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給世界帶來愛和希望

 

I. 祈禱指引

在第二十六單元,我們邀請你以耶穌的治療奇蹟作祈禱;在第二十七單元,我們邀請你進一步以復活死人的奇蹟作祈禱。在復活死人的事蹟中,特別是復活拉匝祿(若11章),耶穌實踐了「凡在墳墓裏的,都要……復活進入生命」的許諾(若5:24-30)。

耶穌在這些奇蹟,及在祂公開生活裏的大小事情中,都給世界帶來愛和希望。

耶穌帶給世界的就是祂本人 — 祂為我們帶來最圓滿的天主真理,因此,祂說:「我是真理」(若14:6)。依撒意亞先知預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一道皓光」(依9:1;路1:79)。耶穌使預言成真,給世界帶來光和生命,因此,祂說:「我是世界的光」(若8:12)和「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若11:25),「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

若望提出光和生命的緊密關係:「在他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若1:4,對比若8:12的「照世真光」)。

若望在福音中提出七大「我是」的陳述,涵蓋了很多耶穌對我們的重大意義。

「我就是生命的食糧」(若6:35),
「我是世界的光」(若8:12),
「我是善牧」(若10:11),
「我是羊的門」(若10:7),
「我就是復活」(若11:25),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
「我是真葡萄樹」(若15:1)。

這些陳述概括耶穌與我們的關係 — 祂為我們成為生命之糧;祂為我們成為世界的光。無論祂為我們作什麽,一切都是出於祂對我們的愛,祂與我們的關係為我們帶來無限的希望、平安和喜樂。若沒有平安,便沒有希望。如果我們有耶穌給予的希望,我們也有祂的平安。祂所「賜給我們的平安,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若14:27)。

保祿在他的書信中有相似的陳述。他確認耶穌是我們的希望 — 「基督在你們中,作了你們得光榮的希望」(哥1:27)。同樣地,他確認基督是我們的平安(弗2:14)。

你已默觀過耶穌公開生活的奧蹟,這些默觀有以下裨益:

  1. 默禱耶穌的生平提醒你耶穌的言行教誨;
  2. 這些祈禱遂有助你以耶穌的教誨為生活依歸;
  3. 使你常能對聖言持開放及接納的態度;
  4. 這樣,當你持續參與耶穌的使命工程,就是在延續耶穌的公開生活和使徒工作。

當耶穌治療病人,復活死者,敵人就更憎恨祂,而死亡的威脅也日漸迫近。死亡的威脅,使耶穌對我們成為宗徒的召叫,更趨急切和真實。偕同耶穌,我們接受了治癒的使命,為飽受折磨的人帶來愛和希望。世上有不少人雖生猶死,沒有希望。身為耶穌的門徒,讓我們成為祂的愛和希望的中介。

耶穌派遣門徒去傳揚福音:平安、希望、喜樂和愛的福音。讓我們祈禱默想耶穌派遣七十二門徒的故事,從中得知我們的使命 — 為這破碎的世界帶來平安、公義、愛和希望。

II. 七十二門徒的使命

路加福音(10:1-11)

  1. 召叫和派遣

    在耶穌派遣這七十二門徒去傳揚福音前,他們必須先回應耶穌的召叫。默想七十二門徒的使命能幫助你反省你的被召和使命,特別是平信徒在教會內的聖召。

    七十二門徒的使命是加於十二宗徒的使命之上。

    給七十二門徒的指引跟給十二宗徒的非常相似。為什麼是七十二呢?這可能是因為猶太人認為世上共有七十二個外族。正如十二宗徒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派,七十二門徒代表對所有外邦人的使命。無論如何詮釋,「七十二」隱含代表對全世界的使命 — 「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路10:1)。

    — 因此七十二門徒的工作跟若翰洗者十分相似,即為上主準備道路。我們也應繼續準備上主的道路。

    — 耶穌派遣門徒們兩個一組:是使命伙伴的象徵。教會也是使命伙伴,因為教會是基督的共融團體(伙伴)。

    — 門徒歸來復命(路10:17-20),所以我們也應繼續在祈禱內,回到耶穌跟前,祈求獲得力量和勇氣,及更堅強的愛德和望德,因為耶穌是生命和使徒工作力量之源。

    — 那七十二人歡喜地歸來,因為他們經驗了在他們內及透過他們通傳的天主奇妙恩典;當我們把耶穌跟祂的愛和喜樂帶入他人的生命時,我們同樣可分沾到這份喜悅。

  2. 平安的福音

    「願你們平安」是門徒到各家各戶時的問候語,也是福音的精粹。這七十二門徒既充滿平安,也就是傳播平安的使者。耶肋米亞先知(耶8:11)抨擊司祭和先知們,說他們草率治療人民的瘡痍說「好了!好了!」,其實卻沒有好,因為他們沒有帶來天主的平安。身為耶穌的門徒,帶來的應是天主的平安。

    我們要傳揚的平安,是天主藉耶穌賜給我們的,是世界不能給予或理解的;因為這平安是禮物(若14:27),非人可以「製造」。它是修和的平安,因著耶穌十字架的血而立定(哥1:20)。這平安超乎人的理解,並「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斐4:7)。

  3. 給他人平安

    耶穌賜給我們平安這禮物,不僅是給我們自己,耶穌願我們把平安與鄰人分享 — 每一位我們遇見的「平安人」。

    「平安人」 是一位值得享有平安或正在尋找平安的人。
    「平安人」 如期待種子撒落的肥沃土壤,而等待的種子是天主的話語。

    假若我們帶給他人的平安真正是耶穌的平安,也就必能帶給他人寧靜祥和。因此七十二門徒給他人問候平安實在是一個祝福,即通傳平安和救恩的禮物。

    保祿告訴我們如何準備心神以獲得平安(斐4:8-9);與平安的天主同在,我們便能成為真正平安的門徒。

    我們必須使我們的心神充盈富足於:

    凡是真實的,
    凡是高尚的,
    凡是正義的,
    凡是純潔的,
    凡是可愛的,
    凡是榮譽的,
    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稱譽。

    保祿告訴我們:這一切你們都該思念,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與我們同在。

    要特別留意保祿先提及人良好的品德,然後才是賜平安的天主。若要經驗平安的天主,和天主的平安,我們必須先要滿全最基本的召叫:就是做個真真正正的人。

Email: [email protected]   CLC(HK) Facebook
Copyright © 2023 Christian Life Community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