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耶稣受诱惑

 

I. 祈祷指引

 

  1. 耶稣生活在世时,也像我们一样,时常受到魔鬼的试探。狡猾的魔鬼会用不同方法,利用不同的时机去诱惑人犯罪,从而破坏人和天主的关系。
  2. 有时他会用似是而非的道理,例如:“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使人不认真地对待婚姻、容许堕胎,使人不珍惜生命的价值等。但也有时候,他会用漂亮的谎言和策略去欺骗我们,使我们远离真理。
  3. 魔鬼除了直接引诱耶稣,有时也会藉着祂身边的人和门徒去诱惑祂,希望破坏天主救赎的计划。例如:当耶稣清楚预言祂所受的苦难和复活时,祂的门徒伯多禄竟然尝试劝祂不要说这些话(谷8:31-33)。
  4. 故此,我们更应该透过默观耶稣怎样三退魔鬼,向祂学习,就是对圣经的熟悉,恳切的祈祷。对天父的认识和拥有一颗谦逊的心,使我们能看穿仇敌的谎言和欺骗,勇敢地与魔鬼对抗,使自己有更大的自由去回应天主的爱。
  5. 求恩:让我们祈求圣神赐与智慧和力量,使我们能认清魔鬼的真面目,并远离罪恶,使能效法耶稣,在生活中不断赞美和光荣在天大父。
  6. 最后,念天主经一遍,特别留意和慢慢念“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这部分。

 

II. 圣经章节

 

  1. 路加福音(4:1-13)

    1.1 魔鬼是很聪明的,它懂得人的软弱,有时它会用很美丽的谎言去诱惑我们犯罪,目的就是使我们远离天主的爱。在祈祷中,默观耶稣用什么态度或言语去对抗它,从中学习。

    1.2 金钱(用饼来代表),还有权势和荣耀,是不少世人热切追求的,它使人得到的欢乐和自由都是短暂和虚幻。回顾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东西,有哪样东西使你远离天主(可以是工作、房子、名誉等等),使你变得骄傲自大,你愿意为跟随主耶稣而放弃它吗?假使不能自愿放弃的话,在祈祷中请求耶稣的宽恕和帮忙,使自己能有力量去取舍。

    1.3 “魔鬼用尽了各种试探后,就离开了他,再等时机。”可恶的仇敌会用尽方法,再找时机来引诱我们,试试在祈祷中跟耶稣一起回顾自己的生活,并祈求祂帮助你去看清生活上错误的倾向和自己的有限,从而藉着耶稣的指引和帮助,获得更大的自由去跟随祂。

  2. 路加福音(23:35)

    2.1 耶稣除了受到魔鬼的试探外,有时人类的话语也会诱惑祂。试默观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祂是无罪的,祂绝对有能力使自己免受十字架的苦;但当其他人挑战和诱惑祂时,祂只是继续沉默,谦逊地面对苦难。试试去体味祂当时的心情。

    2.2 回顾在生活中,有否因为别人的一句说话令你愤怒的经验,试和耶稣一起去反省为什么当时会有这样的反应,是因为自己的有限和执着?并想想如果祂是你,祂会怎样做。

  3. 马尔谷福音(8:31-33)

    3.1 耶稣清楚地向门徒预言祂的受难和复活,伯多禄竟然谏责祂。反省在自己的生活中,有否清楚知道耶稣的训诲,却企图阻止没去实行的?如有的话,就在祈祷中恳求主耶稣的怜悯和宽恕。

    3.2 “耶稣转过身来,注视着自己的门徒,责斥伯多禄。”试默观耶稣怎样注视每位门徒,想像自己是其中一人,你会否因为耶稣的责备而感到恐惧?你能体味到为什么祂会愤怒吗?

    3.3 耶稣直斥伯多禄为撒殚,因为他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默想一下如果耶稣对你说这话,祂所指的是什么?有哪些你所牵挂的事情,只是人的事?你愿意为着更紧密跟随主耶稣,而放弃这些世俗的事吗?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