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耶穌於主殿

 

I. 祈禱指引

 

  1. 四部福音中,只有路加福音(2:21-38)記載了耶穌受割損和獻於主殿。
  2. 耶穌的父母遵照法律,給耶穌行割損禮,隨後亦帶同耶穌上耶路撒冷聖殿,獻上祭品。割損和將首生男胎獻於聖殿是以色列民族歷史的兩件重大事件,意義深遠。割損是天主選民的標記(創17:1-14),標記背後是天主與亞巴郎所訂立的盟約。天主立亞巴郎為萬民之父,而天主要作以民的天主。從此,以民有了一個特別的身分 — 天主的選民。天主一直忠於祂的盟約。當以民在埃及受到勞役,祂降下災難,使以民得以離開埃及,進入福地。為紀念出谷的事蹟,以色列子民的首生都應祝聖於天主,屬於天主(出13:1-2)。
  3. 耶穌的割損和獻於主殿,預告天主的救恩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給予天主在舊約中與亞巴郎所訂立的盟約新的意義。救恩不再是以色列民族獨有,而是屬於普世,「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援」(路3:6)。但是,由始至終天主給予人自由,讓人選擇是否願意接受祂的救恩。所以,耶穌的出現使接受者歡樂,使拒絕者跌倒。凡願意成為天主子民的,將有新標記 — 洗禮。所有已領受洗禮的,都被祝聖於天主,屬於天主,所以其思言行為,亦應肖似天主,取悅天主。天主在祂預許的福地 — 祂的王國內,為子民預備了地方。
  4. 據福音所載,最先聽到喜訊的,不是什麼達官貴人,而是普羅大眾。天主給予人不同的恩寵,喜訊在人身上產生不同的功效,人以不同的方式回應。西默盎讚美天主,感到死而無憾;亞納則向人講論孩子;對天主之母瑪利亞來說,將會是更多的考驗,但是她將一切默存心中(路2:51)。
  5. 開始祈禱時,先求天主賜予恩寵,幫助自己藉注視耶穌和祂身邊的人,反省自己天主子民的身分和與主耶穌的關係,祈求能更加認識和愛慕耶穌。
  6. 最後以天主經結束。

 

II. 聖經章節

 

  1. 路加福音(2:21-38)

    1.1 留意西默盎和亞納看見嬰孩耶穌的反應,感受他們的雀躍,你會否有共鳴?

    1.2 回想你的信仰歷程,回想你找到耶穌,接受祂為主的情景,你會否如西默盎和亞納般雀躍?

    1.3 你和耶穌的關係怎樣?耶穌是否你期待的那一位?

    1.4 你已領受了天主子民的標記,仔細反省你從天主那裏得了些什麼恩寵?你如何善用你的恩寵來回應天主?

  2. 再讀路加福音(2:21-38)

    2.1 留意瑪利亞和若瑟的回應,特別是當西默盎讚美天主及向瑪利亞說話時(路2:29-32, 34-35)。西默盎向瑪利亞說:「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 — 至於你,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 — 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瑪利亞如何回應?

    2.2 瑪利亞因聖神受孕,誕下耶穌,現在又聽到西默盎一番說話,即使是今時今日,很多學者和神學家鑽研,也無法完全明白天主的計劃,更何況是二千年前的瑪利亞和若瑟。但是教會稱瑪利亞為信眾的典範,因為縱使不明白,她願意謙遜地與天主合作,承行主旨,將一切默存心中。

    2.3 你的生活未必事事如意,生活中有許多不能明白、預計和掌握的事情,你有否效法瑪利亞,懷著對主的信心,反覆思量,尋求主旨,並謙遜地承行主旨?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