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家逃往埃及,聖家回國

 

I. 祈禱指引

 

  1. 在這個單元裏,祈求天主賜與恩寵,使我們在萬事中,尋找到天主的旨意,在困難的境況中,有力量地、無怨無尤地、喜樂地承行主旨,為世界帶來救恩。
  2. 猶太人一直期待默西亞的來臨,但當耶穌來到世界時,人們卻不認識祂。祂是普照世人的光,但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他們甚至憎恨光明,要消滅光明。
  3. 救世工程一開始便荊棘滿途,但天主慈愛的目光一直注視著世界。祂不停地在世間工作,在適當的時間作出干預。
  4. 天主工作的完成,有賴人類的合作,因為聖若瑟和聖母的信賴與服從,耶穌能在平安的環境中成長,並能完成祂的救贖使命。聖若瑟只是名木匠,聖母也出身寒微,她生長在納匝肋 — 一處被人輕視的地方,是一個平凡的鄉村女子。怎可能想像天主會將這個為人類最重要的救世計劃,讓這兩個被世人視為毫不起眼、無權無勢的人去分擔呢?
  5. 埃及代表著奴役,以色列人曾在埃及為奴,渡過艱苦的歲月。由於私慾,黑落德王動了殺機,迫使聖家逃到埃及。跟從私慾使人迷失,使人埋沒良知,做事不擇手段,只顧自己的利益,不理他人的死活,最終成為罪惡的奴隸。
  6. 昔日天主藉著大能的手,使以色列人逃離埃及,最終抵達預許的福地。現在天主領耶穌出埃及,代表著耶穌將透過祂的苦難、聖死和復活,帶領人類離開罪惡的奴役;天主要實現給耶肋米亞先知的許諾,就是與人訂立新的盟約:「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肺腑裏,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人民……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耶31:33-34)
  7. 在祈禱中,欣賞天主救世工程的奧妙、祂的慈愛、祂的大能、祂的智慧。另一方面,看出我們的軟弱無能、我們的自私、對天主的懷疑。天主不但邀請聖若瑟與聖母參與救贖工程,祂也邀請每個人的參與。你對這份邀請有什麽感受和回應?

 

II. 聖經章節

 

  1. 瑪竇福音(2:13-15)

    1.1 由聖母懷孕,聖嬰誕生,西默盎的預言和賢士來朝,這一切事的發生都非聖若瑟所能預料。想像一下,當天使叫聖若瑟帶同聖嬰和聖母逃難到埃及時,他的感受和反應會是怎樣的?通往埃及的路是怎樣的?沿途有什麽危險?有什麽困難?如果你參與其中,你會怎樣幫助聖家?

    1.2 欣賞聖若瑟和聖母的各種德行,如信德、忍耐和服從。

    1.3 在逃難過程中,以至在埃及的生活,默觀聖家,觀察耶穌、聖母和聖若瑟,聽著他們的談話,細味耶穌的謙遜,感受聖家的愛與共融,和在困難痛苦中的喜樂。

  2. 瑪竇福音(2:19-23)

    2.1 當聖若瑟聽到天使的話,知道可以返回以色列,他的心情是怎樣的?回憶你以往一些類似的經驗。

    2.2 聖若瑟知道自己身負重任,他將保護耶穌及聖母放在第一位,他時常尋找、聆聽天主的說話。為你來說,哪些事物是最重要的?你是否將天主放在第一位?在日常生活中,你怎樣尋找天主的旨意?反省以往的經驗,哪些時候你服從天主的旨意,哪些時候你只跟從自己的喜好,或私慾偏情,並回憶事後的感受。

    2.3 天主沒有使祂所愛的人萬事如意,時時順境,祂沒有免除他們的困難、痛苦,甚至災禍,但祂卻應許時常與他們同在,並透過一切困難和痛苦拯救他們,使他們不斷成長,肖似天主。請學習聖家怎樣面對困境。

  3. 聖詠集(第八十四篇)

    3.1 找出這篇經文中的一句句子,或一個字,你最喜歡的,或最有感受的,在心中重複誦念。當有思想或感受時,便停留在那裏,反覆思量。

    3.2 依賴上主的人,真是有福。回顧以往一些信賴天主的經驗,記憶起上主在你的生命中所行的奇事。

    3.3 在上主的宮庭逗留一日,遠勝過在別處逗留千日。我們每天都在繁雜的問題上打轉,嘗試想像在上主的殿宇中休息一會兒,或好像嬰兒在母親懷中休息,體驗一下上主庭院的平安和喜樂。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