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聖誕 — 生於白冷及牧童朝拜聖嬰(路2:1-20)

 

I. 祈禱指引

 

  1. 試以耶穌聖誕的故事,按第十二單元的指引,作一次默想或默觀,以收更認識耶穌,更愛耶穌和更緊密跟隨耶穌之效。
  2. 我以一名小僕人的身分來到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在納匝肋的家,伺候他們的需要。聖母已懷孕九個月,正準備應皇命到白冷作人口登記。聖若瑟找來一位比他們年長的女親人隨行,以便照顧待產的聖母。
  3. 聖母和聖若瑟十分友善,待我們如同家庭的一分子,常有傾談。從他們的閒話家常中,感覺到他們對聖嬰快要出生的渴望和喜樂。面臨長途跋涉和少量物質資源,仍少有憂慮。聖若瑟對聖母的關懷愛護,可說無微不至。他們每天都以聖詠祈禱,並邀請我們參與。這一切減輕了聖母在艱難旅途的辛苦,從沒有聽到聖母半句怨言。
  4. 到了白冷,我和聖若瑟到處找旅館,無功而回,只央求到一小旅館的主人讓我們暫且留宿馬槽一角。這時大家已疲累不堪,倒頭便睡。到半夜,聖母胎動,順利誕下耶穌。天亮的時候,幾位牧羊人來到馬槽,見到聖嬰耶穌,便說祂是救世者、主默西亞。
  5. 這次與聖家一齊生活,獲益良多。對聖母和聖若瑟的認識加深了,他們的樂觀、善良、重視家庭、輕物質、信賴主、活在當下……的心態和言行,深深地感動了我。
  6. 請你以同樣方式默想或默觀耶穌聖誕和耶穌其他的生平事蹟及訓誨。我肯定在聖神的帶領下,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7. 祈求恩寵
    讓我們祈求天主賜我們恆心,繼續努力不懈地以默想或默觀的方法祈禱,藉著永恆聖子的降生成人,給我們開拓成聖得救的坦途。
  8. 以天主經結束。

 

II. 聖經章節

 

  1. 米該亞先知書(5:1-3)

    1.1 米該亞先知於八世紀末葉預言以色列所期待的默西亞將出生於白冷 — 達味的家鄉。這有助我們相信耶穌是默西亞的必然性,你有何感想?

    1.2 當以色列選民陷於絕望的時候,天主通過先知重燃他們的希望。假以時日,希望成真。天主在不斷增強我們的望德,你察覺得到嗎?

    1.3 米該亞先知所預言的默西亞的另一特性,是祂的超然來源,祂在創世之前已存在,遠自永遠生於天主聖父。祂就是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

  2. 若望福音(1:1-13)

    2.1 聖史若望以較神學化的方法來表達耶穌的降生。雖然整段經文沒有提及耶穌的名字,但基督信徒知道聖言是指天主第二位 — 聖子耶穌。這是一段值得我們細讀和默想的經文。請慢慢欣賞和品嘗。

    2.2 若翰洗者給光(耶穌基督)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你有以言以行為基督作證,薪火相傳嗎?

    2.3 接受了耶穌基督的人,便成為天主所生的子女。讓我們好好的省察是否配作天主的子女?

  3. 瑪竇福音(2:1-12)

    3.1 這篇經文深而廣的神學思想,豐富了我們的信仰,值得我們一讀再讀。請你用這篇經文作重複默想或默觀。

    3.2 這段經文的第六節是引自米該亞先知的第五章一至三節,再一次提醒我們在白冷出生的耶穌是默西亞,大大地增強我們的信德,請試行體會。

    3.3 請用本單元所介紹的聖依納爵默想或默觀指引來默想或默觀這篇經文,幻想你是賢士之一,你看到和聽到什麽?你會送什麽禮物給聖嬰耶穌?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