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二)回顧靈修歷程:神慰及神枯

I. 引言

  1. 讓我們暫且休止一會,重複單元六的省察,回顧過往的神修操練。
  2. 請以第六單元介紹的意識省察,再一次反省你的網上退省。
  3. 首先讓我們介紹祈禱時心靈的兩種狀況。這兩個概念能助你更深入反省你的祈禱經驗。

II. 神慰及神枯

我們的祈禱操練帶動我們的心靈反應。在這祈禱過程中,我們發現與天主的關係是一種新的經驗及領會,令我們感到積極的推動及鼓舞。我們內心充滿喜悅與熱情, 因為我們更加確信天主的慈愛。我們由於體驗天主的慈悲和寬恕而心內祥和。當我們確實感受到天主的聖愛,心靈便衍生萬分感激。我們是可以有種種不同的正面情 緒及感受。

相對地,我們亦可以有負面的情緒及感受。我們自覺是罪人,不堪當天主的聖愛,漸漸地疏離天主。儘管我們是不折不扣的罪人,但天主卻是永遠忠信地愛護著我 們。假如我們只沉溺於自己的罪惡感而没有進一步意識到天主的寬仁慈愛,這便是一種非常消極的態度。這種消極傾向會導致我們更加疑惑不安,頽喪失望。我們不 願意面對祈禱中所發掘的真理;我們甚至害怕天主的臨在,更自覺是不堪當天主聖愛的罪人。假如這種感受導引我們誠心懺悔,這便是積極而正面的傾向。不過消極 而負面的感覺往往經常持續。

以上所述的種種感受,可概括為「神慰」(積極感受)和「神枯」(消極感受)。

聖依納爵把「神慰」定義為:
一切信、望、愛三德的增進,一切內心的歡樂情緒,凡是能引人嚮往天上事,專務救靈魂,使人安息於造物真主的,都是神慰。(侯景文譯:神操—通俗譯本,#316)

「神枯」剛好是「神慰」的相反:
靈魂的昏暗,內心的騷擾,傾向卑鄙的事物,由各種誘惑所引起的擾亂不安;使人喪失信心,缺乏希望,沒有愛情……。(侯景文譯:神操—通俗譯本,#317)

總而言之,我們的祈禱經驗應該是一份神慰經驗。我們基督徒一生應是充滿神慰;並應不斷在信德、望德、愛德中成長,並喜樂於上主。當我們的屬靈生活茁壯成長,便更能在信德中悅樂,在望德中站穩及在愛德中慷慨大方。我們更能在信仰中及天主的造物中獲得悅樂。

當我們嚴謹地承行自己的信仰生活及靈性生活,努力善盡基督徒的本分,天主便會賜予我們各種神慰的恩寵。另一方面,魔鬼也會利用神枯去折磨我們,令我們陷入黑暗,自我否定;甚至懷疑天主虛情假意,魔鬼會想盡辦法去破壞我們和天主的關係。

III. 祈禱方式:意識省察

根據第六單元的介紹,意識省察包括以下五個步驟:

  1. 感恩
  2. 祈求光照
  3. 反省/檢討
  4. 修和/悔罪
  5. 展望/定志

現在就讓你集中在你的祈禱經驗中所顯示的神慰或/及神枯感受,來作意識省察中「反省/檢討」的步驟:

    • 你的祈禱有沒有什麼令你更堅定自己的信仰?
    • 你的祈禱有沒有什麼加強你對天主的渴望及信靠?
    • 你的祈禱有否助你體味天主對你的慈愛?
    • 有沒有什麼令你煩悶不安、紛亂及遠離天主?

你可把你的祈禱經驗及反省以靈修日誌記錄下來。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