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第二階段:使已更新的人與基督同心同德

I. 與基督一致

在第一階段,我們面對世界的罪和罪的後果 — 死亡與審判。我們開始革新自己的生活,我們看過自己的罪,懇求天主的寬恕。在天主的慈愛寬恕當中,我們發現無限的希望。

在第二階段,我們知道天主如何回應世界的罪和我們個人的罪。天主沒有立即將厄娃和亞當趕入地獄,祂使他們踏上人生的旅程。同時,天主作出許諾:將有女人生子,這兒子會與魔鬼搏鬥,並踏碎牠的頭顱(創3:15)。這許諾通常被稱為基本福音或原始福音。在舊約時期,天主逐步使許諾實現。我們相信天主所指的女人是瑪利亞,那孩子就是耶穌。

在第二階段,我們看到天主進入使許諾圓滿實現的最後階段,即藉著派遣耶穌來到世界,使祂成為我們的救主。

在第一階段,我們改革更新我們的生活。在第二階段,我們竭力使我們的生活方式與基督的一致(參羅8:29「與自己的兒子的肖像相同」;羅12:2「不可與此世同化」)。

藉默觀耶穌的生活,我們明白祂的世界觀、祂的價值觀、祂的「心情」(參斐2:5)。同時,我們奮力向前,希望不只是明白,而且渴望與耶穌的世界觀和價值觀融合一致。我們渴望「與基督同心」。

因此,在單元十二至三十,我們以此為目標 — 藉祈求以下的恩寵,與基督同心:「更清楚認識耶穌、更熱切愛慕耶穌、更緊密跟隨耶穌」。

我們更深入認識耶穌,明白祂的世界觀、價值觀和救世工程。我們更熱切愛慕耶穌,愛護祂目睹的世界,接受祂和祂的整個事業。我們對耶穌的愛,必須是將生命改變的愛,使我們準備捨棄一切去跟隨,即:

我們會摒棄自己的世界觀,接受耶穌的世界觀;
我們會調整自己的價值觀,使其與耶穌的價值觀完全一致;
我們會跟隨祂,以祂為唯一的師傅,我們不會另覓救主。

 

II. 默想與默觀

透過默觀基督的生平,我們努力改變自己,好能肖似祂。讓我們看看默想和默觀這兩種祈禱方法。

首先我們必須分清兩種默觀:「傾注式的默觀」(infused contemplation)和「學習得的默觀」(acquired contemplation)。傾注式的默觀是天主的特別恩寵,是非常特別的祈禱禮物,我們無法憑一己之力獲得傾注式的默觀。學習得的默觀是我們能透過學習而得的祈禱方法。我們要介紹的是學習得的默觀。

簡單來說,默想和默觀有以下分別:

  • 「默想」可說是一種「用理」的祈禱方法。我們用時間思想信德的真理,或反省耶穌的言行訓誨。
  • 「默觀」可說是一種「用心」的祈禱方法。我們超越話語、教理、訓誨,去認識背後的祂,去欣賞愛慕祂,渴望能肖似祂,與祂結合。

讓我們舉例說明:

浪子回頭的比喻(路15:11-32)

你閱讀此故事,反省故事的中心思想,思考故事人物(父親、幼子、長子)所代表的是什麼。你可以吸取耶穌透過故事所表述的天主的憐憫。你可以反省你是像浪子,或更像長子。你可以反省你是否有像那父親的愛心。當你反思這一切時,你作「默想祈禱」。

若你真正掌握耶穌的道理,你會被打動,會更易愛上耶穌。默想也能帶領人進入「學習得的默觀」。

除了懷著祈禱的心情,靜心留意耶穌的訓誨外,你可轉移目光,離開聖經篇章,以心靈的眼睛注視人物 — 注意正向你說故事的耶穌。你從祂身上學到什麼?由此故事,你可知道耶穌是怎樣的人?祂給你什麼印象?溫文、忍耐、包容、堅定、可靠?你看到祂的什麼特質?祂可愛有魅力嗎?

我們要的不只是這些問題的答案,而是再進一步去「經驗」耶穌,經驗祂的溫文、忍耐、包容、堅定、可靠、可愛、魅力。停留在這經驗內,開始回應,渴望與你所經驗到的耶穌,超越故事本身的耶穌相似。這樣的祈禱方式,便是走向「學習得的默觀祈禱」。

聖依納爵教導我們默觀祈禱時要做三件事:觀看、聆聽、行動。

觀看 — 當我們閱讀聖經章節時,我們以心靈的眼睛觀看人物

例子:預報救主降生

我看到年輕的瑪利亞與天使加俾額爾面對面,我留意瑪利亞的衣著和她的活動。她是否如畫像中的無原罪聖母,身穿藍白色長袍?或是現實一點,她是鄉村少女打扮,一身粗衣麻布?她正在祈禱,或是在幹活?要現實一點!

例子:白冷的山洞內

我看到年輕的母親瑪利亞與丈夫若瑟。他們經過長途跋涉,已非常勞累。我看見新生的嬰兒,也留意到瑪利亞和若瑟的衣著:瑪利亞是否如畫像中的無原罪聖母身穿藍白色長袍?若瑟呢?我注意到長途旅程使他們身心疲憊不堪。

你看到什麼呢?一片愉快浪漫的景象?若是如此,你並非在默觀。默觀令你看到山洞內的殘酷現實,看到兩名因長途跋涉而滿臉倦容的年輕人。假如瑪利亞是你的妹妹,你又會看見什麼景象?你認為在山洞內,或是在城市的天橋底下分娩,是愉快的事情嗎?默觀令我們更實際及面對現實。

聆聽 — 以心靈的耳朵聆聽

例子:預報救主降生

以你心靈的耳朵聆聽瑪利亞與天使的對話。

例子:白冷的山洞內

靜聽瑪利亞和若瑟的對話。聖經無記載他們對話,但是在經過長途旅程,又未能找到客棧棲身的情況下,一名懷孕的婦人會對丈夫說些什麼呢?抱怨?互相支持和安慰?當嬰孩出生時,他們又會說些什麼呢?

行動 — 參與其中

例子:陪伴瑪利亞和若瑟,一起走由納匝肋至白冷的路。協助他們找客棧、找山洞,你有何感受?

例子:當耶穌增餅時你在場並協助分派麵餅,你的經驗如何?留心那些從你手中接過麵餅的人的表情:他們餓了?面露敵意、友善、懇求?他們年老、年輕?

例子:當耶穌將水變酒時,你是在場的一名傭人,你聽到瑪利亞吩咐說:「你按祂的吩咐做吧!」你依照耶穌的指示舀水,你有何感受?詫異?恐懼?敬畏?喜樂?

如此默觀,聖經片段躍然紙上,助你更認識耶穌;更愛慕耶穌;更緊密跟隨耶穌。

接著下來的單元,將提供更多默觀祈禱的練習指引。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