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園祈禱

 

I. 祈禱指引

 

  1. 耶穌在面對死亡時的具體人性行動是到山園祈禱,三部對觀福音都有詳盡記敍(瑪26:36-46;谷14:32-42;路22:39-46)。如果你對此事件印象模糊,請讀上述三段經文中的一段,然後才作祈禱、默觀。
  2. 真人的耶穌在確信死亡快要降臨時,祂如我們一樣感到憂悶恐怖、驚懼,甚至在懇切祈禱時,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耶穌正經驗到極大的痛苦,精神十分激動,表現出臨死的掙扎。此時我們有與痛苦的耶穌同苦嗎?請不要忘記耶穌所受的痛苦,全是為了救贖我們。
  3. 耶穌以現身說法教導我們如何面對痛苦,包括死亡的痛苦。祂獨自懇切向天父祈禱,親昵地直呼天父「阿爸」,求祂免去這苦杯,但更重要的是耶穌重複說了完美的禱詞:「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祢所願意的。」
  4. 當我們面對苦難時,我們能夠不問為什麼嗎?經過掙扎後,我們仍能仿效耶穌勇敢地接受一切,並向天主祈禱、表達「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祢所願意的」嗎?
  5. 耶穌於祈禱後顯得十分平安,你於祈禱後有同樣的體驗嗎?這或許是祈禱的懇切程度吧!
  6. 祈求恩寵
    在感謝天主讓我們分享了耶穌的救贖苦難的同時,求主幫助我們立志在生活中實踐耶穌遵行天父旨意的教訓,走出痛苦的魔掌。
  7. 以天主經結束。

 

II. 聖經章節

 

  1. 馬爾谷福音(14:32-42)

    1.1 耶穌以山園祈禱的身教和言教,徹底擊退痛苦帶給人類的困擾,值得我們重複以此作為祈禱的題材,得以脫離人生苦海。

    1.2 耶穌希望宗徒可以跟祂一同祈禱,可惜他們都睡著了。可幸耶穌寬宏大量,沒有嚴斥他們。我們時常如宗徒一樣犯了同樣的過錯,敵不過肉體的軟弱,但我們要切記不要濫用耶穌的仁慈。耶穌對伯多祿的親切關懷,你有經驗過耶穌對你作同樣的關懷嗎?

    1.3 耶穌一再提醒跟隨祂的宗徒:「你們醒寤祈禱罷!免陷於誘惑。」你有真正領悟耶穌的教訓,並把它付諸行動嗎?

  2. 若望福音(12:27-28)

    2.1 若望福音沒有記敍耶穌在山園祈禱的事蹟,這段經文卻有山園祈禱的憂傷痛苦。你看到嗎?

    2.2 在痛苦中,耶穌按天父的旨意接納死亡,祂有了這個領悟後,一切歸於平靜,並以光榮天父為大前題,貫徹天父的救贖計劃。你能效法耶穌接納死亡嗎?你能為耶穌的救贖工程作見證嗎?

  3. 瑪竇福音(11:25)

    3.1 耶穌以山園祈禱教曉我們如何面對痛苦、死亡,這只是耶穌祈禱生活的一部分。這節經文是耶穌一首禱文的開始,祂教導我們要像小孩子一樣謙卑,不要過於理性和自滿,這樣才能分享耶穌祈禱的內心。你做得到嗎?

    3.2 如果天主的啟示只有智慧和明達的人才能領略,那是極不公平的。所以耶穌確定天主的啟示會給一般誠實謙卑的平民百姓,包括祂的門徒。我們以童心稱謝天主。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