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深愛天主(二)

 

I. 導言

在此單元,為更深愛天主,我們繼續在第四十七單元已經開始了的反省步驟。在第四十七單元,我們提及天主賜予的大大小小禮物,因為天主的禮物是祂愛我們的標記。

我們也說到天主最偉大的禮物是聖三寓居我們的靈魂內,以我們作居所。

在此單元,我們將前進兩步 — 「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若一4:10)。我們為天主所做的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天主為我們所作的,而且是天主先行第一步。

II. 祈求恩寵

正如在第四十七單元,我們再次懇求天主賜予恩寵,好能繼續這個走向愛的旅程。祈求能更深入體會天主不斷為你所做的,好讓你能滿懷感恩之情,在一切事物上愛主侍主,因為你已不但欣賞天主的禮物和作為,更渴望與深愛著你的天主結合。這是本單元的目的。

1. 步驟三:天主是行動的主,不斷眷顧我們

開始時,我們反省天主寓居我們的靈魂內,不是靜止不動,而是不止息地為我們操勞。天主是行動及說話的主,祂不斷創造、拯救和聖化我們。聖若望為此真理作證,言簡意賅:「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3:16-17)。天主可選擇不同的方式表達祂的愛及拯救我們,祂可以繼續直接給予我們很多「東西」:更多光、對生命有更深體會、更大的力量去跨越罪惡。但是天主選擇了此方法,此非常特別的方法 — 祂因我們的緣故行動:賜下了祂的獨生子。天主子是天主賜給我們的禮物。若望在他記述的福音中說父的行動是「派遣子」,在3:16,若望用「賜下」來申述「派遣子」的行動。因此,我們明白天主派遣耶穌,就是給予我們禮物。在第四十七單元,我們首先默觀來自天主的眾多禮物,接著默觀天主寓居我們的靈魂內這偉大的禮物。現在,我們反省天主為我們所作的,就是天主愛的禮物。

在舊約,天主不斷眷顧以色列。聖詠第一一八篇讚美天主永恆的愛,回憶天主為以色列所做的一切。歐瑟亞先知(歐11:1-4)默想以色列還是小孩的時候,天主已經愛護了他,再次承認天主所做的一切皆出於愛:「當以色列尚在童年時,我就愛了他;從在埃及時,我就召叫他為我的兒子……是我教了厄弗辣因邁步,雙臂抱著他們。」

天主為以色列所做的,最偉大的是出谷。天主提醒以色列:「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是我領你出了埃及地」(出20:2;申5:6;米6:4)。猶太人每年以逾越節來紀念此偉大事蹟,但是依撒意亞警告他們,不要只是緬懷過去,而對天主在他們當中所行的奇蹟視而不見。「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如今即要發生,你們不知道嗎?」(依43:16-21)。若你有眼看,有心信,每天都是新出谷。天主用了其他方式,使紅海分開,使耶里哥的城牆坍塌。

依撒意亞認為逆境也可以是天主為我們所作的工程的一部分。「我離棄了你,只是一會兒,但是我要用絕大的仁慈召你回來」(參閱依54:4-10,特別是第七節)。

天主為以色列做了不少,很多時,以色列卻不領情,所以米該亞先知告訴我們天主作出譴責:「我的人民!我對你做了什麼?我在什麼事上叫你討厭?」(米6:1-5)。在聖週五的禮儀,我們聽到基督的譴責,目的是幫助我們更深入體會,天主在耶穌基督內,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現在看一看新約,在信德內,看天主怎樣藉耶穌所做的,繼續眷顧我們,為我們工作。聖保祿肯定斐理伯人為他所做的,其實是天主在他們內工作:「在你們內開始這美好工作的那位」(斐1:6)。

個人反省:

在此前題下,反省自己的生活:反省天主為你所做的一切 — 祂創造你、救贖你、賜予你信德這禮物。

反省天主為你所做的一切:天主在此退省為你所做的。

反省天主每天為你所做的:引導你;帶領你離開任何使你成為奴隸的「埃及地」;無條件地愛你。

你愈反省,你愈發現心靈之眼目張開,更能看清天主在你生命中工作,內心充滿感激,不再聽到天主的譴責:「我的人民!我對你做了什麼?我在什麼事上叫你討厭?」(米6:3;依5:1-7)。

2. 步驟四:由禮物到贈送者

經誠懇細心反省天主的禮物及祂在你生命的作為後,我們邀請你更進一步,超越這些禮物,懷著愛,凝視禮物的贈送者。將眼光超越天主賜予的平安,凝視平安的天主。將眼光超越天主的作為,凝視活躍於你生命中的天主。

聖雅各伯為我們提供反省指引。他提醒我們,一切恩賜皆由上天而來:「一切美好的贈與,一切完善的恩賜,都是從上,從光明之父降下來的」(雅1:17)。

你的天主有何特點?天主是愛(若一4:8,16)。聖保祿教導我們: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永存不朽。請你因天主的含忍而喜樂,因天主永遠慈祥而感恩。

2.1 讀羅馬書(8:31-39)
聖保祿頌揚主的愛的詩歌,嘗試領略聖保祿的感受。

2.2 讀若望一書(4:7-21)
嘗試經驗為何聖若望能歡欣地宣告:「天主是愛」。

2.3 讀雅歌(2:8-3:5)
讓經文感動你的心:「我的愛人屬於我,我屬於我的愛人」。你是天主所愛的,你屬於天主,天主屬於你。

2.4 結束前,讀聖保祿的禱詞(斐1:9-11)。
修改聖保祿為斐理伯團體所作的禱告,以符合你的需要。祈求你的愛德與日俱增;祈求你對主的認識日深又深。祈求賜予察覺天主臨在的睿智,常懷感恩之心,俾能在一切事物上愛主侍主。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