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罪嬰孩遭屠殺(瑪2:16-18)

 

I. 祈禱指引

 

  1. 翻開中國歷史書或世界歷史書一看,論述戰爭的篇幅十分駭人,殺人無數。聖經舊約內的情形也不例外。每讀到這些前人事蹟,總不能認同濫殺無辜;對戰爭殺戮一次又一次重演的殘酷景況,總是難過。你有同感嗎?
  2. 感謝天主,祂給了我們一顆慈悲的心,讓我們從這個角度反省屠殺無辜者的罪行,譴責濫權的殺人者,警惕自己不要犯同樣或類似的罪過。
  3. 你或會問:我又不是秦始皇、希特拉、黑落德王……,沒有屠殺過人,這一切與我何干?請不要忘記,當我們贊成墮胎、安樂死、死刑時,我們雖沒有親手或親口下令殺人,但我們肯定已作了幫兇。請反省你這在方面的立場,希望你能從善如流,以更大的慈悲、公義看待你周圍所發生的事情。
  4. 讓我們作進一步省察:我們有濫用權力,在家庭、教會、工作的地方或與人交往時,有「迫害」、欺壓或利用過別人嗎?這包括一切使別人受損或不快的事情。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5. 祈求恩寵
    主,祢透過黑落德王屠殺無罪嬰孩的經文給了我們靈感,使我們認識了祢慈悲的旨意。請給我們勇氣,站穩立場,不作濫殺無辜的幫兇,更不濫用我們所有的權力去欺壓與我們交往的人。
  6. 以天主經結束。

 

II. 聖經章節

 

  1. 撒慕爾紀下(12:7-14)

    1.1 這是有關以色列達味王陷害忠良,奪取他人妻子的部分故事,達味遭先知納堂的嚴厲斥責。你有相同的疾惡如仇的感覺嗎?

    1.2 達味王誠心悔改,他所說的「我得罪了上主」,流傳千古,更使他成為知錯能改的罪人的典範,被稱為聖王。對此你有何感想?

  2. 宗徒大事錄(7:54-60)

    2.1 斯德望是第一位殉道的基督徒,他的被殺是無辜的,也是沒有必要的。可是,自斯德望之後,因信仰而被殺者何止千千萬萬,請為這些英雄祈禱。

    2.2 斯德望臨死前的兩句話:「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罷!」和「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跟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一樣,他真是耶穌的好門徒。你希望臨死前有機會說類似的話嗎?

    2.3 這裏的掃祿後來皈依成為聖保祿宗徒,主的計劃何等奇妙。你我都要懷著希望,在最壞的時刻堅持等待並迎接美好的未來。

  3. 瑪竇福音(14:1-12)

    3.1 若翰洗者之死是無辜的,他只是草菅人命的當權者的玩物,多麽恐怖殘酷。怪不得耶穌的福音可以迅速傳播開去,恢復人應有的尊嚴,救恩的分施是沒有階級的。讓我們一起感謝主耶穌的降生。

    3.2 黑落德家族罪孽深重,最明顯的例子是其中一成員屠殺白冷嬰孩,另一成員無緣無故把若翰洗者斬首。假如你生在若翰洗者的年代,你可以做什麼?

    3.3 若翰洗者滿腔公義聖潔,譴責當時的黑落德王的胡作非為,最終惹來殺身之禍。你有勇氣站出來為受壓迫的弱勢社群說一句公道話嗎?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