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六)回顧整個退省

「天主在我身上行了大事」
(參閱路1:49)

I. 導言

你已來到網上退省的尾聲。

一如以往,在開始時,我們邀請你先靜下來,作祈禱操練,正如你在第六、十一、十九、三十和三十九單元所作的一樣。今次,為使你能繼續向前,我們邀請你不只就目前的經驗,而是就整個退省,作回顧和反省。此反省的目的是幫助你,即使沒有我們提供的祈禱資料,仍能持續靈修。在第III部分(下一階段),我們為你提供了一些指引,助你重複使用前四十九個單元的祈禱資料。

以第六單元介紹的意識省察方法,回顧和反省你參與此網上退省的經驗。

II. 回顧整個網上退省

第四十七單元教你反思,在退省的過程中,天主賜予你的種種恩寵,當你為所得的一切謝恩時,希望你也曉得在一切事物中去愛及服務。從這個角度來說,你在第四十七單元已開始回顧整個過程。

在第六單元,我們介紹了「意識省察」的祈禱方法。回顧整個靈修旅程時,我們邀請你以同樣的方式祈禱,只稍作改變。

相信你還記得意識省察祈禱共有五個步驟:

1. 感恩
2. 祈求光照
3. 反省/檢討
4. 修和/悔罪
5. 展望/定志

現請依照下列的步驟,以依納爵靈修的方式,就你整個網上退省的經驗作檢討。

1. 感恩:

用數分鐘時間,向天主謝恩,感謝天主在你生命中賞賜給你的恩寵,包括你能參與是次網上退省,並能持續到此刻的恩惠。

2. 祈求光照:

天主藉著我們提供的祈禱指引,一直在退省中帶領你。現在祈求天主賜給你所需要的智慧和真誠,回顧這次旅程。

3. 反省/檢討 — 回顧整個退省:

退省的每一階段都有一個特別的恩寵。

第一階段的特別恩寵是改造更新的恩寵(REFORMATION)。

第一階段的特別恩寵是改造、更新、再創造的恩寵。在天主的帶領下,你更新向基督的皈依、更新你的洗禮及你在洗禮時所作的承諾。因你悔罪的恩寵,天主開始重新創造你的工程。

第二階段的特別恩寵是遵循一致的恩寵(CONFORMATION)。

第二階段的特別恩寵是更深切認識及領受藉耶穌基督啟示給我們的真理。耶穌是真理,祂帶給你真正的生命及喜樂。只有祂的世界觀及價值觀能帶來真正的喜樂。在第二階段,你被召將你的身心和生活方式,歸向基督的身心和生活方式,與基督的一致。回望你的靈修旅程,不論是多是少,你有否經驗到這方面的恩寵?

第三階段的特別恩寵是確定的恩寵(CONFIRMATION)。

第三階段的特別恩寵是清楚明白你跟隨的耶穌是受苦的耶穌。假若你決意跟隨耶穌,你必須背起你的十字架,步武祂的芳踪。此階段的特別恩寵給予你智慧、力量、勇氣,敢於確認你對耶穌 — 你的主及拯救者 — 的承諾。

第四階段的特別恩寵是轉化的恩寵(TRANSFORMATION)。

第四階段的特別恩寵是與主耶穌結合,你得以轉化,加深皈依。在第二階段,你超越改造更新,渴求更肖似基督。在第三階段,你決志確認成為基督的門徒。在第四階段,復活的恩寵充滿你心。與主耶穌結合,你奮力成為更屬靈的人。你歡迎聖神寓居你心內。聖神的果實 — 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 — 轉化你的心。

回顧你的退省經驗,或多或少,你是否已獲得這些恩寵?

以讚主曲(路1:46-55)與聖母瑪利亞一同祈禱。正如瑪利亞一樣,存著感恩之心,讚美主在此靈修旅程為你所作的一切。「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參閱路1:49)。

4. 修和/悔罪:

在上述的第3點,若你反省時對自己先前如何回應祈禱邀請,感到懊悔或失望,現在向天主表達你的悔意。

5. 展望/定志:

你是否希望能以是次經驗作基礎,更進一步?

我們已帶領你經過四個階段:

階段一

  • 我們生活的處境。
  • 我們是受造物,但更是天主的子女。
  • 我們生活在罪惡的世界,我們是罪人。但是憑藉天主的恩寵,我們能重整生活。

階段二

  • 天主藉耶穌回應世界的罪。
  • 我們被邀重整自己的生活,好能與耶穌的生活一致。

階段三

  • 耶穌背負我們的罪,為我們的得救,死在十字架上。
  • 我們被邀來到耶穌的十字架前,確認我們渴求成為祂的門徒。

階段四

  • 耶穌從死者中復活,祂現在邀請我們在愛內轉化生命。

階段五

  • 你已完成這次網上退省的靈修之旅,我們邀請你進入另一階段。

III. 下一階段

我們邀請你,以所得的恩寵作基礎,繼續向前。

我們鼓勵你,把你在旅程中所見及接受的耶穌真理作生活準則。

與耶穌同行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回到起點,重新出發。聖依納爵教導我們,「重複」是必須的。天主聖言是如此豐富,意義深遠,我們永遠無法完全明白其意義。天主聖言萬古常新。在新的一天,新的環境,天主聖言予你新的意義。若你再作一次退省,你會有新的領悟,新的恩寵。

現在就定志,開展此新階段。在生命的每一天,在聖神的帶領下,與耶穌結伴,行我們在天大父的路程。

以天主經結束祈禱。

「在你們內開始這美好工作的那位,
必予以完成,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斐1:6)

願主祝福你!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