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面對自己的死亡 — 三次預言苦難

 

I. 祈禱指引

 

  1. 門徒已經與耶穌在一起有一段日子了。他們目睹耶穌替人治病,使聾者聽到,盲者復明。他們也目睹耶穌施行奇蹟,與經師和法利塞人辯論。門徒知道他們的師傅不是普通人,將要有大事發生在師傅身上。
  2. 耶穌問門徒祂是誰,伯多祿回答說是默西亞。對他們來說,很可能正如一般猶太人所想,耶穌就是那位要來帶領他們復興國家的君王。
  3. 耶穌知道祂不是門徒心目中的那種君王,祂要以十字架的苦難和犧牲帶來救贖,而祂的日子即將到來。耶穌為糾正他們的觀念,也希望他們有心理準備面對將要來到的考驗,先後三次預告自己的苦難。門徒每次的反應也不同:拒絕;爭論他們的問題;向耶穌提出請求。門徒的回應反映他們對師傅的認識及與師傅的關係。
  4. 我們的信仰旅程與門徒的有相似的地方。最初可能是因某種原因開始(例如:親友的鼓勵),慢慢地我們對主的認識加深,與祂建立關係,上主在我們心中建立形象。究竟這形象是否上主真正的面貌,抑或只是我們心目中「理想的」上主?我們是否只願意接近那符合我們的要求的主?若是這樣的話,上主會有什麼感受?
  5. 上主首先愛了我們,毫無保留的接納我們,包括我們不足的地方。若我們願意回應,與主建立密切的關係,必須讓上主完完全全的做我們的主。
  6. 祈求恩寵
    上主,我渴望能更深入的認識祢,因為只有這樣,我才懂得如何更愛祢;更緊密跟隨祢。求祢派遣聖神帶領,讓我透過祢的聖子耶穌接觸祢、走近祢。縱使我未必完全明白或掌握,我相信只要我能信賴,祢必引領。

 

II. 聖經章節

 

  1. 馬爾谷福音(8:27-33)

    1.1 試想像耶穌預告自己的苦難時的情景:祂說話時的心情、語調、表情等。

    1.2 假設你當時在場,親耳聽到耶穌的說話,你會有什麼感受:惶恐、不明所以、不在意、拒絕接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你注意到其他門徒的反應是怎樣?

    1.3 伯多祿拉耶穌到一邊,諫責祂。若是你,你會對耶穌說什麼?耶穌又怎樣回應你?

  2. 馬爾谷福音(9:30-34)

    2.1 耶穌再次向門徒預告自己的苦難,門徒沒有回答。試想像當時的情景,若你是耶穌,你的心情怎樣?你看見門徒的神態表情是怎樣?你如何理解門徒的反應?

    2.2 試想像耶穌和門徒繼續上路。在路途上,耶穌看見和聽到門徒們一直在爭論。試想像當時的氣氛和耶穌的心情。此時,你會對耶穌說什麼?耶穌怎樣回應你?

    2.3 試想像回到家裏的情景。門徒默不作聲,不敢回應耶穌的問題。若你是耶穌,你會對門徒說什麼?

  3. 馬爾谷福音(10:32-39)

    3.1 耶穌和門徒上耶路撒冷去,苦難的日子更加接近,門徒驚奇害怕。你知道危難將至,你害怕嗎?你願意跟隨耶穌嗎?為什麼?

    3.2 向耶穌求什麼?

    3.3 耶穌說:「你們能飲我飲的爵嗎?你們能受我受的洗嗎?」耶穌的「爵」和「洗」指的是什麼?你會怎樣回答?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