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献耶稣于主殿

 

I. 祈祷指引

 

  1. 四部福音中,只有路加福音(2:21-38)记载了耶稣受割损和献于主殿。
  2. 耶稣的父母遵照法律,给耶稣行割损礼,随后亦带同耶稣上耶路撒冷圣殿,献上祭品。割损和将首生男胎献于圣殿是以色列民族历史的两件重大事件,意义深远。割损是天主选民的标记(创17:1-14),标记背后是天主与亚巴郎所订立的盟约。天主立亚巴郎为万民之父,而天主要作以民的天主。从此,以民有了一个特别的身分 — 天主的选民。天主一直忠于祂的盟约。当以民在埃及受到劳役,祂降下灾难,使以民得以离开埃及,进入福地。为纪念出谷的事迹,以色列子民的首生都应祝圣于天主,属于天主(出13:1-2)。
  3. 耶稣的割损和献于主殿,预告天主的救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给予天主在旧约中与亚巴郎所订立的盟约新的意义。救恩不再是以色列民族独有,而是属于普世,“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见天主的救援”(路3:6)。但是,由始至终天主给予人自由,让人选择是否愿意接受祂的救恩。所以,耶稣的出现使接受者欢乐,使拒绝者跌倒。凡愿意成为天主子民的,将有新标记 — 洗礼。所有已领受洗礼的,都被祝圣于天主,属于天主,所以其思言行为,亦应肖似天主,取悦天主。天主在祂预许的福地 — 祂的王国内,为子民预备了地方。
  4. 据福音所载,最先听到喜讯的,不是什么达官贵人,而是普罗大众。天主给予人不同的恩宠,喜讯在人身上产生不同的功效,人以不同的方式回应。西默盎赞美天主,感到死而无憾;亚纳则向人讲论孩子;对天主之母玛利亚来说,将会是更多的考验,但是她将一切默存心中(路2:51)。
  5. 开始祈祷时,先求天主赐予恩宠,帮助自己藉注视耶稣和祂身边的人,反省自己天主子民的身分和与主耶稣的关系,祈求能更加认识和爱慕耶稣。
  6. 最后以天主经结束。

 

II. 圣经章节

 

  1. 路加福音(2:21-38)

    1.1 留意西默盎和亚纳看见婴孩耶稣的反应,感受他们的雀跃,你会否有共鸣?

    1.2 回想你的信仰历程,回想你找到耶稣,接受祂为主的情景,你会否如西默盎和亚纳般雀跃?

    1.3 你和耶稣的关系怎样?耶稣是否你期待的那一位?

    1.4 你已领受了天主子民的标记,仔细反省你从天主那里得了些什么恩宠?你如何善用你的恩宠来回应天主?

  2. 再读路加福音(2:21-38)

    2.1 留意玛利亚和若瑟的回应,特别是当西默盎赞美天主及向玛利亚说话时(路2:29-32, 34-35)。西默盎向玛利亚说:“看,这孩子已被立定,为使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和复起,并成为反对的记号 — 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刺透你的心灵 — 为叫许多人心中的思念显露出来。”玛利亚如何回应?

    2.2 玛利亚因圣神受孕,诞下耶稣,现在又听到西默盎一番说话,即使是今时今日,很多学者和神学家钻研,也无法完全明白天主的计划,更何况是二千年前的玛利亚和若瑟。但是教会称玛利亚为信众的典范,因为纵使不明白,她愿意谦逊地与天主合作,承行主旨,将一切默存心中。

    2.3 你的生活未必事事如意,生活中有许多不能明白、预计和掌握的事情,你有否效法玛利亚,怀着对主的信心,反覆思量,寻求主旨,并谦逊地承行主旨?

Correspondence address: 4L, Wise Mansion, 52 Robinson Road, Hong Ko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