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聖死與埋葬

 

I. 祈禱指引

 

  1. 願意深入默觀基督的聖死,首要條件是有勇氣放下「自我的抱負」和「理想」,慷慨獻出時間,以不同的角度和身分參與耶穌的聖死與埋葬,經驗天主的慈悲,體驗救主的關懷愛護,始可認清埋藏內心深處的渴求,心領神會,體認主對人無限偉大的愛。
  2. 吾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七句遺訓,你聽到了什麼?你看見了什麼?你的感受如何?

    2.1 耶穌為釘死祂的人祈禱:「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2.2 寬恕右盜:「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
    這兩句充分顯示耶穌的天主性,祂對世人的慈悲與關愛。

    2.3 將若望托付給自己的母親:「女人,看,你的兒子!」

    2.4 又將自己的母親托給若望:「看,你的母親!」
    第三、四句是吾主耶穌對世人的一份委託。領受十字架不是一份苦差,而是一份責任、一份承擔、一份盼望,是望德的基礎。

    2.5 高聲喊說「我渴」,人們把酸醋苦膽給祂喝;

    2.6 哀訴祂被聖父捨棄:「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

    2.7「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

    吾主耶穌以人的身分經驗人的肉身痛苦,在痛苦中,唯有信賴主,不安困苦的心靈才能停下來喘息。

  3. 耶穌的肉身已被埋葬,人無法再看見主耶穌,與祂接觸;祂在世上的救贖工程已經完成。吾主耶穌透過肉身的痛苦,為人解除了罪孽的包袱。當祂從死者中復活,並派遣聖神,一次而永遠的救贖奧蹟便完成了。耶穌光榮了天主父的完美創造。
  4. 祈禱的效果不是變魔術,一變就成。默觀祈禱是天主在我們內工作,不是倚靠自己反省的內在工作;賴主的潛移默化,不以自己的理想去成就祈禱的效果。因此,默觀祈禱不在於一刻間的喜悅與平安,卻是心甘情願被主轉化,滿全主創造的完美。

 

II. 聖經章節

 

  1. 瑪竇福音(27:45-66)

    1.1 耶穌在交付靈魂之時,太陽失光,巖石斷裂,墳墓自開,聖殿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上天也因祂而感動了。祂怎樣以死獲取勝利?為我,是什麼一回事?

    1.2 這人曾以奇蹟吸引無數的百姓,為他們帶來無限的希望,復興國家;如今卻在呼喚厄里亞。看祂,受盡了酷刑,痛苦萬分。感性上,我是被祂感動了;但事實上,祂怎樣拯救我?祂以另類的救贖方式,不讓人陷於誘惑,但救人免於凶惡。

    1.3 耶穌被埋葬後,有士兵看守,又加上封條,以防有人盜墓或以妖言惑眾。人做事就是如此周詳,不容有失。但日後卻成為耶穌真的復活了的憑證。主,祢處事真是神妙莫測,我的「理智」躲在哪裏?我竟不甘地與你比試?

  2. 馬爾谷福音(15:33-47);「站在旁邊」,默觀耶穌的聖死與埋葬

    2.1 我在路途中看見了一位曾以無數的奇蹟為人治病、驅魔、傳教……的人,被打得遍體鱗傷,背著十字架往加爾瓦略山去受刑。心裏想,這人真可憐。祂究竟犯了什麼事要受這樣殘酷的刑罰?

    2.2 祂口渴,有士兵把海綿浸滿了醋,綁在蘆葦上,遞給祂喝時,有人卻說:「等一等,我們看,是否厄里亞來將他卸下」。人啊,你真如此鐵石心腸,無動於衷?

    2.3 當時,一位百夫長看見了便感動起來,說:「這人真是天主子!」他親眼見到耶穌在受難時對主的信賴和堅忍,又聽到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話,心裏想這人定是個義人,是天主所喜愛的天主子(瑪27:54;路23:47)。我可否有如這位百夫長一樣,為主所感動,敞開心靡,讓主溶化我的心靈。

  3. 路加福音(23:39-56);以「罪人的身分」參與主耶穌的聖死

    3.1 主,我背著祢的十字架已覺十分沉重,還要面對著別人的侮辱,我受不了。那時,祢對我說:「不要害怕,我與你在一起」。祢又說:「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永存不朽(格前13:4-8)。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主,當我聽到了祢的安慰時,我實在不堪當呢!

    3.2 主,我實是萬分不配,要祢背著十字架與我一起同行。主耶穌,我的救主,祢在極大的痛苦中,仍不忘為我這個罪人祈求寬恕,我怎可能還不計較我對祢的欠缺?主基督,我這個罪人,還可為祢做什麼?

    3.3 我在哀痛中與祢一同埋葬,我實在有些懼怕。我懼怕跟不上祢,因為,我仍懷有現世的思想。主,求祢使我這個罪人因領受了祢的賜予,心靈得到安息。我想著祢的話:「今天祢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

  4. 若望福音(19:28-42);以「自己真我」參與主耶穌的聖死與埋葬

    4.1 主,祢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祢說:「我渴」。除了是生理上的苦楚,感到口渴異常外,其實祢更渴望的是人的靈魂。而我在那一刻是怕死。那時,祢鼓勵我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依43:1)。主,請祢不要遠離我吧!請祢不要讓我陷於誘惑,但救我免於凶惡。

    4.2 主,當祢知道救贖的工程完成了,便低下頭,交付了靈魂。因為祢清晰知道祢的死完全出於自願,於是把自己的靈魂交給了父。我卻不知所措,只跟著祢低下頭,交付了靈魂。救主耶穌,求祢引領我明悟在十字架上跟隨祢,交付我的生命,就是我的責任。

    4.3 主,祢的肋旁流出血和水,祢的血和水,灑到我的頭上來,使我有一份清新的感覺。祢的血是給我贖罪的代價(參閱若一1:7;伯前1:18-19),祢體內的水是洗淨人靈的象徵。藉這血和水,讓我知道,我因此而重生。

    4.4 主,當我與祢一起埋葬時,我感到十分自豪,我竟可以與祢同葬!求祢再賜予我一份心甘情願的渴望,讓祢來到我的心裏,將我轉化,以滿全主創造的完美。

三段對禱

最後以三段對禱作結:先求聖母為我祈求她的聖子耶穌收納我和保守我,使我能依循主和效法耶穌基督,念聖母經一遍。再向聖子耶穌祈求,望祂能在聖父前為我求得聖神的引領,念基督的靈魂頌一遍【願基督的靈魂聖化我,基督的聖體拯救我,基督的聖血陶醉我,基督肋旁的水洗滌我!基督的苦難堅強我!噢!慈善的耶穌,請俯聽我:在祢的聖傷中隱藏我,切莫讓我離開祢!保護我脫免兇狠的仇敵;在我臨終時召喚我,命我來到祢台前,好同祢的諸聖讚頌祢,直到永世之世。亞孟。】。最後向天主聖父祈求,望祂賞賜我能遵循聖父的意願的恩惠,念天主經一遍。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