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反省(二)回顾灵修历程:神慰及神枯

I. 引言

  1. 让我们暂且休止一会,重复单元六的省察,回顾过往的神修操练。
  2. 请以第六单元介绍的意识省察,再一次反省你的网上退省。
  3. 首先让我们介绍祈祷时心灵的两种状况。这两个概念能助你更深入反省你的祈祷经验。

II. 神慰及神枯

我们的祈祷操练带动我们的心灵反应。在这祈祷过程中,我们发现与天主的关系是一种新的经验及领会,令我们感到积极的推动及鼓舞。我们内心充满喜悦与热情, 因为我们更加确信天主的慈爱。我们由于体验天主的慈悲和宽恕而心内祥和。当我们确实感受到天主的圣爱,心灵便衍生万分感激。我们是可以有种种不同的正面情 绪及感受。

相对地,我们亦可以有负面的情绪及感受。我们自觉是罪人,不堪当天主的圣爱,渐渐地疏离天主。尽管我们是不折不扣的罪人,但天主却是永远忠信地爱护着我 们。假如我们只沉溺于自己的罪恶感而没有进一步意识到天主的宽仁慈爱,这便是一种非常消极的态度。这种消极倾向会导致我们更加疑惑不安,颓丧失望。我们不 愿意面对祈祷中所发掘的真理;我们甚至害怕天主的临在,更自觉是不堪当天主圣爱的罪人。假如这种感受导引我们诚心忏悔,这便是积极而正面的倾向。不过消极 而负面的感觉往往经常持续。

以上所述的种种感受,可概括为“神慰”(积极感受)和“神枯”(消极感受)。

圣依纳爵把“神慰”定义为:
一切信、望、爱三德的增进,一切内心的欢乐情绪,凡是能引人向往天上事,专务救灵魂,使人安息于造物真主的,都是神慰。(侯景文译:神操—通俗译本,#316)

“神枯”刚好是“神慰”的相反:
灵魂的昏暗,内心的骚扰,倾向卑鄙的事物,由各种诱惑所引起的扰乱不安;使人丧失信心,缺乏希望,没有爱情……。(侯景文译:神操—通俗译本,#317)

总而言之,我们的祈祷经验应该是一份神慰经验。我们基督徒一生应是充满神慰;并应不断在信德、望德、爱德中成长,并喜乐于上主。当我们的属灵生活茁壮成长,便更能在信德中悦乐,在望德中站稳及在爱德中慷慨大方。我们更能在信仰中及天主的造物中获得悦乐。

当我们严谨地承行自己的信仰生活及灵性生活,努力善尽基督徒的本分,天主便会赐予我们各种神慰的恩宠。另一方面,魔鬼也会利用神枯去折磨我们,令我们陷入黑暗,自我否定;甚至怀疑天主虚情假意,魔鬼会想尽办法去破坏我们和天主的关系。

III. 祈祷方式:意识省察

根据第六单元的介绍,意识省察包括以下五个步骤:

  1. 感恩
  2. 祈求光照
  3. 反省/检讨
  4. 修和/悔罪
  5. 展望/定志

现在就让你集中在你的祈祷经验中所显示的神慰或/及神枯感受,来作意识省察中“反省/检讨”的步骤:

  • 你的祈祷有没有什么令你更坚定自己的信仰?
  • 你的祈祷有没有什么加强你对天主的渴望及信靠?
  • 你的祈祷有否助你体味天主对你的慈爱?
  • 有没有什么令你烦闷不安、纷乱及远离天主?
  • 你可把你的祈祷经验及反省以灵修日志记录下来。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