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罪

I. 祈禱指引

  1. 創世紀的首數章記述天主的創造、罪的出現和人的墮落。天主創造了星宿、陸地和海洋、當中的一切動植物。天主為人創造了適合的環境,按祂的肖像造了 人,給人吹入生命的氣息,並為他造了相稱的助手。天主將一切祂認為好的給予人享用,人要耕種及治理其他受造物。人的受造、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人與人的關 係,反映天主對人的愛,這本應是一片和諧景象。
  2. 原祖父母可以很幸福地在樂園生活,可惜的是他們違抗天主的命令,吃了知善惡樹的果子,受到懲罰。人能夠分辨善惡是一件好事,但是聖經中的知善惡, 並不純粹指人獲得分辨善惡的能力這麼簡單。聖經中的「善惡」暗示一切事物,「知善惡」可引申為對一切事物的掌握,而且為事物的好壞定下標準。「知善惡」也 可喻倫理道德的權威,即有權自行決定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遂與天主同等了。所以,這不是天主的標準,而是人自己的標準。人自尊自大,希望能像天主掌管一 切。原祖父母的過錯,破壞了他們和天主的關係,也破壞了人與人之間、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和諧。
  3. 創世紀的記述,似乎只是個故事,與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扯不上關係。若細心察看今時今日的環境,現代人的所作所為未必比原祖父母的表現優勝。人好大喜 功,為鞏固自己的利益和地位,明爭暗鬥。在國家、民族的層面,這可演變成戰爭或種族衝突。在社會的層面,這可導致貧富懸殊及各種不公義的情況。人為一己的 方便和舒適,漠視大自然的秩序,使生態失去平衡,最終人也要自食其果。世界發生的事情,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我們承受了祖先所做的一切帶來的後果,我們現在 所做的,也會影響其他人和我們的後代。
  4. 我們是天主的肖像,領受了來自天主的生命氣息,身為基督徒,我們有沒有活出天主的真善美?有沒有善盡管家之職?我們所做的能否彰顯天主的名?雖然 我們沒有參與戰爭,但是我們是否默許身邊各種不公義的情況存在,視若無睹或甚至從中獲利?當我們在享用大自然的資源時,是否懷著珍惜和感恩之心,抑或視之 為理所當然,毫無節制地濫用大自然的資源?
  5. 縱使人有種種不是,天主始終忠於祂的許諾,對人不離不棄,期待人的回頭。在這一次的祈禱,請你懷著懺悔的心,謙卑向主承認己罪,並記起祂的大愛。為回報祂的愛,你回想自己曾為祂做了什麼?現在和將來能為祂做什麼?

II. 聖經章節

  1. 1. 創世紀(3:1-13)

    1.1 天主對人說,除了知善惡樹的果子外,園中各種樹上的果子,他都可以吃。但是蛇卻問女人,天主說你們不可吃樂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嗎?女人則回答,知善惡樹的 果子,他們不可以吃,也不可以摸。蛇和女人歪曲、誇大天主的說話,你可曾歪曲或誇大他人的說話?那是在何種情況下?

    1.2 罪惡使人拒絕承擔責任。亞當將責任推給女人,女人將責任推給蛇。你可曾如此做?在何種情況下?

    1.3 人違反天主的命令,吃了果子。你可曾有軟弱的時刻,明知不應作的事情卻作了?坦誠地向天主述說一切,承認自己的缺失。

  2. 聖詠集(第十四篇)

    2.1 罪是人否認天主的存在,否認人是受造物。拒絕天主,認為自己能掌握一切的人是愚妄的人,只有在天主內,人才能找到真正的智慧和依靠。

    2.2 縱使找不到一個行善的人,天主仍然由高天俯視,盼望能找到尋覓的人,天主願意永遠作尋覓祂的人的保障,是人喜樂的根源。

  3. 依撒意亞先知書(53:2-11)

    3.1 想像耶穌所經歷的,祂受盡了侮辱、被刺透、犧牲了性命。耶穌所承擔的,對你來說代表什麼?有什麼意義?

    3.2 想像你在耶穌的十字架旁,面對耶穌,你會有什麼說話向祂說?祂會如何回應?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