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背負十字架 — 十字架苦路

 

I. 祈禱指引

 

  1. 耶穌的一生充滿苦難,應驗了舊約所描述的默西亞:一位受苦的僕人。耶穌死前所受的凌辱,四部福音都有詳盡記敍,慘不忍睹。在遍體鱗傷的情況下,還要背負著那沉重的刑具 — 十字架,走一段不短的山路到刑場被釘死。這一切都是為救贖你和我,使我們和所有受造物能與天父和好如初。讓我們為耶穌的苦難痛哭流涕,動感恩之情。
  2. 四本福音講述耶穌背負十字架走苦路的章節不多,但我們的禮儀書《苦路善工》則有頗詳盡的描述,從耶穌被判死刑、耶穌肩負十字架、初次跌倒、母子相逢……,一直到耶穌被埋葬,分成十四處苦路,內容一字一淚,十分震憾。在這祈禱之餘,請到聖堂拜一次苦路吧!
  3. 耶穌教導我們說:「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瑪10:38)。祂身體力行,真的背十字架走苦路,我們還能疑真疑假嗎?耶穌是世上最清白無辜的人,卻為我們承受慘痛。讓我們在苦難當中,多忍耐,勇敢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向前走,因為耶穌曾經承諾:「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瑪11:30)
  4. 耶穌孤單一人背負著十字架走苦路,沒有一個門徒,群眾中也沒有一個受過祂恩惠的人敢走出來幫祂一把,忘恩負義的人啊!我們在悲傷之餘,要有膽量決志,不管環境順逆,都要傳揚福音和為耶穌作見證。
  5. 祈求恩寵
    主耶穌,祢使十字架成為上天之梯,請幫助我們時刻甘心情願背負它,從而得到救贖的恩典、超性的生命、靈魂的神力、良心的快樂、德行的成全、完美的聖德。(改寫自《師主篇》卷二12章)
  6. 以天主經結束。

 

II. 聖經章節

 

  1. 路加福音(23:26-31)

    1.1 基勒乃人西滿真有福,他有機會幫助耶穌背負十字架。在羨慕之餘,我們會樂於背負耶穌給我們的十字架嗎?

    1.2 耶穌在舉步為艱的苦路上,仍不忘安慰跟隨祂的婦女。祂對我們的愛,你有察覺到嗎?

    1.3 耶穌以「青綠的樹木」來比喻自己無罪,但仍受屈辱虐待。那麼我們這些「枯槁的樹木」一定會受更大打擊;快快痛悔己罪,改邪歸正吧!

  2. 依撒意亞先知書(53:3-5)

    2.1 這段經文是第四首詠「上主僕人」詩歌的一部分。耶穌的苦難全部應驗了,祂被侮辱、受遺棄、被刺透、被打傷……,都是因為我們的悖逆和罪惡。請反省改過。

    2.2 上主的僕人所受的苦難是為使我們得到安全和痊癒。耶穌正是這樣,快感恩吧!

    2.3 在默想這段舊約經文時,別忘問問自己:耶穌為我做了那麼多,我又為耶穌做過什麼?是否太少呢?

  3. 路加福音(9:23)

    3.1 我們跟隨耶穌的意願是肯定的,但熱切程度會有不同。為了跟隨祂,你願意付出什麼?

    3.2 耶穌要求跟隨祂的人棄絕自己,即是一切事物不再以自己為中心,而以耶穌為中心。知易行難,立刻開始行動吧!

    3.3 我們一生所遇到的困苦,無日無之。自然的反應是避之則吉,可惜避無可避,還是接受耶穌的勸告: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吧!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