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第三階段
不惜任何代價,決意跟隨基督

 

I. 導言

在接著下來的八個單元,你將默想耶穌的苦難和十字架。苦難是組成耶穌整個人生的一部分,當然要用點時間反省和默觀受苦的耶穌。

在退省的進程中,另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促使我們默想基督的苦難。簡言之,我們須確保你不是以純理性或純感性的態度跟隨耶穌。耶穌不要求我們理性上認同某一套思想。同樣地,耶穌也不希望我們對祂的生活或苦難的回應純是情感上。「耶路撒冷女子!你們不要哭我,但應哭你們自己及你們的子女」(路23:28)。耶穌邀請我們實實在在地追隨:「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參閱瑪16:24-26)。

II. 第三階段的目的

可以說,第三階段的祈禱形式或方法,與你在第二階段所嘗試的稍有不同,我們在第IV部分將詳加解釋。

在第二階段,你學習作耶穌的真正門徒。我們鼓勵你細心聆聽,並默想祂的訓誨,好能學習祂的真理,融會貫通。從福音的記載,你接觸到行奇蹟的耶穌。祈禱時,你留心事情的發生。你聽到病者、附魔者及他們的朋友懇求耶穌醫治。你注視耶穌,祂滿臉憐憫之情,走近他們,憑言語或觸摸,治癒他們。

你漸漸更認識耶穌,學習更愛祂,接著的問題是你會否跟隨耶穌。我們鼓勵你選擇耶穌,成為祂的門徒,伴隨祂,接納祂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你的祈禱焦點轉向耶穌。

在第三十單元的最後部分,我們邀請你反省參與這次退省以來一直所持的態度。我們建議你反問,你是否視這次退省為一項純理性的活動,或是一次純感性的經驗。同樣的問題適用於我們的靈性生活和信仰生活上。

在導言的部分,我們提到在第二階段,你可能對耶穌和祂的言行有很深的情緒觸動。讓我們更深入看一看耶穌要求怎樣的回應。

感性的回應很容易便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附帶條件的回應,而非無條件地背起十字架,跟隨耶穌。我們傾向依據自己的,而非天主的意願。路加福音所記載,面對耶穌時三種不同的反應就是最好的例子,說明我們在跟隨耶穌時,會加入條件。下列取自路加福音的章節幫助你反省對耶穌的回應是否真誠。第三階段將繼續考驗你的真誠。

III. 從第二階段走進第三階段

1. 路加福音(9:57-62)

反省:

在第三十單元,我們以三種人的比喻作反省。路9:57-62記載了三人對耶穌的態度和回應。

第一位說:「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

這是一個很慷慨,無條件地跟隨耶穌的意願,與盧德堅決無條件地追隨婆母(盧1)相呼應。但是在人深入反省前,耶穌沒有接納,祂也沒有立即拒絕。耶穌叫人反省:「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耶穌要求人反思其意願的本質,很可能這只是出於人的感性反應。

第二種情況是耶穌主動對人說:「你跟隨我吧!」那人立即提出條件,但是耶穌拒絕接受。耶穌的邀請是神聖的,那人卻討價還價。人絕對不能與天主議價。

第三種情況是首兩種情況的組合。正如第一個人,那人提出:「我要跟隨你。」但是與第二位相似,他隨即加上條件:「請許我先告別我的家人。」耶穌再次拒絕接受條件:「手扶著犂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

假如你願意跟隨耶穌,你一定要明白你跟隨的那位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且犧牲在十字架上。在早前的單元,我們已強調視福音是為你個人而寫的重要性。當你默觀十字架上的耶穌,默想其苦難的意義時,不要忘記聖依納爵的指示:「一切為我」。你會如何在實際生活中回應這位耶穌?可能在退省的第二階段,你已經作了抉擇。請你跪在耶穌的十字架前,反省你對自己的抉擇有多認真?曾經後悔嗎?默觀耶穌的苦難和死亡,助你確定你的抉擇是終生的承諾。

IV. 在苦路上祈禱

你已進入第三階段,將要經驗耶穌的苦難;面對十字架的奧蹟;處理你是否真誠地追隨耶穌這問題。

在此第三階段,除了若望福音所記的最後晚餐,及聖體聖事的建立,耶穌說得很少。祂不再行奇蹟,祂現在是受苦的那一位。所以在第三階段,你的祈禱是陪同的祈禱。你與耶穌一起走苦路,你同情祂,與祂一起受苦。你痛苦,因為祂受苦。你現在完全明白,耶穌說的:「背起你的十字架,跟隨我」是什麼意思。正如路加福音中的西滿,你走到耶穌前,表示願意代祂背十字架。此第三階段是一條漫長的苦路。

你現在要面對的挑戰是與受苦的耶穌一起走,更深切反省你在靈性上和信德上對祂的承諾。面對受苦的耶穌,再問自己是哪一種人。你是否要加上條件,才肯跟隨耶穌?或是說我願意,但尚未是時候?或是經過深思熟慮,完全知道後果,仍然樂意說:「祢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祢,甚至到十字架」?

在此第三階段,你不再默觀在加里肋亞湖邊,到處宣講和治病的耶穌。你要默觀的耶穌,被迫背負十字架,飽受凌辱,最後被釘而死。你偕同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和祂所愛的門徒若望,站在十字架旁。你將深切體會我們早前所說的:「一切為我」。

祈求進入耶穌的苦難的恩寵。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