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耶稣 — 受苦的仆人 — 依撒意亚的神视

 

I. 祈祷指引

 

  1. 耶稣回到家乡纳匝肋,在安息日那天,祂进了会堂,在依撒意亚先知书中找到了一处,诵读上边所写:“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因为他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耶稣向会堂内众人说:“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路4:16-21)
  2. 耶稣引用了依撒意亚先知书的记载,向群众说明祂的身分和使命。祂是上主派遣的仆人,目的是向人传报喜讯,宣布上主的恩慈,使人重获自由。临于祂身上的圣神,协助推动祂的工作。祂是用什么方法完成祂的工作?依撒意亚先知曾作预示。
  3. 依撒意亚先知指出那一位上主派遣的仆人是受苦的仆人,祂要以自己的苦难换取人的释放和自由。即使祂从未犯错,祂所受到的对待却等同罪大恶极的犯人所应受的刑罚。即使如此,祂仍坚持遵行上主的旨意。
  4. “当我仰观你手指创造的穹苍,和你在天上布置的星辰月亮,世人算什么,你竟对他怀念不忘?人子算什么,你竟对他眷顾周详?”(咏8:4-5)。上主派遣祂的儿子为你预备道路,你能否体会上主的眷顾和恩泽?尝试默想耶稣在会堂所说的话,对你有什么意义?你心灵的眼睛是否已经复明,欣赏到上主的化工?束缚是否已经被解开,获得释放?
  5. 祈求恩宠
    上主,我感谢祢赐予的礼物 — 祢的圣子耶稣。上主,我祈求从祢圣子身上学习光荣显扬祢的途径。

 

II. 圣经章节

 

  1. 依撒意亚先知书(42:1-4)

    1.1 社会强调人的地位,要求出人头地和“出位”。上主的仆人却是用“另类”的方法,传布真道。祂怀着希望,忠实地实行上主的旨意。

    1.2 你也是上主扶持的仆人,上主喜爱的所选者,也领受了圣神的印记,受到派遣。

  2. 依撒意亚先知书(50:4-7)

    2.1 上主赐给祂的仆人一个受教的口,用言语援助人。回忆你用说话安慰和鼓励他人的经验,或你接受他人的安慰和鼓励的经验。细味整个过程,言语和心意的交流。最后感谢主的恩赐。

    2.2 上主唤醒祂的仆人的耳朵,聆听祂的说话。上主也愿意唤醒你,开启你的耳朵,去静听祂的话语。你曾否有这样的经验?你听到了什么?有什么感受?若没有的话,是什么原因?

  3. 依撒意亚先知书(52:14,53:8-10)

    3.1 试想像你看到一位无辜者遭受别人残暴的侮辱和折磨,遍体鳞伤,你有什么感受?

    3.2 那人向你说,他是为了你的缘故而受到这样的对待,你会如何回应?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