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召叫門徒跟隨祂

I. 祈禱指引

 

  1. 耶穌在祂的公開生活中,召叫了很多不同的人去跟隨祂,邀請他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和祂一起勞苦,建立天國。
  2. 祂對每人的召叫也有不同。有時候,祂會直接叫人跟隨祂,像祂召叫首批門徒那樣(瑪4:18-22, 谷1:16-20, 路5:1-11)。有時候,祂會透過其他人,例如若翰洗者(若1:35-37)召叫門徒。有時候,祂會召叫被社會排斥的人,像稅吏瑪竇(瑪9:9)。但也有時候,祂會拒絕主動前來跟隨祂的人(谷5:18-19)。
  3. 在這單元中,我們會透過默想和默觀耶穌怎樣去召叫祂的門徒,從而進一步瞭解天主對你的召喚。然後,學習門徒一樣按照天主的旨意生活,做一個更好,更完美的基督徒。
  4. 天主給每人的恩寵也是很獨特的,故此,祂給每人的使命也有不同,像伯多祿,他雖然只是一名漁夫,但耶穌召叫他做「捕人的漁夫」。同樣地,我們也需要在生活中,不斷地聆聽和反省天主此時此刻給我們的召叫、任務和使命;反省可怎樣在生活中,在我們所處的社會和環境中,為身邊的近人,特別是為有需要的弟兄姊妹服務?透過愛和服務,讓普世人類也能經驗到天主的愛。
  5. 求恩:求天主打開我們的耳朵和固執的心,讓我們能聽見和感受到基督君王的召叫,並賜給我們勇毅的力量去回應祂,在生活中更緊密地跟隨祂,更愉快自由地實踐天主賜給我們的使命。
  6. 以天主經一篇作為結束。

 

II. 聖經章節

 

  1. 路加福音(5:1-11)

    1.1 耶穌教訓群眾之後,邀請西滿「划到深處」,去到一處寧靜和遠離人群的地方。默觀一下如果此時此刻耶穌在你的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出現,並邀請你「划到深處」,到一個寧靜的地方去,檢視你現時的生活,你會怎樣回應?會否像西滿一樣放下所做的工作,聽從耶穌的指引。

    1.2 西滿整夜勞苦捕魚也毫無所獲,但他也聽從耶穌的指引去撒網,結果有很大的漁穫。回憶自己過去曾否也有類似的經驗,在失望或失意中得到天主很大的恩賜。嘗試在祈禱中,在耶穌跟前向祂答謝。

    1.3 耶穌對西滿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默想一下,耶穌在你跟前說「不要害怕」,祂所指的是你哪些畏懼?試留心聽聽耶穌召請你此時此地為祂做什麼,就像祂邀請西滿做捕人的漁夫一樣。

  2. 若望福音(1:35-42)

    2.1 默想自己是其中一位門徒,一直跟隨若翰洗者。當若翰向你指出耶穌是「天主的羔羊」時,你眼前的耶穌是怎樣的?是一個像猶太人期待已久的君王,還是一個樸實而謙遜的人呢?

    2.2 當耶穌轉身向你說:「你找什麼?」你會怎樣回應?

    2.3 默想一下現在耶穌向你說:「你來看看罷!」,你有勇氣放下一切,像祂的門徒一樣,在祂那裏住下,與祂一起生活嗎?有什麼東西使你放不下呢?請求耶穌幫助你更自由和更緊密地跟隨祂。

  3. 3. 若望福音(1:43-51)

    3.1 當耶穌召叫祂的門徒時,有時祂會親自邀請,有時祂會透過門徒或其他人。在祈禱中,請耶穌和你一起回顧自己認識主的過程,特別感謝主的引領並為那些曾幫助你認識基督的人祈禱。

    3.2 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可以清楚說出他是怎樣的人,包括他的特質和所有的經歷。默想一下,耶穌也同樣看著你,試聽聽祂怎樣形容你,特別是你的個性。

    3.3 聖依納爵常常提醒我們要看事實,嘗試在祈禱中和耶穌一起細看祂所召叫的人,例如:伯多祿、斐理伯、納塔乃耳,他們都是很普通,沒有很多學識或社會地位的人,可是天主的確召叫了他們去跟隨祂,建立天國。與耶穌一起在祈禱中,默觀祂怎樣欣賞並愛這幾位門徒。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