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深情切的訓話 — 臨別贈言

 

I. 祈禱指引

 

  1. 主耶穌自知時候已到,便給予宗徒語重心長的臨別贈言,就在此停一停,想一想耶穌的遺言,有什麼內容?假若你要留下遺言,會是怎麼樣?祂對世人愛的交付,情切的鼓勵和安慰,熱切的祈禱,在若望福音第十三至十七章中,表露無遺。
  2. 在這單元中,試以耶穌所說的話來默想你與主的關係。耶穌坦言說出誰是負賣者,誰會背棄,是為使宗徒們時刻警醒,因為隨時隨地,人都會在受誘的情況下背離天主。主,我已準備來跟隨祢。
  3.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若15:5)。枝與幹必須相連,不然,枝脫離了幹,便會逐漸枯萎。基督與信友的關係亦然。這份使我認識主的恩寵,就只有在基督內,才能永久留存,滋潤生長。你願意接納這份超性的生命嗎?
  4. 「你們不屬於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為此,世界才恨你們。」若15:19是一句頗具威嚇性、清清楚楚的實話。於此,這是一個矛盾的時刻:一方面害怕;一方面知道這個在說話的是主,捨棄一切跟隨祂,還是……。回想一下第三十單元:三種人,你屬於何種人?
  5. 有一個畫像,描繪著耶穌在敲門,但門上沒有門柄可以開啟,只有待屋內的人給祂開門。這幅畫像說了主耶穌無時無刻記掛著我們,祂不斷敲響我們內心的門,唯有我們願意開啟我們的心扉,祂才可進入治癒我們。
  6. 「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為你們有益,因為我若不去,護慰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了,就要派遣他到你們這裏來」(若16:7)。主耶穌預許了聖神給我們,要我們放心大膽地生活,就如保祿所說:「賴耶穌基督的聖神的輔助……我在任何事上必不蒙羞……反而放心大膽,我或生或死,總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頌揚」(斐1:19-20)。
  7. 最後以三個對禱作結:先求聖母為我祈求她的聖子耶穌收納我和保守我,使我能依循和效法耶穌基督,如同聖母向主的回應:「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念聖母經一遍。再向聖子耶穌祈求,望祂能在聖父前為我求得聖神的引領,念基督的靈魂頌一遍【願基督的靈魂聖化我,基督的聖體拯救我,基督的聖血陶醉我,基督肋旁的水洗滌我!基督的苦難堅強我!噢!慈善的耶穌,請俯聽我:在祢的聖傷中隱藏我,切莫讓我離開祢!保護我脫免兇狠的仇敵;在我臨終時召喚我,命我來到祢台前,好同祢的諸聖讚頌祢,直到永世之世。亞孟。】。最後向天主聖父祈求,望祂賞賜我這些恩惠,念天主經一遍。

 

II. 聖經章節

 

  1. 若望福音(15:12-17)

    1.1 一條愛的誡命:彼此相愛。清晰而簡單,但事實是令人卻步。愛包涵付出和接納,也需要甘苦與共。不過,人與人之間的愛,通常希望有喜樂的回報。唯有主的愛,是無條件的。主,請讓我品嘗這甘飴的愛。

    1.2 耶穌不以僕人,而以朋友看待我們,並且還為我們捨生,耶穌的愛可謂史無前例。在我的周遭環境裏,我能以愛的包容、忍耐和尊重看待我所遇見的人嗎?

    1.3 特別在我的工作環境裏,可以「彼此相愛」嗎?這並不是天方夜譚,每一個愛主的人,都會有他 / 她的奇蹟。

  2. 若望福音(14:27-31)

    2.1 相信在耶穌的臨別贈言中,宗徒最有親切感受的,就是這段鼓勵和安慰的訓話。你認同嗎?還是你覺得愛的誡命或是預許聖神的遺言更好?

    2.2 保祿曾這樣說:「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斐4:6-7)。你信靠嗎?

    2.3 由你開始以這祈禱方式默想至今,你感覺到有平安嗎?或可再回顧一下以往的反省,哪裏使你感到主的平安與你同在?

  3. 若望福音(17:21-22)耶穌的禱告

    3.1 主耶穌的祈禱,除了為自己外,也不忘為信徒祈禱;而且是一個情深的禱告。主耶穌就在愛與服從下,面對了死亡。你的臨終禱告會是怎樣?

    3.2 基督在我內,還與我一同生活;祂在後支持,也在前引領;祂形影不離,為使我投靠;我因此而獲得安慰,心靈獲得舒暢。我往下,祂在;我往上,祂在;祂在寧靜中,也在困厄中;祂的心,只想著愛我。無論我對祂感到陌生或親如朋友,我仍屬於祂。主就是這樣的願與我結合為一。

    3.3 主,請教我慷慨付出而不計代價,奮鬥而不顧傷亡,辛勤而不望安枕,犧牲而不望回報;但求知道我所做的,都是祢所喜悅的。主,請引領我認識什麼是祢所喜愛的,也請祢保守我對生命的這種態度。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