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晚餐

 

I. 導言

 

  1. 「我今天明天驅魔治病,第三天就要完畢。但是,今天明天以及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不宜死在耶路撒冷之外」(路13:32-33)。
  2. 福音清楚指出,耶穌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知道自己的言行,必無可避免,令祂招致殺身之禍。祂不惜任何代價,在一切事情上都忠於天上的父親,祂的決心可從上述的福音片段看出來。片段是耶穌就法利塞人所說:「你離開這裏走吧!因為黑落德要殺你」的回應。在耶穌公開生活的尾聲,密謀要對付耶穌的人愈加激烈(瑪26:1-5;谷14:1-2;路22:1-6;若11:47-53)。
  3. 一天,耶穌直接挑戰群眾:「你們為什麼圖謀殺害我?」(若7:19-24),這不是因為耶穌厭世,想了結生命,祂全無過犯,所以祂比我們任何一個更意識到罪充斥世界。當祂警告門徒祂的終結即將到來時,一點也不令人驚訝。除了提醒他們外,祂亦幫助他們作面對苦難的準備(參考第二十九單元的默想)。在第二十九單元,我們曾默想耶穌向門徒預告祂的苦難及門徒的反應。
  4. 耶穌決意幫助門徒了解祂的苦難及死亡的重要性。祂以依撒意亞先知有關天主受苦僕人的話語解釋祂的言行及使命(路4:16-27;瑪11:2-5),甚至指出人將要殺害祂(路4:28-30)。按路加福音9:31的記載,顯聖容時,耶穌形容自己的去世為「逾越」、「出谷」。我們同樣可視最後晚餐為耶穌幫助門徒接受祂的死亡及明白其重要性的最後一步。耶穌與門徒一起慶祝猶太人的逾越節這大節日。在慶日,猶太人回想出谷的史蹟。耶穌向門徒提示,真正的出谷是祂的苦難、死亡及復活,舊約的出谷是這新出谷的預象。耶穌以此新出谷,使我們從罪惡中得到釋放。
  5. 偕同門徒,讓我們為慶祝感恩聖祭此恩賜作準備。

 

II. 最後晚餐 — 準備及聖體聖事

以祈禱的心情讀瑪26:17-19、谷14:12-16、路22:7-13。

反省:

耶穌要門徒準備逾越節晚餐,藉此教導他們以逾越出谷事蹟的角度看待未來數天將要發生的事情,耶穌陪伴門徒作準備,並為他們祈禱。逾越節是猶太人紀念天主拯救他們離開埃及,當然值得歡欣慶祝。但是節日也有哀傷的一面,因為他們回憶起在出谷前,猶太人在埃及所受的痛苦;埃及首生者的死亡;猶太人在曠野四十年經歷的磨煉。

你是耶穌的門徒,與其他門徒一同準備逾越節晚餐,嘗試感受當中的悲喜交集。在人的內心,喜樂必有哀傷相伴。我們必須接觸此哀傷,才能完全體會喜樂。回想反省你的喜樂和哀傷經驗。

 

III. 建立聖體聖事

以祈禱的心情讀瑪26:26-29、谷14:22-25、路22:19-20。

反省:

與門徒一起從耶穌的手中接過餅和酒,嘗試體會他們因獲得禮物而喜樂;因明白「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這是我的血,為大眾傾流」的含意而悲傷。

 

IV. 聖體聖事的意義

以祈禱的心情讀若望福音第六章。

反省:

聖若望沒有記載耶穌在最後晚餐建立聖體聖事,但是在第六章,他記述了耶穌有關聖體聖事的教誨,幫助我們明白此奧蹟。

 

  1. 若6:1-21 — 聖若望首先敘述了耶穌在曠野為群眾增餅的故事, 明顯指向天主在曠野降下瑪納餵養選民。接著是耶穌在水面行走,向門徒走去。每部福音都將這兩個故事串聯起來,唯獨若望希望讀者以梅瑟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入曠野作背景,去了解故事的意義。

    若6:22-71 — 耶穌向猶太人解釋增餅奇蹟的意義,並述說「從天降下的食糧」。

    依據下列指引,一步一步閱讀經文及作默想。

  2. 若6:22-26 — 群眾尋找耶穌:

    在祈禱中,我們不斷尋找耶穌。

  3. 若6:26-27 — 耶穌要求群眾更深入了解增餅奇蹟的意義:

    在祈禱中,我們祈求能更深切了解自己信仰的奧蹟,好能更明智樂意地回應。

  4. 若6:28-31 — 群眾要求神蹟,並提及瑪納此標記。他們引用經文:「他從天上賜給他們食物吃」。

    耶穌曾因當代的人不斷要求徵兆,公開批評他們(瑪12:38-42;谷8:11-12;路11:29-32;若4:48, 6:30)。在此處,耶穌真的回應他們的要求,給他們一個標記,一個需要極大信德的標記。這是聖體聖事的標記,耶穌就是生命之糧。在說明聖體的內涵前,耶穌好像經師一樣,解釋經文的意義。

  5. 若6:32-33 — 耶穌解釋經文「他從天上賜給他們食物吃」的意義。祂回答說:「不是梅瑟賜給你們那從天上來的食糧,而是我父現今賜給你們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因為天主的食糧,是那由天降下,並賜給世界生命的。」

    細加分析答覆,我們知道祂如何解釋經文的內容和意義,給予我們對感恩聖祭的意義新體會。耶穌的教誨繼續至本章的結尾。

    「他」:不要指向梅瑟,必須指向天主父。
    「賜給」: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式的賜給。
    「他們」:不要以為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是賜給在曠野的人民「他們」,它是賜給你的。
    「天上來的食糧」:瑪納不是天上來的真正食糧。

    所以聖體是天上來的真正食糧,是父現在賜予我們的:「我是生命的食糧,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瑪納」,卻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誰吃了,就不死。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6:48-50)

  6. 若6:34-58 — 耶穌的訓導分為兩部分:若6:34-51及若6:53-58。

    我們發覺第一部分(若6:34-51)沒有談及吃喝,第35節除外,而所用的動詞是:信、來、看、父所吸引、父教導、聽、學習。

    這表示耶穌首先指出自己是天主聖言、真理。我們必須聽從真理之言;我們必須聽從耶穌。我們必須看和默想聖言成了血肉。我們必須遵從天主的訓誨。我們必須尋找真理,正如智慧書敦促我們尋找智慧一樣。

    在第二部分(若6:53-58),耶穌再次說到「吃」和「喝」。此部分的中心是耶穌是感恩祭獻。

    耶穌既是聖言,又是感恩祭獻,所以我們的彌撒有聖道禮和感恩禮兩大部分。耶穌是真理和生命。

  7. 若6:59-66:反應 — 不信。

    由於聖體的道理,甚至有些門徒都離開耶穌。他們的反應與群眾相似,彼此爭論,竊竊私議(6:41,52)。他們對耶穌竊竊私議,與以色列人在曠野抱怨哀號相呼應(出14:10-14;戶11:1-3)。

  8. 若6:67-69:反應 — 相信。

    耶穌沒有要求宗徒(那十二位)留下,好讓祂進一步說明聖體的道理。祂只是直接問他們說:「難道你們也願走嗎?」

    伯多祿代表宗徒,他沒有說他明白耶穌的道理,但是他的回答確切肯定他的信德:「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在曠野裏,以色列人埋怨梅瑟和天主,猶太人則對耶穌竊竊私議。我們應以以色列人為戒,不要埋怨天主。

    我們應以伯多祿和宗徒為榜樣,每次領受聖體時,嘗試再向耶穌許諾:「我們去投奔誰呢?主!惟祢有永生的話。」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