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 — 受苦的僕人 — 依撒意亞的神視

 

I. 祈禱指引

 

  1. 耶穌回到家鄉納匝肋,在安息日那天,祂進了會堂,在依撒意亞先知書中找到了一處,誦讀上邊所寫:「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耶穌向會堂內眾人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路4:16-21)
  2. 耶穌引用了依撒意亞先知書的記載,向群眾說明祂的身分和使命。祂是上主派遣的僕人,目的是向人傳報喜訊,宣布上主的恩慈,使人重獲自由。臨於祂身上的聖神,協助推動祂的工作。祂是用什麼方法完成祂的工作?依撒意亞先知曾作預示。
  3. 依撒意亞先知指出那一位上主派遣的僕人是受苦的僕人,祂要以自己的苦難換取人的釋放和自由。即使祂從未犯錯,祂所受到的對待卻等同罪大惡極的犯人所應受的刑罰。即使如此,祂仍堅持遵行上主的旨意。
  4. 「當我仰觀你手指創造的穹蒼,和你在天上佈置的星辰月亮,世人算什麼,你竟對他懷念不忘?人子算什麼,你竟對他眷顧周詳?」(詠8:4-5)。上主派遣祂的兒子為你預備道路,你能否體會上主的眷顧和恩澤?嘗試默想耶穌在會堂所說的話,對你有什麼意義?你心靈的眼睛是否已經復明,欣賞到上主的化工?束縛是否已經被解開,獲得釋放?
  5. 祈求恩寵
    上主,我感謝祢賜予的禮物 — 祢的聖子耶穌。上主,我祈求從祢聖子身上學習光榮顯揚祢的途徑。

 

II. 聖經章節

 

  1. 依撒意亞先知書(42:1-4)

    1.1 社會強調人的地位,要求出人頭地和「出位」。上主的僕人卻是用「另類」的方法,傳布真道。祂懷著希望,忠實地實行上主的旨意。

    1.2 你也是上主扶持的僕人,上主喜愛的所選者,也領受了聖神的印記,受到派遣。

  2. 依撒意亞先知書(50:4-7)

    2.1 上主賜給祂的僕人一個受教的口,用言語援助人。回憶你用說話安慰和鼓勵他人的經驗,或你接受他人的安慰和鼓勵的經驗。細味整個過程,言語和心意的交流。最後感謝主的恩賜。

    2.2 上主喚醒祂的僕人的耳朵,聆聽祂的說話。上主也願意喚醒你,開啟你的耳朵,去靜聽祂的話語。你曾否有這樣的經驗?你聽到了什麼?有什麼感受?若沒有的話,是什麼原因?

  3. 依撒意亞先知書(52:14,53:8-10)

    3.1 試想像你看到一位無辜者遭受別人殘暴的侮辱和折磨,遍體鱗傷,你有什麼感受?

    3.2 那人向你說,他是為了你的緣故而受到這樣的對待,你會如何回應?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