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

I. 祈禱指引

  1. 開始默想時,先鬆弛身體,讓自己靜下來,感受天主的臨在。將這段時間、自己的思想和渴望奉獻給天主。
  2. 向天主表達自己的渴求,就是要明白平心的真正意義,解除內心的束縛,成為一個自由的人,自由地去愛,去跟隨基督。聖依納爵說,我們對一切受造物, 必須保持中立態度,或稱平心。這平心的態度就是:不重視健康甚於疾病,不重視財富甚於貧窮,不重視尊榮甚於屈辱,不重視長壽甚於短命;我們所渴望和選擇 的,只是那更能引領我們達到受造的目的 — 為讚美、欽崇和事奉天主。
  3. 平心的態度來自心靈的自由,自由出於真理。首先是離開罪惡的枷鎖,將天主和祂所寄望於我的,放在第一位;對祂的呼喚要很敏感,隨時準備付出和捨棄,善用天主所賜的一切,服侍和孝愛天主,接納祂作自己一生的主人。
  4. 「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瑪6:21)。一個人的思念、生活的取向、所作的抉擇,往往反映出他的財寶在那裏。為我們認為重要的人或事物,我們樂意付出犧牲,甚至視為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5. 我們真正的渴求是天主,正如聖奥斯定說:「主,我們的心不會安靜,直至它在祢內安息」。可惜有時我們會被短暫的世物所束縛,將健康、金錢或虛榮放 在天主之上。若要使心靈重獲自由,我們必須重整生命的優次。若果我們愛世物,我們便變成物質化的人;若果我們愛屬靈的事物,我們便變成屬靈的人。
  6. 平心不是冷漠、不問世事,或俗語說「無所謂」,而是以愛還愛,絕對「有所謂」,因為一切關乎天主、只為天主、只要天主。
  7. 自由不單是離開罪惡的奴役,更是自由地嚮往天主、愛慕天主、事奉天主,成為真正的「我」。
  8. 可作如下的默想:

    8.1 反省你生命的優次和天主在你心中的位置。

    8.2 「平心」的要求使你感到安慰,還是恐懼與威脅?

    8.3 你有沒有一些依戀和障礙,使你不能更慷慨地愛慕和事奉天主?

    8.4 舊約中,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奴役,進入沙漠,然後才到達福地。要達到平心,需要自我跨越,將一切放在天主手中。你對天主是否有足夠的信賴,願意進入天主給你的「沙漠經驗」,接受誘惑和考驗?

    8.5 重温以往的平心經驗,和一些欠缺平心的經驗。

  9. 默想中有感動時,自然地向聖母、聖子或聖父訴說心事和你的渴望,祈求助佑。
  10. 以天主經結束。

II. 聖經章節

  1. 若望福音(3:1-8)

    1.1 「重生」為你有什麽特別的意思?在生活中,哪裏顯示出你是「重生」的人?

    1.2 「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見到天主的國」。信仰有沒有改變你的價值觀和對生命的態度,使你渴慕天國?

    1.3 「由肉生的屬於肉,由神生的屬於神」。隨從肉性的,成為罪惡的奴隸,導入死亡。隨從聖神的,可獲得自由,導入生命與平安。感受兩者之間的分別。

  2. 斐理伯書(2:3-11)

    2.1 「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 這句話最能表達耶穌的心情。你對擁有耶穌的心情,有多大的渴望?

    2.2 如果你以耶穌的眼看世界,以耶穌的耳聆聽人的呼求,以耶穌的口帶給世界福音的喜訊,以耶穌的心關愛弱小貧窮的人,你的生命會怎樣改變?

    2.3 耶穌空虛自己,變成奴僕,聽命至死,為使我們從罪惡的奴役中釋放出來。你願意怎樣效法耶穌,成為眾人的奴僕,使人獲享救恩?

  3. 瑪竇福音(16:24-27)

    3.1 跟隨耶穌就要棄絕自己,背負自己的十字架。要成為耶穌的門徒,總要付出代價,包括那些我們認為是非常寶貴的東西,甚至是自己的性命。你願意為耶穌捨棄什麽?

    3.2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這句話曾打動了聖方濟各沙勿略的心,使他放棄世俗,為傳教事業奉獻自己的生命。這句話為你有什麽感受?

    3.3 耶穌將現世的生命與永恆的生命,短暫的世界與最寶貴的靈魂,放在一起,讓我們作取捨。細味耶穌的心意,再作回應。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