所作的承諾。

我們先約略重複所走過的路:

第一階段開始時,你反省天主創造了世界與人;反省了亞當和厄娃誤入歧途,罪及死亡因此進入世界。既然整個人類繼承了罪,你也默想自己的罪及死亡。這些默想的目的是帶領你回到天主原始的希望 — 即使在現世,每一個人也應在天主內,以愛生活。回歸此基本召叫,意味我們被召叫去革新生活,好能在萬事萬物中,讚美、尊崇、事奉天主。

天主沒有離棄我們,或任由我們在世上盲目摸索出路。祂反而派遣了獨生子作我們的救主。在第二階段,我們努力更深入認識基督;更深情地愛祂;更緊密地跟隨祂。追隨耶穌的最佳方法是在一切事情上(包括我們的思言行為)肖似祂。我們必須認識耶穌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也即是認識天主的王國。我們嘗試跨越純理性認知層面,努力完全及無條件地接受耶穌和祂代表的一切。在第一階段,我們邀請你革新生活。在此第四階段,我們邀請你使你的生活與耶穌的一致,好能在一切事情上肖似基督。

你可能已透過選擇某種生活方式,或以重申和再確定你的選擇,落實「與基督一致」。你可能已經以第二階段的祈禱練習,確認你的洗禮誓言,再熱切地宣示你的大公信仰。

在第二階段,不論你是以何種方式,實踐你與基督一致,在第三階段,我們曾邀請你來到十字架前,在被釘的耶穌前,更深入反省跟隨耶穌的意義。在第四階段,我們邀請你默想復活及其意義;我們邀請你默觀復活的耶穌。同時,我們也邀請你慶祝復活,嘗試歡欣地祈禱,感受復活的喜樂。

聖保祿說耶穌是天主的「阿們」(格後1:19-22)。這表示亞當犯罪時,天主沒有置我們於罪及死亡的勢力中不顧。祂派遣子 — 耶穌 — 重申對我們的愛,重申希望我們能達至永恆生命及福樂。當人釘死耶穌,人再次墮落。天主父藉聖神,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天主再次說「阿們」,肯定聖三在創造人類時的原始渴望。現在這原始渴望包括我們的得救,所以復活是天主對耶穌的救世工程說「阿們」。復活使十字架轉化成為光榮。我們邀請你在第四階段,在生活中經驗此轉化。我們在復活的耶穌內,發現選擇的生活方式所包含的「犧牲」,除了引領我們走上聖三成聖之路外,與耶穌的合一能帶來轉化,並通過耶穌,達至與聖三合一及轉化。

 

II. 復活的奧蹟 — 重點

下列五點及聖經選讀有助營造復活的喜樂氣氛:

  1. 聖保祿在致厄弗所人書內一段偉大禱文,肯定地說:

    「他能照他在我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成就一切,遠超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

    從復活的奧蹟,我們看見天主在基督內使一切復原的力量和睿智。天主的力量甚至克服了我們最大的不忠 — 釘死耶穌。天主藉耶穌的死亡,永遠戰勝死亡,遠超乎我們的希望和想像。

  2. 「請將我有如印璽,放在你的心上,有如印璽,放在你肩上,因為愛情猛如死亡,妒愛頑如陰府:它的燄是火燄,是上主的火燄。洪流不能熄滅愛情,江河不能將它沖去。」(雅歌8:6-7)因耶穌的復活,天主將祂的玉璽,放在祂創造人類的工程上;天主將「阿們」刻印在祂的傑作上。父對子的愛,猶如死亡般猛烈,甚至比死亡威力更大。愛使子脫離死亡,進入更偉大的生命。在面對罪及死亡時,愛給予我們神聖的希望。

    愛的嫉妒比地府更頑強。

    天主是善妒的,因此天主的愛牢不可破,不容許罪及死亡的魔爪伸入,永遠操控我們。

    無論死神如何抓緊耶穌,天主對子和我們的妒愛,比死神的力量更強大。

    在天主無限的愛前,死亡的洪流一無是處。

    創世時,天主的神在黑暗的水面上運行。(創1:2)

    天主的神,天主的愛,再次在黑暗和死亡的水面上運行,為帶來新生命,復活耶穌的生命。

  3. 復活顯現聖經沒有記載復活奧蹟是怎樣發生。聖經只記述了復活的耶穌如何顯現人前。由此可見耶穌顯現的重要性。顯現不純粹是復活故事的補充。復活耶穌顯現,是耶穌自我揭示,使我們能在信德內接受祂「活著」。值得注意的是,顯現的對象不是無信者,人只能憑信德看見復活的耶穌。耶穌顯現不會「強加於人」。祂讓我們決定是否接納祂為復活的主,生命之源。

    復活不是要「證明」什麼;復活不是「憑證」,而是天主愛的奧秘。所以耶穌站在比拉多前,不是要「證明」祂是天主子及君王。

    耶穌願意因信德顯現人前,雖然此信德可能是猶疑的、抗拒的、脆弱的。信德最終會接受。憑信德接納耶穌的人,會見到顯現的耶穌,獲得莫大的安慰。

  4. 「你別拉住我不放」(若20:17)瑪利亞瑪達肋納受到誘惑,戀棧過去,希望時光倒流,回到耶穌生活於世的時刻。新約在闡釋耶穌的奧秘時,絕不留戀過去,一點也不執著耶穌在世時的美好時光。事實上,也毋須懷缅過去,因為耶穌已是今在永在的基督。祂不屬於過去,祂是我們的時代: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常是一樣(希13:8)。我們不應因留戀過去,而「拉住」耶穌。

    當耶穌藉聖神這份恩賜回到教會時,我們可以「拉住」耶穌。可以說,聖神代替耶穌臨在,意義深遠。

  5. 喜樂復活的喜樂是特定的,也是特別的。對耶穌來說,這是新人類的喜樂,源自特別的愛情,非歷史性,不受時空所限,而是現世的,偕同全人類一起,能給予生命。

    這是新郎對新娘的愛。

    對我們來說,復活的喜樂不純是感性的,不是因「大團圓結局」而鬆一口氣。我們喜樂,因為在信德內迎接新國度:在無保留、不猶疑、無窮盡、無可爭辯的永恆之愛內的歡愉。

    創造的喜樂變成再創造的歡欣。

    復活的喜樂是在我們貧乏的存在中得到希望的喜樂。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