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五)第三階段

過程回顧

在第三階段的尾聲,我們邀請你稍停下來,反省自己是怎樣默想耶穌的苦難 — 即從苦難之前所發生的一些事件,直至耶穌的被埋葬。我們提供指引,幫助你默想福音苦難敍述的主要事件。你對耶穌的苦難和人的困苦可有什麼新領悟或啟發?

若你發覺要完成第三階段有困難,請不要太耿耿於懷,因為此階段根本就是艱辛的。聖依納爵要求我們費心竭力地默想,所以若你感到過程困難,你大可安心,因為這表示你努力陪伴耶穌面對苦難。在第二階段,你可能以選擇某種生活方式,或以重申和確認選擇,來落實「與基督一致」的渴求。例如你可能藉第二階段的祈禱練習,確定領洗時的承諾,或熱切地重宣你的大公信仰。

不論你在第二階段是以何種方法落實「與基督一致」的意願,在此第三階段,我們邀請你來到耶穌的十字架前,在被釘的耶穌前,希望你能更深入反省跟隨耶穌的意義,即「天天背負你的十字架跟隨我」的意義。我們邀請你反省你所相信的是一位怎樣的救主。希望你明白,只有十字架的耶穌能成為你的救主。面對十字架,你要處理的問題是:你跟隨耶穌的誠意有多大?你是否真的願意選擇某種生活方式,或重宣你的大公信仰,好能更加肖似耶穌。

再讀一次第三十一單元有關在苦難單元所用祈禱方法的說明。第三階段的祈禱是陪伴祈禱。從遠距離默想苦難、默觀受苦的耶穌,並不足夠。

你感到最困難的是什麼呢?對很多人來說,苦難敍述最困難的部分是要真正明白並接受耶穌不是在裝死,祂確實死了。

如果你是以旁觀者的身分,看著耶穌背負十字架,那麼你可能已錯失了第三階段的特別恩寵。我們邀請你不要作旁觀者,而是要效法基勒乃人西滿。【(路23:26)他們把耶穌帶走的時候,抓住一個從田間來的基勒乃人西滿,把十字架放在他肩上,叫他在耶穌後面背著。】西滿是背負十字架跟隨耶穌的忠實門徒的典範。門徒就是「跟隨」耶穌的人。在完結此第三階段而作的回顧,我們邀請你作以下所列出來的(部分或全部):

  1. 以默想的態度,慢慢地閱讀馬爾谷福音的苦難敍述。(谷14-15章)
  2. 找時間到聖堂朝拜苦路。今時今日,很多人很幸運,有機會到聖地朝聖,真正走耶穌背負十字架時走過的路。教會提供獲此恩寵的途徑,使每人也能在日常生活中朝聖,所以我們可以很容易便找到機會,走進聖堂,以朝聖的心情,走遍十四處苦路。
  3. 將十字架苦像置於面前,以默想的態度,慢慢地閱讀依撒意亞先知書52:13-53:12(苦難日的讀經一)。每讀數字,看一看苦像,讓先知的話語提醒你,耶穌為你承受多大的苦痛。
  4. 重讀第三十八單元,耶穌是否真的死了?祂是否經驗了每位彌留者所要經歷的?或祂只是裝死,因為祂將在第三天復活?若你對耶穌的死亡有懷疑,那麼你沒有完成第三階段,或沒有得到認識耶穌的苦難是表示祂如何深愛我們的恩寵。返回第八單元,再認識人死亡的真相,你也必會死亡的事實,或許會有幫助。耶穌真的死了,比我們先走入死亡的領域,正如終有一天,你也會死去一樣。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