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治癒病人

 

I. 祈禱指引

 

  1. 在這單元裏,求主恩賜我們藉著自身被治癒的經驗,也能醫治他人。默想的中心是靜觀耶穌的言行,體味祂的感受,存想祂治病的過程。當我們經驗到復元的意義時,我們便能成為他人的醫者。
  2. 放自己在天主面前,我們祈求天主開啟我們的心目,細察世間疾苦。我們的世界與耶穌的時代並無大分別:癩病人被逐出社群、孤立無援;愛滋病童被拒於校門之外。愈來愈多人情緒低落,陷入絕望之境。人們既拙於寬恕,惟有生活在憤怒怨恨之中。靈性的敗壞跟肉體上的病患同樣可悲。
  3. 天父派遣聖子耶穌來「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祂懷著憐憫的心看待所有向祂求醫治的人。
  4. 我們都曾是病者:耳目蒙蔽,跛足於基督之道,啞口不傳基督真理。我們恐懼和煩亂不安,正需要主耶穌的醫治。
  5. 耶穌召叫摯愛的門徒,授予驅魔治病的能力。我們身為基督徒,也被託付愛德的力量,好能獻身,完成把基督帶給受苦待援者的使命。
  6. 以對禱作結:求聖母、我主基督及最後向天主聖父懇求愛德及關懷的恩惠,讓我們能向他人施予援手,重燃絕望者在基督內的希望。

 

II. 聖經章節

 

  1. 瑪竇福音(8:1-4)

    1.1 讓我們靜觀耶穌和癩病人:癩病人的模樣是怎樣?他腦海又在盤算什麼呢?這癩病人對耶穌基督充滿信德,說:「主!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再默觀耶穌,留心耶穌如何面對滿懷信德的癩病人?祂內心的感受如何?聆聽祂說「我願意,你潔淨了罷」的語調是怎樣的?

    1.2 設想你久病求醫,你會如何走近耶穌?你會跟祂說什麼呢?祂又會如何回應呢?

    1.3 獲得治癒全賴對主耶穌的信德。尋則覓、求則獲。凡呼求治病的,必獲恩賜痊癒。求主賜你請求治癒的勇氣。

  2. 路加福音(5:17-26)

    2.1 癱子礙於身患惡疾,不得不倚仗朋友相助才能走近耶穌。儘管困難重重,他的朋友卻不怕艱難,對主耶穌滿懷信德。耶穌被他們的信德打動,說:「人啊!你的罪赦了。」耶穌在他們中感受到友儕間深摯的關愛。愛能克勝罪惡,為人帶來治癒。

    2.2 我們就如癱子一樣,需要朋友把我們帶到耶穌跟前求醫治。試想你要向耶穌求醫治,你會找誰人帶你到耶穌那裏?他們當作什麼才能令你靠近耶穌呢?當耶穌向你說:「人啊!你的罪赦了」,你心裏有何感受?

    2.3 若我們能對人坦誠,彼此諒解,我們才能與主和好。讓我們求主賞賜寬恕修和之德。

  3. 瑪竇福音(10:1-13)

    3.1 耶穌訓誨門徒要含忍包容,「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要作和平使者,「你們進那一家時,要向它請安」。當你願意分施恩寵,締造和平時,你便能成為醫者。

    3.2 耶穌基督派遣門徒兩個兩個,成為團體,出去治病,所以你也必須與人合作才能成為醫者。

    3.3 因著基督,你先得享被治癒的經驗,才有能力去癒合他人。求主永不止息地康復你的心靈。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