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

 

I. 祈禱指引

 

  1. 依據若望福音的記載,耶穌復活後,首先向瑪利亞瑪達肋納顯現。瑪利亞在十字架旁目睹耶穌的苦難和死亡。在節日過後,一週的第一天清晨,她便第一時間走到耶穌的墳墓那裏去,探看耶穌的遺體,再加上她見到耶穌時的反應,可想而知瑪利亞與耶穌的關係是如何密切。一般相信在耶穌被釘前,瑪利亞像門徒一樣,一直追隨耶穌。瑪利亞對師傅那份情懷,是經過長時間接觸和相處而建立的。
  2. 耶穌顯現時,起初瑪利亞並不認出師傅,但是耶穌叫了她的名字,她立刻回應:「師傅」,因為她認得祂的聲音。耶穌曾說過祂是善牧,「羊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他走在羊的前面,羊也跟隨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若10:1-5)。耶穌也召喚了我們,呼喚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仔細檢視自己的生活,曾幾何時我聽到上主呼喚我的名字?上主是如何呼喚我?我又如何回應?是猶豫不決、恐懼畏縮、或是開心大膽地回應?
  3. 追隨耶穌的方式在苦難後已改變,正如耶穌對瑪利亞說不要拉著祂不放。我們不能像瑪利亞那樣,與歷史上的耶穌一同生活,這更值得我們反省自己是用什麼方法在日常生活中與耶穌建立關係?耶穌這位師傅在自己的生活中佔一個什麼位置?自己對祂的愛又有多深?若要跟隨上主,我們必須要與祂保持接觸,熟悉祂的聲音,這才能夠認得祂的聲音,聽到祂的召喚。
  4. 耶穌的顯現,對瑪利亞來說是再次皈依的經驗,使她的信仰生活揭開新的一頁,不是堅持舊有的她所渴望的模式,而是遵從師傅的吩咐,走到她的兄弟中間去,成為第一位傳報復活喜訊的人。
  5. 祈求恩寵
    祈求在天的父親賜予智慧,認得子呼喚的聲音。祈求聖神在生活中帶領,懂得跟隨子的腳步。
  6. 最後以天主經作結束。

 

II. 聖經章節

 

  1. 若望福音(20:1-2)

    1.1 目睹耶穌的苦難和死亡後,瑪利亞急不及待,在天還黑時,已動身走到耶穌的墳墓那裏去。試想像瑪利亞的心情,陪同她走這段路,你可會有什麼體會?

    1.2 瑪利亞看見石頭已從墓門挪開了。觀察瑪利亞當時的反應,她作了些什麼?

    1.3 接著瑪利亞跑去向門徒報告。試想像你是在場的門徒之一,你聽到瑪利亞的報告,會如何反應?

  2. 若望福音(20:11-15)

    2.1 瑪利亞因找不到耶穌而痛哭。嘗試代入體會瑪利亞的心情和她對主的情懷。你會怎樣安慰她?

    2.2 你曾經因為「找不著」主而痛哭嗎?回想你的經驗,是在什麼情況下「失去」? 如何「尋回」?

  3. 若望福音(20:16-18)

    3.1 耶穌問:「你找誰?」,你的答案是什麼?你在找什麼?

    3.2 你可曾聽到過耶穌呼喚你的名字,是在什麼情況下?耶穌呼喚你作什麼?你又如何回應?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