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顯現給母親

 

I. 導言

聖經雖然沒有記載耶穌曾經給母親顯現,但這個奧蹟顯然是事實。我們得救的工程,在聖母領報表示願意和天主合作的一刻,便隨即展開。瑪利亞忠信地跟隨耶穌,即使要走上加爾瓦略山,她仍一直堅持;不離不棄地站在愛子的十字架下。復活了的耶穌首先顯現給母親,合乎情理。這事沒有被記錄,因為在初期的團體裏,瑪利亞的地位特殊 — 她是「天主之母」,沒有以見證人或傳道員的身分出現。耶穌給母親瑪利亞顯現,是瑪利亞被召作「天主之母」的奧蹟的一部分。

II. 「交給他的母親」

讀路加福音(7:11-17)

路加載耶穌復生納因城寡婦獨生子的描述方式,好像要讓我們從字裏行間反省到在復活當日早晨,耶穌顯現給母親。

請注意以下細節:

  1. 事件發生在「臨近城門」的地方,即「在城外」 — 耶穌被釘在耶路撒冷城門外。
  2. 「死人……是他母親的獨生子」 — 耶穌是瑪利亞的獨生子。
  3. 死人的母親是寡婦。據悉,耶穌被處死時,瑪利亞是寡婦。
  4. 耶穌使青年人復生,並把他交給他的母親。路加好像在暗示耶穌將自己交給母親。

即是說,耶穌復活,隨即顯現給祂的母親瑪利亞。所以,可以說,耶穌給瑪利亞顯現的實情,在聖經裏呼之欲出。

猶太人的特徵之一:他們是一個祈禱的民族。他們懂得怎樣祈禱,且時常祈禱。所以,瑪利亞極可能是在聖週五,日落之後,至復活當日凌晨時分,用了很多時間祈禱。我們無法知道瑪利亞祈求什麼,也許她用了悲痛中呼求天主援助的其中一首聖詠。無論她的信德有多深或望德有多切,耶穌的死,必定令她傷心欲絕。所以,也許她用了聖詠第二十三篇,或用了她自己的言詞來表達同一的悲慟。聖詠第二十三篇為人津津樂道,很多人從中找到安慰,特別在面對死亡時。讓我們設想瑪利亞用了部分時間,以聖詠第二十三篇:「上主是我的牧者」來祈禱。也許,她未必能明白我們今天從這篇聖詠中洞悉到的可能含意,但像很多人一樣,她可能從中得到極大安慰。在復活的光照下,請照著下列的指引反省,讓自己從中經驗到一些鼓舞和神慰。慢慢閱讀,緩緩禱告,細細反省它向你的生命及你與天主的關係展示些什麼。

III. 上主是我的牧者(聖詠二十三篇)

這聖詠不僅表達一位牧者的親切形象,也包含復活的希望,幫助我們體驗復活的喜樂,多點明白瑪利亞的心情。

上主是我的牧者(詠23:1)

耶穌自稱善牧(若10章)。

厄則克耳先知預言,上主要從以色列眾王手中領回以色列,親自牧放。請讀厄則克耳先知書34:11-16。

耶穌既是天主子,又是天主,所以祂能履行善牧的使命。在善牧的照顧下,我們可以生活無憂,因為善牧不惜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若10:11);所以這篇聖詠幫助我們反省善牧的死。善牧有能力為祂的羊捨掉自己的性命,也有能力再取回它(若10:17-18);所以,這篇聖詠也幫助我們反省善牧的復活。

我實在一無所缺(詠23:1)

天主這樣教導聖保祿:「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格後12:9)。耶穌既然是看守我們的善牧,我們絕不缺生活所需的恩寵。我們什麼也不用掛慮,只需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向天主呈上我們的請求(斐4:6)。在蕩子的比喻中,父親給大兒子說:「孩子!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路15:31)。天主是「嫉妒的」天主,祂不會讓我們因為不足,而轉投其他。面對死亡,耶穌好像一無所有:尊嚴盡喪,氣絕魂斷。但天主深愛祂的聖子,透過聖神的愛,使祂復活,享圓滿的生命。我們是天主的子女,所以,無論怎樣坎坷,我們都知道自己一無所缺。

他使我卧在青綠的草場(23:2)

天主在幸福快樂的伊甸園裏,創造了我們。聖詠作者夢想回到這個樂園裏,憩息在一片青翠草原。樂園(天堂)是我們的永恆居所,因為耶穌死了且復活了,將永生賜給我們。亞當在園中犯罪,背叛了天主的美善。猶達斯在另一個園子、橄欖山的莊園裏,將耶穌出賣,交給羅馬士兵。耶穌被葬在一個園子裏的新墳墓,遂在園子裏從死者中復活;世界上的園子,也都成了復活的園子(參閱若19:41, 20:15)。在永恆的天國樂園裏,我們的靈魂會找到真正的安息。

牢記希伯來書作者的呼籲:「我們要努力進入那安息」(希4:11)。耶穌已從死者中復活了,天主的愛使我們充滿力量,我們大可逆流而上,衝破困難險阻,安抵祂賜給我們憩息的青綠草場。

青綠草場(詠23:2)

「青綠」提醒我們萬物欣欣向榮的春天氣息。以色列曠野多,乾旱不毛常有,春天翠綠短暫。所以,洋溢著朝氣的青葱翠綠,難能可貴。

一個新的春天:耶穌在春天死而復活,滋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信仰彷如春天,欣欣向榮。

讓我們聆聽天主要說的 — 祂愛我們,召叫我們享受這個新的春天:

「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
看,嚴冬已過,時雨止息,且已過去;
田間的花卉已露,歌唱的時期已近。」(歌2:10-12)

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詠23:2,3)

安寧、躺下、憩息、舒暢,喻意甦醒、振作、復元、更新的復活。

天主讓我們經聖洗的水,從罪惡的死亡中復生。當我們的靈魂走過死亡的幽谷,天主讓我們復活,使我們的靈魂舒暢,因為藉著聖洗,我們已成為天主的子女。

要園子常綠,不能沒有水。水和生命,緊密相連(參閱若4:13-14)。先知們許下,天主要在曠野中使水流出(依35:6, 41:18, 43:20),我們遂由水和聖神重生(若3:5)。十字架上,耶穌肋旁被士兵長矛刺透所流出的血和水,象徵聖洗及聖體聖血聖事。兩者跟耶穌復活給我們贏得的新生命連結。

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詠23:3)

依撒意亞聽到召叫 — 在曠野中預備上主的道路(依40:3);若翰洗者承擔了這工作(谷1:2-3)。

耶穌自稱「道路」(若14:6),所以,如果我們跟隨耶穌,便走在正途。祂是善牧,會領我們踏上正義的坦途。

他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詠23:3)

在舊約,天主的名字叫「雅威」,意謂「永在者」,隱含「我與你同在」之意,名字遂變了許諾,而天主既許必踐。天主忠於祂名字蘊含的承諾,一直陪伴以民離開埃及。天主在耶穌內以更偉大的方式,實現祂的許諾 — 耶穌降生成人,做「厄瑪奴耳」,意即「天主與我們同在」。

瑪竇福音1:21-23告訴我們,「耶穌」是瑪利亞之子的名字,但依撒意亞先知又說,人將稱祂為「厄瑪奴耳」。二者看似不符,但卻含意深遠。「耶穌」一名,意謂「天主拯救」,天主在耶穌內做「與我們同在的天主」,就這樣拯救我們。耶穌拯救我們的方式,就是一直陪伴我們,偕同我們走畢在世的朝聖旅程,陪伴我們通過死亡,進入永生。

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詠23:4)

聖詠作者深信天主是他的善牧,無論他一生要走過什麼幽谷,天主都會與他同在。「陰森的幽谷」是指任何困難,尤其是死亡:耶穌曾經走過了死亡的幽谷,並以復活之光把它照亮。所以,即使要死,我們都知道耶穌是「厄瑪奴耳」,仍然是「與我們同在的天主」,所以,我們不必害怕。在禮儀中,我們宣信說:「祢以聖死摧毀了我們的死亡,並以復活恢復了我們的生命」。耶穌摧毀死亡,不是指我們不需要死,而是祂令死亡不再可怕。當我們死的時候,我們不是進入黑暗和恐懼,而是進入光明和愛。我們最常在聖經聽到天主跟我們說的,是:「不要害怕!」

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詠23:4)

牧杖和短棒是善牧的標記:聖詠作者再次肯定,天主以祂的權能及無微不至的偉大愛情與我們同在。祂的臨在就是我們的安慰和舒暢,力量和希望。

在我對頭面前,你為我擺設了筵席(詠23:5)

耶穌常將天國比作筵席,默示錄19:9將天國筵席喻作羔羊的婚宴。在我們來說,這筵席當然也是感恩聖宴。耶穌復活之後,再給正在船上捕魚的門徒們顯現(若21章)。當門徒們上了岸,耶穌生了火,與他們同吃早飯。

「在我對頭面前」:當仇敵將耶穌重重包圍,當「最後的仇敵」(格前15:26) — 死亡 — 臨近時,耶穌為我們擺設了聖宴。雖然生活營役,但我們每天都可以參與感恩聖祭,領耶穌的聖體,充滿祂的力量去面對生活中的許多「仇敵」。

在我的頭上傅油(詠23:5)

油表示受傅、奉獻、祝聖。耶穌是基督、默西亞、受傅者。我們帶著基督的名字:我們稱為基督徒,因為我們在聖洗聖事及堅振聖事中,都傅了油,成了「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伯前2:9)。

聖經多次標明,油是「喜樂之油」。在聖洗聖事中,我們將自己奉獻,接受天主的祝福、聖化,接受祂滋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一生幸福滿盈。信德應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喜樂之源。

使我的杯爵滿溢(詠23:5)

耶穌挑戰門徒說:「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瑪20:22)。在山園中,耶穌祈求:「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在最後晚餐,耶穌給我們賜下新而永久的盟約之杯,說:「這一杯就是我的血」。這杯載滿苦難、折磨、悲傷和淚水。不過,復活化杯中物為喜樂。由這滿溢喜樂之杯傾流的,超乎我們的想像。

在我一生歲月裏,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詠23:6)

恩寵和真理由耶穌基督而來(若1:17)。每天,我們都蒙恩領受由耶穌的死亡和復活為我們贏得的種種恩惠。

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裏,直至悠遠的時日(詠23:6)

耶穌給我們許下:「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14:2)。誠然,只要我們遵守耶穌的話,父和子就住在我們內;世上遂也成為有許多住處的父家。

聖詠作者宣示:「若不是上主興工建屋,建築的人是徒然勞苦」(詠127:1)。天主已為我們預備了一個永恆的居所。住在由耶穌建立的教會,我們肯定已預嘗到天堂的些微福樂,因為教會就是天主的住所,上天之門(創28:17)。每天,天主都在堅稱:「我以永恆不變的愛愛了你,我會忠於我對你的愛,永遠愛你……」。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