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顯現給門徒

 

I. 祈禱指引

 

  1. 耶穌復活後,曾多次在不同的場合,向門徒顯現。門徒初時的反應不一,有拒絕接受、有懷疑、有遲鈍無知,認不出耶穌來。由此可以知道,耶穌所選的門徒不是一些信德特別強的人,而是像我們一樣的普通人,會有恐懼和軟弱的時候。但是耶穌沒有拒絕他們,反而接納他們的不足和有限,也同是這樣接納我們。
  2. 耶穌除了接納人的不足外,也體恤人的需要,不單只是身體上的需要(好像祂為門徒準備早餐),也是心靈上的需要。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門徒聚集一起。他們害怕猶太人會迫害他們,像迫害他們的師傅一樣,所以在他們聚會的地方,門戶全都關著。耶穌出現了,祝他們平安。平安正是他們最需要的。耶穌體諒他們當時的心情,首先賜予平安。再向他們吹了一口氣,賜予他們另一禮物 — 聖神。正如天主在創造天地之初,向亞當吹入生命的氣息。天主也給予我們這兩份禮物。我們會有平安,因為我們知道,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刻,只要我們信賴祂,上主 — 我們最強而有力的靠山 — 仍會與我們同在;而聖神是我們生命的導航者。
  3. 耶穌的門徒除了接受祂的賜予外,也要承擔,負起耶穌所委派的責任,給普世作證,將耶穌的祝福和平安與他人分享。
  4. 試回想自己的生活歷程,有哪些時刻是恐懼和軟弱的,有哪些時刻特別感到平安和滿有動力。重溫這些經驗,今天的你是否有新的體會,將一切獻予上主。

 

II. 聖經章節

 

  1. 路加福音(24:13-35)

    1.1 與兩位門徒一起上路往厄瑪烏,聽他們討論在耶路撒冷發生的事情,留意他們談話時的態度。你會否有共鳴?

    1.2 耶穌顯現了。觀察和聆聽耶穌和門徒之間的對話,留心門徒的反應,試想像他們內心火熱的感覺。你可曾有內心火熱的經驗?

    1.3 晚飯時,耶穌祝福和擘餅。試想像你從耶穌手中接過餅,你的眼睛也開了,認出眼前的就是耶穌,你會有什麼說話對祂說?

  2. 若望福音(20:19-29)

    2.1 試想像你和門徒一起,房子的所有門窗都關著,感受房子內的氣氛。當時門徒在討論什麼?留意他們的心情和神色。

    2.2 耶穌突然出現在你們中間,並說:「願你們平安!」。房子內各人有什麼反應?房子內的氣氛與較早前有何分別?

    2.3 想像耶穌向多默顯現的情景,細心觀察多默向耶穌說:「我主!我天主!」時的神態。你可曾像多默一樣,向上主開出條件,提出挑戰?

  3. 若望福音(21:1-14)

    3.1 門徒已見過復活的耶穌,他們回復漁夫的身分在打魚,表面看來生活沒有轉變。試反省自己的生活在接受信仰後,生活的質和量有沒有改變。

    3.2 伯多祿一知道是主,便縱身跳入海裏,向耶穌游去。試想像和分享伯多祿的欣喜和對主的那份情。

    3.3 耶穌身為師傅,仍為門徒準備了早餐。你可有為身邊的兄弟姊妹服務?回想一些與他人分享的經驗,從中得著。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