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天地君王

I. 祈禱指引

 

  1. 天下賢能都會吸引弟子追隨,有些甚至名流千古,桃李滿門。反省自己曾否因為別人的影響而遷善?
  2. 人的德表尚且能提升我們的生命質素,何況耶穌!祂一進入世界,即奉行天父的旨意(希10:5-7),至死不渝(路23:46)。祂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生活在天主的奧秘中,祂宣講天主的國,備受舉揚(路4:22),連敵人都讚賞(若7:46)。
  3. 祂不是宣講一個將來的、在期待的天國,祂本身就是天主的國,凡信祂的,就可在祂內享受永生的國度(若3:15)。耶穌招募所有的人,個別地吸引、邀請、鼓勵每一個人同祂一起勞苦建立這屬天的永恆國度,克服一切阻人救靈成聖的敵人。同祂一起的雖然要受祂所受的凌辱、迫害,甚至死亡,但都必要與祂一同進入天主的光榮,承受永生的賞報(瑪16:25;谷8:35;路9:24)。
  4. 耶穌表明,祂應許的光榮賞報由十字架引路,祂承諾的復活新生必先通過死亡。然而,祂鼓勵:「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瑪16:26;谷8:36;路9:25)。不朽的財富才是真正的財富(瑪6:19-20;路12:33)。
  5. 真福八端(瑪5:3-12;路6:20-23),可謂耶穌教人育養靈魂的基本守則。祂建國的第一宣言是: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換言之,神貧是做祂王國子民的基本條件。祂闡明祂的國不屬於這世界(若18:36);是人必須捨棄一切,首先尋求的義德之國(瑪6:33);仗恃錢財、三心兩意者,不適於這國(谷10:24;路9:62)。雖然祂已把這國度帶進人間,但仍需人合力發展(谷1:15),並懇切祈求(瑪6:10;路11:2)。
  6. 奉耶穌基督為王,就是讓祂的「神」統治,認同貧富不在於財物的有無或享用,而全在於知道自己所有的一切都來自天主,全應用來使天主獲得光榮;使天主獲得光榮,便是自己的光榮和財富。換言之,奉耶穌基督為王,就是要「神」化自己和自己所有的一切,使之成為不會朽壞,不會喪失的天上財寶。
  7. 耶穌要求我們的,祂都先做了。做祂的子民遂可賴祂的貧(瑪8:20;路9:58;斐2:6-7),而成為富(瑪19:16-26;路9:23-26)。
  8. 祈求恩寵:求主賜你恩寵,仰慕祂王國的聖善美好,勿對祂的招募裝聾作啞,但要爽快勤奮地回應祂的號召,做你聽到祂召喚你去做的工作。
  9. 以天主經結束。

 

II. 聖經章節

 

  1. 瑪竇福音(4:18-25)

    1.1 假如耶穌只不過是一個人,祂的價值觀值得你追隨嗎?

    1.2 天主的召叫非高不可攀,祂藉著周圍的人和事召叫你。如果耶穌走在今天的街道上,或是一位著名的靈修導師,你會被祂吸引、認同祂的世界觀嗎?

    1.3 立即捨下一切,隨耶穌而去的伯多祿、安德肋、雅各伯和若望,生命起了重大的改變:他們在參與耶穌的救世工程。試想像一下:放下你現時「漁夫」的工作,跟耶穌去「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民間各種疾病,各種災殃」的喜樂心情。

  2. 若望福音(15:13-16a)

    2.1 耶穌招募所有人,用最大的愛情給我們顯示父。若膽敢入伍,任憑差遣,只圖報愛,耶穌不但是我們的主,祂要做我們的朋友。

    2.2 「捨掉性命」不能只限於結束塵世性命的夾義解釋,它也包含無私地割斷私慾偏情,竭力盡忠為主服務的廣義解釋。要生命綻放光彩就要彰顯生命的力量。我們當然要為基督而死,也當為基督而生。

    2.3 誰若願意有更大的愛情,在事奉耶穌基督、天地君王的事上更進一步,就要效法為首的基督,想祂所想,愛祂所愛,廣傳祂的愛的文化國度。

  3. 盧德傳(1:16-17)

    3.1 你可否借用盧德忠孝雙全,深愛婆母的情話,對耶穌說:「無論祢到那裏,我也到那裏去;祢住在那裏,我也住在那裏……」;真心誠意,滿心願欲讓耶穌做你的生命之王,主宰你?

    3.2 久而久之,可否續說:「無論我到那裏去,我要帶同祢;我住在那裏,那裏就是祢的居所;我要吸引我的民族,做祢的民族……」,如此君臣一體,共建人間天國?

    3.3 「若不是死使我與你分離」,原文謂:「就算死都不能使我與你分離」。此生奉耶穌為王,死後怎會與祂分開?只會圓滿結合。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