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受誘惑

 

I. 祈禱指引

 

  1. 耶穌生活在世時,也像我們一樣,時常受到魔鬼的試探。狡猾的魔鬼會用不同方法,利用不同的時機去誘惑人犯罪,從而破壞人和天主的關係。
  2. 有時他會用似是而非的道理,例如:「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使人不認真地對待婚姻、容許墮胎,使人不珍惜生命的價值等。但也有時候,他會用漂亮的謊言和策略去欺騙我們,使我們遠離真理。
  3. 魔鬼除了直接引誘耶穌,有時也會藉著祂身邊的人和門徒去誘惑祂,希望破壞天主救贖的計劃。例如:當耶穌清楚預言祂所受的苦難和復活時,祂的門徒伯多祿竟然嘗試勸祂不要說這些話(谷8:31-33)。
  4. 故此,我們更應該透過默觀耶穌怎樣三退魔鬼,向祂學習,就是對聖經的熟悉,懇切的祈禱。對天父的認識和擁有一顆謙遜的心,使我們能看穿仇敵的謊言和欺騙,勇敢地與魔鬼對抗,使自己有更大的自由去回應天主的愛。
  5. 求恩:讓我們祈求聖神賜與智慧和力量,使我們能認清魔鬼的真面目,並遠離罪惡,使能效法耶穌,在生活中不斷讚美和光榮在天大父。
  6. 最後,念天主經一遍,特別留意和慢慢念「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這部分。

 

II. 聖經章節

 

  1. 路加福音(4:1-13)

    1.1 魔鬼是很聰明的,它懂得人的軟弱,有時它會用很美麗的謊言去誘惑我們犯罪,目的就是使我們遠離天主的愛。在祈禱中,默觀耶穌用什麼態度或言語去對抗它,從中學習。

    1.2 金錢(用餅來代表),還有權勢和榮耀,是不少世人熱切追求的,它使人得到的歡樂和自由都是短暫和虛幻。回顧自己現在所擁有的東西,有哪樣東西使你遠離天主(可以是工作、房子、名譽等等),使你變得驕傲自大,你願意為跟隨主耶穌而放棄它嗎?假使不能自願放棄的話,在祈禱中請求耶穌的寬恕和幫忙,使自己能有力量去取捨。

    1.3 「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就離開了他,再等時機。」可惡的仇敵會用盡方法,再找時機來引誘我們,試試在祈禱中跟耶穌一起回顧自己的生活,並祈求祂幫助你去看清生活上錯誤的傾向和自己的有限,從而藉著耶穌的指引和幫助,獲得更大的自由去跟隨祂。

  2. 路加福音(23:35)

    2.1 耶穌除了受到魔鬼的試探外,有時人類的話語也會誘惑祂。試默觀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祂是無罪的,祂絕對有能力使自己免受十字架的苦;但當其他人挑戰和誘惑祂時,祂只是繼續沉默,謙遜地面對苦難。試試去體味祂當時的心情。

    2.2 回顧在生活中,有否因為別人的一句說話令你憤怒的經驗,試和耶穌一起去反省為什麼當時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自己的有限和執著?並想想如果祂是你,祂會怎樣做。

  3. 馬爾谷福音(8:31-33)

    3.1 耶穌清楚地向門徒預言祂的受難和復活,伯多祿竟然諫責祂。反省在自己的生活中,有否清楚知道耶穌的訓誨,卻企圖阻止沒去實行的?如有的話,就在祈禱中懇求主耶穌的憐憫和寬恕。

    3.2 「耶穌轉過身來,注視著自己的門徒,責斥伯多祿。」試默觀耶穌怎樣注視每位門徒,想像自己是其中一人,你會否因為耶穌的責備而感到恐懼?你能體味到為什麼祂會憤怒嗎?

    3.3 耶穌直斥伯多祿為撒殫,因為他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默想一下如果耶穌對你說這話,祂所指的是什麼?有哪些你所牽掛的事情,只是人的事?你願意為著更緊密跟隨主耶穌,而放棄這些世俗的事嗎?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