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神蹟

 

I. 祈禱指引

 

  1. 「這於我和你有什麼關係?」(若2:4),是一句閃族語風很重,且用法繁多的話。所以學者有很多不同的解釋。最引人入勝的莫如以此解作耶穌驀然大悟,打從心底裏發出的自我驚歎!祂在對自己說:「你在跟我說什麼?我的時辰是否已經來到?」;「我是否聽到你說……?」;「原來是你要給我說明白嗎……?」如此這般類似的說話。
  2. 耶穌像我們一樣,要不斷在血肉之軀內,尋找天父的旨意。雖然瑪利亞只不過在跟祂說明當時的實況:「他們(主人家)沒有酒了」,但「他們」在耶穌聽來,就成了「以色列」。
  3. 耶穌熟悉舊約,深明以色列是天主的葡萄園(依5:1-7);酒是天主對以民的祝福(申11:14)及默西亞時代的特徵(亞9:13-14;歐14:7-8;耶31:12);婚姻代表以色列和天主的盟約關係(歐2;依54:4-8,62:4-5;耶2:2,3:20-22),也象徵默西亞時代(依54:4-8,62:4-5;默19:9)。默西亞時代的婚宴有它的時期,婚宴期間有酒可飲。現在,酒缺了!
  4. 瑪利亞關心別人的需要,卻不自覺地滿全了傳統的先知職務。藉著她的說話,耶穌聽到父對祂說:「以色列已不再作天主的葡萄園了!」耶穌領悟到百廢待興,是重訂新而永久的盟約,長存的婚姻的時候了。以色列的乾涸空虛,需要耶穌滋潤填補,致愛關懷!
  5. 若望福音有其獨特的寫作模式。聖史將耶穌三退魔誘的傳統記述(谷1:12-13;瑪4:1-11;路4:1-13),加插在耶穌的日常生活當中(若6:15,22-26,7:3);耶穌受洗也成了若翰洗者口中的話(若1:32-34)。在路加福音4:17,耶穌藉著依撒意亞先知的話(58或61章),明白自己的使命;同樣,現在加納,藉著瑪利亞的話,祂明白到是時候開始祂這項使命工程了。「我的時刻」(若2:4),遂指向耶穌的整個公開生活。
  6. 第六節石缸的數目、用途和容量都充滿象徵意義。聖經中,「七」是圓滿的數字。「六」,是七減去一,象徵不圓滿。耶穌以水注滿猶太人取潔禮用的石缸,又以酒取代猶太人取潔禮用的水。一般家庭不會存放六口石缸那麼多的酒;而猶太人的取潔禮又是禮儀主義的宗教象徵。所以,藉著水變酒的神蹟,耶穌不但宣告默西亞已經來到,同時祂要「替代」舊約歷史中一切不完備的宗教禮規。祂要與人訂立的新約,其喜樂與恩寵不但是「替代」,且遠超過舊約選民所享受的。
  7. 在加納發生的,是耶穌生命歷程的一站;讓我們看到祂決志踏上配合天父旨意的不歸路,至死不渝。最後展示了死而復活的奧蹟。變水為酒是起點,也是原則,以後一個接一個的奇蹟,一篇接一篇的言論,都是記號,指示耶穌滿全祂的使命,助人深入認識耶穌究竟是誰;激發有信仰準備的門徒,用信德的眼睛瞻仰祂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若1:14),進而「信從」(若2:11),享受永生。
  8. 求恩:求主賜你真實的信仰,教你在默觀耶穌的啟示時,能瞻仰到祂身上的光榮,瞻仰到祂豐富的救恩行動;教你看見的不僅是奇蹟,而是真光惠照,看到真實的生命,看到為你獻身的天主。
  9. 念天主經一篇作結。

 

II. 聖經章節

 

  1. 若望福音(2:1-4)

    1.1 驟眼看來,我們都以為耶穌和門徒是被婚宴的主人請去赴宴的。也許這確是歷史真相。然而,「被請去」這個被動語氣是希伯來人常用來稱他們不敢直呼的天主;提醒我們要留神默觀在萬事萬物中,顯而不露的天主。

    1.2 「女人」在阿剌伯文化是尊稱,不含貶意。聖史匠心獨運,以喻若19:26,創3:15及默12章的「女人」同是一人,即瑪利亞:她是耶穌的母親、教會之母、代表全人類的新厄娃。

    1.3 瑪利亞在救恩史上的特殊地位與重要角色,在於她一直忠心跟隨耶穌。她是救恩史上首位最完美的基督徒。

  2. 若望福音(2:5-10)

    2.1 原文用「執事」一詞稱「僕役」。他們因為肯接受耶穌的命令(2:7),服從祂的指示(2:8),遂能與耶穌的母親及耶穌的門徒一起見證水變酒的神蹟(2:9),而成了執事 — 即成了耶穌命令(說話)的繼承人。

    2.2 司席和新郎只跟變出來的酒與耶穌聯上關係,他們沒有跟耶穌說過話,也沒有聽過耶穌說話。他們不知道酒從何處來,也懶得問,遂與神蹟無分。

    2.3 酒,在聖經中只指由葡萄做的葡萄酒。現在耶穌不需要葡萄,祂由水變出豐足的美酒;祂不但祝福了歷史上的加納婚宴,還給普世沛降甘霖。耶穌所給的,常遠超我們所求所想的。

  3. 若望福音(2:11)

    3.1 「信」而「從」之,才是真實的信仰。真實的信仰不能只屬藏於內心的敬仰,而必須化作有形可見的外在行為。門徒們「信從了」耶穌,遂跟祂「下到葛法翁」(2:12)。

    3.2 我們對天主的信仰是可以尋求理解的。加納神蹟只可視作門徒信仰的基礎,因為他們仍在懷疑(14:5,8,16:12,17)。懇求並接受耶穌逐步啟示,有助鞏固信仰(6:69,16:30),深入堂奧(1:14,20:28-31)。

    3.3 信仰雖然是天主藉耶穌對人的要求(6:29),但接受與否,由人自決。信從的,可賴祂的名獲得永生(3:15,16,36,5:24,6:40,47,50,8:51,11:25-26);不信的,已自我判決(3:18-19)。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