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告別家園,往約但河受洗

 

I. 祈禱指引

 

  1. 主耶穌給我們樹立了兩個形象:一是「遵守誡命」的模範 — 祂在納匝肋渡過服從雙親的生活;二是「福音全德」的身分 — 祂拋下了父母,專心事奉永生的天主聖父。由這個單元開始,應當準備自己,好能在我主天主要我選擇的身分上,修成全德。在選擇上,要先確立目的 — 是為事奉讚美至尊無對的天主;然後才想方法去達成目的。決不能使目的遷就方法,不然的話,便是本末倒置了。
  2. 拋下父母,專心事奉永生的天主,意思是要我們全心全靈全意地去愛,不但愛父母、親友,還要愛得更多、更多。這份愛的奉獻,是要先體認主愛,才能放心大膽地去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若一4:7)。在確立愛的目的的過程中,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堅定意志,可重溫第十九單元:主已為我作了一切,那麼,我可為祂作什麼?
  3. 設想將來,看似是空談,因為沒有人會預見將來,心裏總會有些疑慮,甚至害怕。耶穌召叫伯多祿時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伯多祿和其他的門徒聽後,就捨棄一切,跟隨了耶穌(路5:10-11)。伯多祿雖然害怕,但他的服從與謙遜,爽快地隨從耶穌,再一次印證了跟隨主耶穌是唯一的抉擇。
  4. 聖母接受天主的召叫,成為天主之母時,她也無法預知她能承受的困難;聖母卻毫不猶疑地回答:「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聖母的抉擇,是一個委身。你的抉擇會是怎樣?無論作什麼抉擇,必須要保持平心和不偏不倚的態度(可重溫第二單元:原則與基礎),那所願意所選擇的,只是那更能引人達到受造的目的。
  5. 最後以三個對禱作結:先求聖母為我祈求她的聖子耶穌收納我和保守我,使我能依循和效法主耶穌基督,念聖母經一遍。再向聖子耶穌祈求,望祂能在聖父前為我求得此恩,念基督的靈魂頌一遍【願基督的靈魂聖化我,基督的聖體拯救我,基督的聖血陶醉我,基督肋旁的水洗滌我!基督的苦難堅強我!噢!慈善的耶穌,請俯聽我:在祢的聖傷中隱藏我,切莫讓我離開祢!保護我脫免兇狠的仇敵;在我臨終時召喚我,命我來到祢台前,好同祢的諸聖讚頌祢,直到永世之世。亞孟。】。最後向天主聖父求,望祂賞賜我這些恩惠,念天主經一遍。

 

II. 聖經章節

 

  1. 瑪竇福音(3:13-17)

    1.1 默想耶穌告別家園,往約但河受洗。其意義是讓我們學習捨棄,奉行天主的意願。這個意願,未必是你心中所想的。所以,這也是一個抉擇,一個回應天主之愛的抉擇;重新建立對主的依靠及回應,是重組信仰生活,或更好說是重整新生命的基礎。

    1.2 想像耶穌離家時的心情,是一份渴望主的情懷,因此,祂能捨棄一切,一心前往受洗,全心信賴,不起異心。如果當時你與祂同行,你的心情如何?

    1.3 耶穌從納匝肋到約但河受洗,祂看見了什麼?注視當時的環境,各人的動作,透過這些默觀,你聽到了什麼?

  2. 聖詠集(62:6-13)對主的渴望

    2.1 聖詠中顯示了三個訊息:渴望、捨棄、抉擇。人要對主有渴望,全心依靠,才會懂得適當地捨棄,在現實的生活裏作主願意你去作的抉擇,誠心地願意奉獻自己。

    2.2 作者流離異鄉,遭受欺壓,以信賴之情自勉。想自己過往的生活、習慣,是放縱還是保守?

    2.3 那時,你的心境如何?是被束縛還是被釋放?為什麼?

  3. 若望福音(3:16)愛的交付

    3.1 願意捨棄,是一種方法,渴望是一種推動力,目的就是回應主的愛情與奉獻,為能事奉讚美至尊無對的天主。聖史感受到他將獲得的永生,是無條件的恩賜,而且永不落空。你有這種感覺嗎?

    3.2 默想當時的環境,宣揚耶穌的聖死與復活,通常都會受到經師及法利塞人的威脅,聖史怎樣懷有這份決心?

    3.3 聖史追隨耶穌時,捨棄的多,換來是辛酸的。試感受一下這難為的抉擇。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